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儿女教我们对抗'Bully'

(2014-10-06 08:01:55) 下一个
    许多人在生活、工作中会遇到bully, 但应该如何对待呢?在我的家里,不是我们去教孩子,而是孩子在教我们。
    我最早遇到bully是在工作中,一向息事宁人的母亲告诉我:"忍为高,和为贵,退一步海阔天空。""你还熬不过你们领导?他还有几年就退休。"在那个无法自由择业的年代,我选择了忍气吞声。后来来到美国,在一个不欺负人就不能活的台湾老板手底下做事。老实巴交的我成了他发泄的对象,当时14岁的女儿告诉我:"妈妈,你不可以这样任人欺负,你必须告诉别人你的底线在哪儿?"终于有一天我爆发了,狠狠地反击了无事生非的老板,从此他调整了枪口,重找了一个"杀鸡给猴看"的"鸡"。
    老公是一个很谦和的人,谦和到很难对他人说"不"字。可这世上"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总不缺"蹬鼻子上脸的人"。一天邻居告诉我一个比儿子大几岁的胖子总欺负我儿子云云,但我从未听儿子提起过,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胖子总是骂他,一次、二次直到五次,他才断定胖子是bully不是angry, 他说:"姐姐告诉我別人骂你,你要骂回去,现在他每次骂我,我就double、triple地骂回去。""你生气吗?""不生气!这就像个game, sometime win, sometime lose." 我说快去教教爸爸,爸爸正为被同事骂了F字生气。他告诉爸爸他如何对付那个胖子并说:"Don't take bad words in your heart!  Don't keep pain!  Calm down and f back!" 爸爸的乌云散了,拥抱了可以独立面对bully的儿子。
      儿子认为中美教育最大不同是中国教育强调"academic ",而美国教育教学生"be part of the world."我问他:"学校教你们如何对待bully?", 他说:"stand out and be courageou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永远让别人知道你的底线,不卑不亢
逛完有话说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由儿子鼓励和教会我抗争bully,在被排斥的工作环境中(唯一的中国人)始终保持不卑不亢,度过最难熬的两年,现在已经没有人敢对我不尊重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对什么人用什么对策.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