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里根图书馆和空军一号

(2023-10-29 08:35:28) 下一个

里根图书馆坐落在洛杉矶西面的Simi Valley,从我们住的橙县开车过去两小时不到一点。

周末的早晨起来就往那里开,横穿过洛杉矶,来到Simi Valley, 沿着一条山路一直开到山顶,里根图书馆就坐落在这个山顶之上。

说起来是图书馆,其实更是总统辞世后的安身之地。
“总统图书馆”是1938年由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建议的。图书馆可以收藏总统任期之内的各种文献档案,对研究美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和文化历史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那是一个凭吊前总统的地方,在那里可以看到美国的历史,尤其是那些总统就任的岁月的回忆…… 
我刚到美国留学的时候,正是里根总统就任的最后两年,我依稀记得时常在电视里看见他的身影,痴迷他演讲时的翩翩风采。他就任期柏林墙的倒塌,美苏之间的交锋以及冷战的结束,都是他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他是美国人民爱戴的总统,不分党派。他的图书馆更是我至今见到的所有美国总统图书馆最恢宏最美丽的,没有之一。 
里根图书馆里的空军一号

美国人都知道总统座机叫空军一号。很多电影里都出现过,那就是一个空中小白宫、空中五角大楼。

这架服务过六任美国总统,服务时间长达三十年之久的空军一号,现在停在里根图书馆的大厅里。

你可以想象那个大厅有多高多大!里根图书馆建于1991年,那部分就是带着加州农场风格的一层红瓦建筑,而这部分是新建的,建于2006年。2001年这架空军一号在八月的一个夏天完成了最后一次飞行,宣告退役。当时的小布什总统开始启用新的空军一号总统专机。这架老飞机经历了福特、尼克松、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最终被决定展示在里根图书馆。波音飞机公司特地造了一辆巨大的拖车,把飞机拖到山顶上的这个位置,然后才开始造容纳它的这个巨大的展示厅,与原先的图书馆连为一体。

飞机面朝着一面巨大的玻璃墙,看出去就是Simi Valley山谷的美景,站在飞机翼下看出去,仿佛飞机正在总统的家乡翱翔的感觉…… 如今参观总统一号也成了参观里根图书馆的亮点之一,飞机的里里外外都有讲解员,不厌其烦地向人们述说着当年里根总统和第一夫人的趣事。

我从里面看了两圈出来,先生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开玩笑说还不如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头等舱套间呢!哈哈哈,确实老旧了,但是要知道在几十年前,那可是最先进的空中交通和空中指挥所啊!空军一号换新的,绝对应该。据说新的空军一号与之无法相比,里面不仅豪华高科技,更加舒适更加适应现代国家领导人的需求。 

里根总统和第一夫人南希的墓只占图书馆外花园的小小一隅。圆形的墓地,石碑上刻着他倆的生卒日期,这对白头到老的爱侣,其实并非原配。

里根出生于1911年,与中华民国同岁。应该说他底子好,出生成长一路都是美男子。大学毕业后他先做了广播台的播音员,又转为体育直播讲解员,练就了一个好口才。后来又为美国最大的电器公司GE服务多年,成为他们公关代言人,再转去好莱坞拍片做演员。我们一直听说一种贬低他的说法说他是好莱坞三流影星。其实,有失公允。他最初拍了几个片子是配角,但后来大多是主角。尤其在一部至今还流传的好莱坞电影里饰演一个叫Gipp的主角,他因此一生都被人昵称Gipper。可见这部电影的成功。他一生演了五十来部的电影,但因为娶了第一任太座是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得主,故而在影视界风头永远被太太压了一头。

直到1949年,接近四十岁的他遇到了小他十岁的南希。说起来他的第二次婚姻是女追男的模式。南希一直想结识里根,他的朋友便组了一个饭局邀请里根,里根也去了。可那次饭局据说还差点吵起来,皆因里根是坚定的反共之士,那时的地球上共产主义是新生事物……晚宴结束,南希的朋友想让里根送南希回家,他却回答他第二天还有事,便独自开车走了。南希没有等到里根的进一步,便主动出击,致电演员工会说想参加竞选,直到里根回电话……
总之,开始的主动,到让人生末期她对他的照顾和看护,只能说命运的安排吧!再看看四十多岁的里根后来给妻子南希的一封封手写信,那里面的深情和爱意,不由得叹一句:爱情是需要经营的! 

据说南希是一个嫉妒心非常强的人,对丈夫奥斯卡影后的前妻非常在意,时时刻刻剔除丈夫身边可能出现的各路女子。哈哈哈,人之常情,理解理解。 

站在我心目中的男神像边合影一张,南希即便知道我这仰慕之情,也应该会欣然接受吧?毕竟他们与我祖父母辈算一辈人,这些年过去了,他们之间的情情爱爱,都成了传奇和美谈了。 

致敬给美国的总统伉俪!

因为里根,多少年我都自称是共和党的拥戴者,直到后来…… 唉!一言难尽。里根的政治立场非常鲜明,一众敌人中,赫然可见毛的头像。可他与戈巴乔夫又成了终身的朋友。他去世时,戈巴乔夫飞过来安慰未亡人南希。整个图书馆,成百上千的图片和录影,没有一桢是他前妻珍.惠曼的身影。八年婚姻等于空白,令我无声的叹息。只在里根的葬礼上,他的几个子女包括前次婚姻中的子女才得以出现说了几句话。如果图书馆算是给总统正史记功过,正史里却剔除了原配的印记,那我前面说的那段且算野史吧!

为伟人妻者,哪怕妒妇悍妇,只要守到底,终能青史留名。可叹的是那结发之情或者青涩初恋,都不值一提,提了反而有碍伟人的清誉,呜呼哀哉,真情假意不打紧,要紧的又是什么呢?!
去看里根图书馆,馆区里正巧碰上一个屠杀犹太人的展览,多付三美元的门票,算是尽一点心意。先生怕我受不了展示的惨无人道,我说我已看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便没有不能看的屠杀展了。
果然,比起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的展示,我心情起伏得算是可以控制的了。基本上都是一战前到二战后,俄国、波兰和德国对犹太人的迫害,集中营、毒气室、万人坑、活人实验等等,也许是我看过类似的甚至更残忍的屠杀展览,确实在我的同族同乡被屠杀的画面前更令我心惊肉跳,这么说我多少有些内疚和不安,但我也不想说不真实的感受。

整个展示给我的感受就像这幅画,标题就是Fear。

下图,这是个中国人,他是当时中国驻维也纳的大使,他为诸多被迫害的犹太人签了去中国的签证,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那个展示是沉重的,走出灯光暗淡的展示厅,来到阳光洒满的玫瑰园中,南希里根的铜像优雅的坐在加州灿烂的阳光里,红彤彤的玫瑰恣意地绽放,象征着里根和南希五十多年相濡以沫的爱情。不远处,一朵朵木槿花也迎着阳光。想起这天早晨中东爆发的新一轮巴以战争,很想把这又称为扶桑的花献给这纷乱的世界,扶桑是光明的花和吉祥的花,希望世界和平,绝不是喊口号,只有世界和平,人类种族之间多一点爱少一些恨,我们的人生才能充满更多美好的经历和记忆。


 

愿世界和平。Pea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介绍。可惜上次去洛杉矶错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