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从女儿学琴十余年的经历,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2014-02-21 09:47:25) 下一个
     女儿四岁学琴,其中高中停了二年,现在在大学里学琴还在继续,学校给配了一个钢琴老师,每周上一次课,同时还要参加chamber music的排练(她的专业跟音乐无关)。做为学琴孩子的父母,每一个人的经历是大体相同的。孩子不按时练琴的时候,很生气,跟孩子吵;孩子不认真,反复在同一地方出错,会引发父母的愤怒,甚至尖叫。还记得一个夜晚,好脾气的爸爸冲出家门,去扔节拍器。因为女儿的节奏总是掌握不好,又不肯用节拍器认真练••••••。凡此种种,同样的故事,相似的情节在不同的琴童家里上演着。当你烦恼、愤怒的时候,有没有静下心来,问问自己:让孩子学琴的目的是什么?究竟想得到什么?

     我知道大多数家长的目的只是想培养孩子的特长,毕竟走专业的路太窄,要成功更是需要非凡的天赋加机遇。我也这样想过,当女儿8岁准备了三个月考过了英国皇家5级的时候;当她11岁考上曼哈顿音乐学院预科的时候。我就变成了"渔夫的故事"中的贪婪的老婆。嗯,她可不可以再多努力,考到朱丽娅音乐学院去?然后用这做为强项做为上藤的加分因素。于是我的劲头来了,除了推钢琴,学习等各项都严抓起来。于是•••••。

     在经历与她叛逆期的战争,她上了大学。我们现在可以和平共处,有一天我问她:"你认为人的生命里:什么最重要?""快乐"她说的没错。我是她的妈妈,我在自己遇到的人和事中,也经历着成长。我现在佩服的不是那些成功、有钱的人。而是那些生活在困境中,很难看到希望,却依然非常快乐、笑面人生的人。我女儿在大学中会为考试少了0.5分没到满分不开心,她每天很忙、很累,她push自己很厉害。可是这都不是我很看重的了,我愿意她心态泰然些,不苛求,这样快乐指数才会高。但她这种追求完美,不就是我一惯教育的结果吗?她这学期选了一门心理学,老师专注于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她打电话给我:"老师说连对孩子除去尿片的早晚对孩子的性格都有影响。太晚,孩子长大很邋遢;太早,孩子一旦出错,会受指责,长大会很苛求。老师举了一例子,跟我一模一样,家里有四个不同颜色的小蝴蝶碗,每次我洗完,我都按颜色从深到浅的摆放。"

     孩子总要面对自己的人生,在婚姻里,他们要宽容;在失业、失败的时候,他们要不沮丧;在生病的时候,他们要有信心••••••。所以父母教育孩子要从大处着眼,重点是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良好的人生态度。小的事情比如音符弹错、练不练琴还是平静一下自己,不要太较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回首见茉莉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为什么让孩子学琴,如果是为了她将来养家糊口,那严格点也好,靠弹琴吃饭呢,可以理解。如果是兴趣培养,又何必那样苛责,让她快乐的去学,毕竟现在的孩子都不是笨孩子,学成什么样就什么样子。弹琴毕竟是人生点缀。厨师的老婆也会弹琴,那又怎么样?厨师老婆照样端盘子不会因为她会弹琴她的人生地位就改变多少。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人追求完美并没什么不好,但更重要的一种能力是能够控制自己追求完美的欲望,收放自如,那才是更厉害的本事。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在学弹琴的过程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学琴是件意义重大的事情。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Anything comes with a cost! 什么都是有代价的。
vaovao 回复 悄悄话 真切的分享,我得好好考虑自己对孩子的作为了。
AudreyFuShe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好,我儿子一岁半,早早看到这样的文章,很幸运。
一介夫 回复 悄悄话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
恭喜。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谢谢分享!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除去尿片的早晚对孩子的性格都有影响-- 太透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