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框架

(2014-10-26 07:01:57) 下一个
    陪儿子去大学排练演出节目,望着台上激情四射、全身心投入的师生,我的热泪控制不住地涌上眼眶••••••。我很诧异自己为什么会情緒激动?我冷静下来想一想,是因为台上这些人的生活有別于我,他们活得更自由、更勇敢,而我却生活在框架里。
    这个框架从我小就被父母帮着建立了。在这个框架里,首先要好好学习考取大学,学个有钱途的专业,找一个好工作,然后找一个同样有好工作的老公,结婚生子••••••。我是个听话的孩子,虽然喜欢文学与历史,但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听从妈妈的建议选了金融。到了择偶的年龄,先设定一个框,男方单位必须是收入稳定、能分房子的事业单位,然后在几个心仪的单位去找合适的人。在我成了妈妈以后,习惯了框架的我也按着框架指导孩子,先做虎妈,不折不扣地推孩子,等到女儿上大学选专业时,她也遵从于我的建议,选了自己并没有passion的专业••••••。
   日子在框架里流逝着,生活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这种生活没有太大的风险,也没有太多的激情。所以一遇到框架外的人,我就感慨万分。比如台上这些大学生,明知在这所不知名大学里学艺术,没出路、没钱途,却赴汤蹈火、充满激情。我看着他们的排练,感受着他们的快乐,感叹着人生可以活着如此不同、有勇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有框架可以少走弯路。只有少数爱好艺术的有前途。大部分人今后干的都是事与愿违。他们不高兴的日子还长着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