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普家的日子

这是我的世界,小而真实;这是我的生活,普通,还是真实。
正文

SOHO画廊

(2006-06-28 00:57:27) 下一个
今天陶瓷课老师带我们去SOHO画廊去上课。来纽约这么久,除了98年在SOHO参加一年一度的感恩节大游行,就再也没来过SOHO。SOHO是世界闻名的艺术家聚居地。由于上次来是夜间,对SOHO区无甚印象,这次我一心想着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艺术氛围。

  老师要求2点半到指定画廊。可我出了E号地铁,已经2点半,四下一看才300多号,但画廊在500多号,远着那。我越走心越凉,这就是SOHO区吗?路上的行人也没看谁有艺术家的气质,看起来都是一些臃臃肿肿的打工族。周围的房子也很破败陈旧,街道也不是很干净。虽然地处曼哈顿,但与曼哈顿的豪华地段相比简直就是天上地下。最让我吃惊的是这里的行人过马路并不遵守红绿灯,这还是我在美国第一次遇到。

  画廊在六楼,不大,但作品不少。作品的摆放类似于博物馆的风格。我不是搞艺术的,对艺术纯粹是附庸风雅。我去过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现代艺术博物馆,那里虽是大家的作品,我也看不出那里的比这里的作品好在哪里。 据说纽约会聚有三十万音乐家,二十万画家。作品能得到SOHO画廊认可也算是凤毛麟角。中国来纽约画家不少,但在时报广场,中央公园附近拿个小马扎给游客画像的居多。离开指定画廊,老师让我们顺着街道一家家画廊看下去。画廊是随便进入,不收费。每家画廊都很雅致,干净。作品的现代感很强。有的绘画作品,摄影作品是巨幅,有一面墙那么大。有的作品表现“性”这一主题,真的是过于黄色,我本想有时间带女儿来艺术熏陶,也不得不打消念头。我也发现一个中国画家的作品,表现跟**有关的主题。

   我很enjoy SOHO画廊作品带给我的感官上,思想上的刺激和震撼。但更大的冲击还是来自于艺术之外。一些画廊,当你推门而入,你会发现空无一人,包括管理人员。有的画廊作品几乎全部是易碎的雕塑,陶瓷。无需监视是否会有人碰坏了他们的作品;精美的画册随意的摆放在门口供人翻看,不担心有人会顺手拿走。 这些细节上给予你的信任和尊重,让你无形中体会到做为人的一种尊严。这是我在美国时常能体会到的“文化震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