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爱情是烟花 -- 电影'Blue Valentine'观后

(2014-02-23 10:31:41) 下一个
       刚刚看了"Blue Valentine", 心里就是一个乱字。影片讲述了一对年轻夫妻在平淡而有压力的生活里磨去了曾经不顾一切的爱情,而最终因女方无法忍受男方的平庸、不上进而选择分手的故事。 

      电影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个前医学院的学生,她爱上了一个高中未毕业的搬运工,她为了肚里的孩子,仓促结婚并放弃了学业。时间过去了六年,女主人公成为了一名护士,挑起了养家的担子,每曰疲惫的挣扎于生活。男主人公还是老样子,每日早8点起来喝酒,干着卑微的工作,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愿望。当房子、孩子等一样样需要support的事情压过来,我们看不到男、女主人公曾经轻松、欢乐的一种状态,只看到他们写满了疲惫、麻木的脸。在这种不堪重负的情况下,人的负面情绪很容易因一件小事而渲泄出来。最终矛盾爆发,女方做出了分手的选择。

      任何故事打动人都是会有某一点让人感同身受。爱情其实是一个很奢侈的东西,世间有几人可以忽略世俗的一切考虑与衡量,只为一种feeling走进婚姻呢?电影中女主人公只为爱情走进婚姻,但这种爱还是被现实的残酷打败了。在中国的文化里,婚姻的实质是责任大于爱情。好多电视剧看过之后就是在讲一个主题:"好好过日子。"当婚姻面临矛盾、问题时,老人亲友就会告诉你:"宁拆十座庙,不拆一座婚。""大家都是这样过的"。于是就选择忍耐。我年轻的时候曾经问过我妈:"你爱我爸吗?"我妈说:"什么爱不爱的,就那么回事。"于是我放弃寻求爱情的梦想走进婚姻。我要的爱情或许从来不可能存在于我的生活里。一切虚无飘渺的东西只能放弃。人必竟生活在现实里。

      如今女儿十八岁了,我应该告诉她什么?勇敢地去找吧,你还年轻,输得起。还是象电影里所揭示的:爱情是烟花,绽放只是暂时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