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亚裔男的短板……电影《Short·Coming》

(2024-03-30 09:54:55) 下一个

一部令人捧腹的喜剧片,却是以恋人分手结的尾。

这部电影也是另一部美国亚裔拍的影片。兰道尔·朴担任导演,中国翻成《不足之处》,我觉得直译《短板》就很好。改编自艾德里安·托米恩创作的同名漫画,托米恩也撰写了剧本。讲的是旧金山湾区的三个年轻亚裔美国人——Ben Tanaka、Miko Hayashi与Alice Kim。前面两个人是日裔恋人一对儿,后面那个是韩裔,是日裔小情侣男方的闺蜜,女同性恋者。

故事很接地气,仿佛是每天我们都能接触到的人。Ben和Miko都是第二或第三代美国日裔了,两人都是搞电影的,只不过Ben学了半天电影如今只在电影院里做经理,而Miko仍在追逐电影梦想的路上。

电影的开场是Miko和小伙伴们一起制作了一部类似《疯狂亚裔富豪》的影片,被一群观影者和同宗同族的亚裔们欢呼庆祝,而浑身充满了负能量的男友Ben对影片颇不以为然。两人一路吵回家……

想是同居六年的小情侣其实已经走到了“七年之痒”的平淡阶段,男人宁愿看电视,也不去接女人“上床不一定睡觉,睡觉前可以干点什么”的暗示,于是不久之后,女人告诉男人她被不久前申请的纽约一家公司录用为三个月的实习生,提议分开三个月,take a break, 也正好消停一下不断增多的争执和争吵。

女人一走,男人就开始了猎艳,说来不知是不是在美国的很多亚裔男的共同点?对白女有着不可遏制的性幻想。Ben便是一直如此,偷偷看白女的裸体画像,被女朋友抓包,还不承认,这下女友走了,空窗期的他便首先想吃窝边草:他刚录用的一个也是学表演的女孩子在电影院做卖票员。眼看就要的手,但就在最后一刻,女孩子拒绝了他。而后,一次疯狂的同性恋的Party上,他又撩上了一位美丽的女同志,两人上床滚了床单,打得火热,可最终女同志的同性恋人又找回来了,女孩毅然就甩了他。形影孤单的他这才想起千里之外的东岸大纽约里的Miko,正好好闺蜜Alice也去了纽约, Ben收拾行李飞去了大苹果。

睡在闺蜜与她的新同性恋人的客厅沙发上,Ben决定要去找自己的爱人Miko。谁知Miko说的做实习生的公司里根本没有她这个人,他与Alice在喝咖啡的时候却看见电视屏幕里Miko-从没有过的性感模特儿广告,简直傻眼,再一深究,不得了!Miko哪里是来做实习生的,明明是冲着大设计师而来的,而高高大大的白人设计师抱起娇小的MIKO就像抱一个小孩子。面对气势汹汹来追问的Ben, 白男设计师本能的立马跨出马步做出武术的驾式……Miko说她的新男友不是白男,而是犹太人!犹太人不是白男?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

Miko当然不可能再回头,她也道歉了,说早该与Ben直说的。Ben最终一个人回去了加州,让我觉得有点心酸,但看着他在机场大口吃着炸酱面的样子,我也知道他很快也会忘记这一切,可能身边很快就会有新的女朋友,因为,在这里,没有人会有时间为一段逝去的情感浪费时间。

这部片子,让我觉得有点伍迪艾伦的味道,虽说兰道尔·朴是美国韩裔,他要比伍迪老头儿年轻多了,但是那种吊儿郎当又带着淡淡忧伤却又能让你笑得哈哈的风格,让我揉揉眼睛,确定伍迪艾伦的名字完完全全不在电影工作人员名单上。

这个短板说的是亚裔男的天然短板吗?都说亚裔女在西方社会很受欢迎,东方女性的温柔顺从容易满足西方男人对小鸟依人的幻想,其实如今很多西方男人觉醒过来,发现原来那些小鸟大都是老鹰!亚裔男似乎很久都不太被待见,他们似乎只能找同族或者少数族裔的女性,对于白女只能处于想想而已的地步,或者干脆就不想,正如影片中的Ben,即使找了个白女,手挽手出去了,被一个白男盯着多看了两眼,他就开始“现原型”,对白女友嚷嚷:你看他在看我们唉!是不是不乐意看到我把上了白妹妹?!其实,那个白男是他的女友Miko的朋友,马上就把他劈腿的消息传到了纽约。可他自己在与白女乱搞,却又跑去指责女友把白男,真是为这样的亚裔男叹气!他的短板,其实何止是他天性里的大男子主义呢,那种我可以你却不可以的自我中心,是很多男性,不分种族的通病!除了性格和天性,社会和环境的因素,都有短板的存在吧?

这部非常小众的电影,我在Netflix里再次看到,忍不住又看了一遍,实在触动我太多地方,我还读到另一位观看者写的观影感:“亚男找白女,亚女找白男,怎么解释的?亚男找白女,那么这个男的一定被认为很有本事。亚女找白男,那么这个女的一定是“黄热”的对象,没有自尊。这种观点融合了性别和族裔歧视,古往今来,战胜国俘虏了战败国的女性为之繁衍人口,所以女性被物化是刻写在历史基因里的。亚男白女组合满足了亚裔在白人主流文化夹缝中的族裔自尊心,而亚女白男组合却挫败了这种族裔自尊心…..。影片进行了很有趣讽刺的处理,Miko的白人男朋友,是犹太人和印第安的后裔,说得一口流利日语,十多年武术训练,家中常备武士刀,谦和礼貌,击得丢失自己文化背景的Ben成了渣渣。导演借Miko的口告诉Ben,你输了不是因为族裔,是因为你自己的个体,缺乏“warmth, and essential human decency”,命苦不能怨政府。”

哈哈哈,很精准!

要说我还是蛮喜欢饰演Ben的韩裔演员Justin H. Min,卷卷的头发、英俊的脸庞,是我喜欢的亚裔男性形象。最喜欢的还是影片中饰演他闺蜜的Alice这个角色,人生如有这样的闺蜜,夫复何求?

推荐这部非常写实又极具伍迪艾伦风格的电影: Short Com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