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靥如花~全部原创】

凡是能娱人娱己的,不用谦虚,您就是边缘娱乐圈的人了。瞧咱,虽然离娱乐全国人民还有一定距离,娱乐全'城'也不是可望不可及的嘛。:)
正文

[神侃系列]我会说三种国语(上)北京话 附精彩回贴

(2006-04-27 16:06:07) 下一个
发一小文,结果回贴甚为精彩,现都连锅端来:

原文:我会说三种国语 (上)-北京话

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但父母不是老北京,第一代移民,他们的北京话很不地道。我那北京土话都从社会里学来的。 得到的最高评价就是出租车司机说我像个胡同串子。
北京话是懒洋洋的,简练的,调侃的,诙谐的。北京土话忒多,一时半会儿也数不全,今儿就挑几个关键词说大说大。

"打" --- 可是个万能字,会用了这个词,一下就从普通话里划清出界限。 你打(从)哪儿来,打明儿起,打小儿, 打(干)杂儿,打(买)饭,打分儿,打住
"跟" --- 你跟(在)哪儿呢,我们不跟(和)他嚼qing,跟(从)哪儿顺这么一玩意儿,笑得跟(像)花儿一样
"练 " ---是干的意思,可意境要比干丰富得多,有点玩世不恭。"练摊儿",练了一家公司,开练了嗨,而真正该用"打"架,却说练架
"得" --- 行了,好了的意思。有时也做语气重词。“这菜做得了。” “得!你看这事儿怎么弄的。”
"过" --- 过分 “这事儿,你可有点过了”
"拿"--- 要挟 “关键时候,就拿我一把” , “她还拿着劲儿了。”

保不齐上边儿的您都听说过了,那我再甩俩新鲜点儿的,也很常用的:
呲瞪(ci,deng---这是句满语,批评的意思。
巴不能够儿---求之不得非常希望的意思。
不吝 ---不在乎 "横竖都不吝"
叮噹五四---行容速度非常快的意思。
独闷儿---独吞的意思。
满盘子满碗---形容圆满成功的意思。
挺葛的! ---挺特别的
消停---北京土语,踏实的意思。 ""得勒,你消停消停"
走营---北京土话,频繁往返的意思。此处引申为心里有事,闹得慌,也可以说闹心。
裹乱---北京土话,从中插入干扰的意思。
上赶着---北京土话,主动的意思。
先这么着儿--- 发现好多北京的挂电话之前都习惯说这个,而不说‘再见‘

还有好多,但是今天就先这么着儿吧。:) 

************* 精彩回贴**************
[佳乃]:你这贴挺葛的~&~,虽然我巴不能够儿地想呲瞪你,我知你横竖都不吝我的呲瞪,可我不呲瞪你,我走营我,那我就叮噹五四地说啊:祝你的系列满盘子满碗..我不在上赶着裹乱了...得勒,我还是消停消停吧~&~..嘿嘿..今天就先这么着儿吧..  得!你看这事儿给弄的,~&~打住,那而跟那啊?这不,练摊儿吗?..这事儿,你可有点过了啊..关键时候,就拿我一把..你还拿着劲儿了~&~嘿嘿 (嘿嘿,忘了练第一段了,得补上,那才能笑的跟花儿一样 ~&~)

[馄饨侯]:乃佳,花儿,瞧你们几个在这儿蹦的还挺欢实,咱哥们儿也来套套磁。 赶明儿谁要敢跟哥儿几个几姐儿个犯葛叫板拔份儿,只要跟咱言语一声,咱哥们儿一定帮你戳着,丫要敢眦毛儿扎刺儿,咱哥们儿替你花了丫的。咱哥们儿谁跟谁呀。完事请咱在老莫撮一顿儿就结了。谁要还是不服,叫丫来单练,看我不给丫来个满地找牙?不过您也别老篡夺我跟别人茬架,弄不好撞上一横(4声)主,咱哥们儿也吃不了兜着走。回头再叫雷子碰上,非蜇进局子里不可。一天就给俩窝头,还不把咱哥们儿饿干儿了。哥们儿,咱悠着点儿吧。

[拟把疏狂图一醉]:嗯,活学活用的不错,但有点欠火候。。。我也来跟您嚼庆一下,嘿嘿。。
1。“你这贴挺葛的~&~,”这“挺葛的”一般是指人。。指事一般说:“你这贴挺逗嗝儿的~&~,”
打小时候儿咱就这么说,知道的也不能独闷儿不是,这不,上赶着告诉您。也不想拿您一把儿,兴许,明个儿,咱成了街坊,保不齐还有求您的时候,咱哪天练摊出了事,兴许您还能认识个“雷子儿”,把咱捞出来。。。嘿嘿。。得!先这么着儿了,您呐!您也别拿着劲儿了,还不给咱叫个好!!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不会说,叫个好得了.
书童 回复 悄悄话 得,上您这儿搂了一眼,瞅(3声)不出来(1声)还真有北京老乡在文学城。有空儿上我们家坐会儿,算是认个老乡了成吗?
回见了您。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大小姐还真有两手呐...有一朋友也可说土得掉渣的老北京话...嘿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