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波士顿的贝蒂…三下新泽西 外一章

(2009-07-28 09:22:31) 下一个

认识贝蒂那年我只有二十岁,在长江三峡的游轮上,她是最年长的游客。出于中国人尊敬老人的传统,游三峡一路上的石台阶,我都会扶她一把。她来自波士顿, 她的父母是欧洲移民。 

第二年,我到了美国留学,贝蒂特地从波士顿飞去夏威夷看望我,与我挤在我当时和另一个学生合租的小屋里。贝蒂的年龄和我的祖母差不了多少,她也是拿我当晚辈看,她一辈子独身,没有孩子。 

到美国的第三个年头,我有个机会做领队帮一家旅行社带个美国旅游团回中国,贝蒂一听高兴极了一定要加入,说和我一起再次游中国。她那年已过八十,却仍身体健朗,她从波士顿先飞来西岸,在我家里住了两晚,她带来她手绣十字花绣送给我,并告诉我波士顿冬日的寒冷。由于旅行社的原因,最终我们的中国之旅没能成行,我感到万分抱歉,贝蒂却告诉我她能又见到我十分开心。她还告诉我她刚去世不久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她觉得自己也正往那个方向去,我当时还年轻,并不能体会她心中的悲凉。 

那两天里,我带着贝蒂到处玩,在旧金山的中国城里,贝蒂大胆地试吃我推荐的臭豆腐,一边大呼“我的上帝”,一边硬撑着吃下去,我们俩个肤色不同年龄不同的女人站在大街上笑得像天真的孩童。我们两个真是相差六十岁的忘年交!此生都难忘那轻松愉快的两日时光。 

临走时她对我说,如果有一天她不再记得我,或者忽然我没有了她的消息,希望我知道她不是故意,她可能没有别的选择。我赶紧安慰她不会的,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 

然而,几年后,我收到一封从波士顿养老院的来信,信中说他们刚刚接受一位名叫贝蒂的老人,在她的记事本上有我的名字和地址。我知道贝蒂最终步了她母亲的后尘, 她得了老年痴呆症进了老人护理中心。 

很多次我想去波士顿去看她,可是想起见到她她已不认得我,岂不是徒增伤感和遗憾! 我去过东岸很多次, 包括一次特地去纽约看望担保我来美国的恩人凡德比尔德先生,我心中曾多次问自己要不要去波士顿,但最终都没去成。 

二十年过去了,我不知道今天贝蒂是否还活着?然而,当我最终踏上波士顿的土地,我心中有个声音越来越清晰,那就是:“贝蒂,你是否安在?我来看望你来了!”

 

缘来缘去…三下新泽西 四

藤的魅力…三下新泽西 三

一声叹息…三下新泽西 二

湿漉漉的夏季…三下新泽西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人生没有后悔药,空留遗憾徒伤悲。 谢谢理解。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样的忘年交,真是可贵。理解海云,许多事情有遗憾,也是无奈,有过类似的经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不思量,自难忘......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觉得在这世界上珍惜对你在乎的人。以前在北京时住集体宿舍。同层楼住了几个老姑娘。当时我们刚刚大学毕业。平常一起做饭时老聊天。同搂住了一个美女。嫁来了波士顿。我在其他国家及来美之后都给她打过电话,并且也留下了联系方式。可她从来没给我打过。我路过北京,回访了当年住的宿舍,还剩下两个老姑娘住在那里。10 多年了她的房间还没变,看见她及她屋里的家俱摆设让我回想起自己那段快乐的时光。后来想我不用打电话给波士顿的女孩,应该经常拜访需要我的人,那些被人遗忘的人,一次的拜访会让她们高兴很久。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寒枝说得好!善待身边的人!

贝蒂已去了天堂。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因缘际会,且如清风流水,顺其自然。即使专程去看了,也不见得有多少意义,不过是聊天吃饭回忆过往而已。跟当时初相见时的心情和缘分是不同的。每个人的缘分是早就注定的,没有去看也不需要太遗憾,因为你已经在她的生命里留下了美丽的痕迹了。

最重要的,是善待现在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不过,这次你见到她了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的评论:
你这么一说,我还真觉得后悔。不过,她留给我的是美好的活生生的形象。这点上,我很安慰。
DANAD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否会后悔这20年没有去看过她?是我,一定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