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2011-08-19 06:51:03) 下一个


这是一个书名。
 显然, 这是一本和教育子女有关的书籍。 我在写下这个题目时有些心虚,因为我不是个好妈妈,更谈不上是个好老师。

这本书里面所描述的理论和教育原则并不都很新鲜。但是,书中所传递的教育理念似乎和美国的不谋而合。做妈妈的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越是这样,父母给孩子自由生长的空间就越狭小。孩子就像小树一样,需要一个大大的空间去生长,父母的责任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帮一把,扶一下,没有必要也千万不能让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生长。有一句话叫做:父母看着孩子一天天的远去。的确,父母的任务是要培养能够独立走出去的孩子,而不是一个该走不想走, 走还要人扶的孩子。

就像任何一种关系都需要精心呵护一样,和孩子的关系,教育孩子也不是当了父母就自然而然懂得的。在实践中学习,在失败中学习是免不了的。我扪心自问,我也曾经因为工作忙对儿子没有耐心,也动手打他,责罚他,也因为顾及大人的面子而采用不理智的方法去处理问题。现在看来,在感情上我已经不经意的伤害了儿子的自尊心,并且给他树立了一个不好的榜样,比如他会脾气急躁,没有耐心。所以说,教育孩子先教育自己。好的教育不是父母为子女做多少,而是父母让子女有多少空间去自由生长,在被需要的时候,父母能够帮助孩子梳理问题,耐心分析,建立信心,寻找解决的好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方法是关键。没有谁乐意被埋怨,被指责,被呵斥,所以,心平气和些才能让孩子不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对我而言,孩子上名牌大学当然更好,但我的教育原则是培养儿子的健全的人格, 比如独立,自信,诚实,乐观,热爱学习。我觉得这些是孩子作为一个人的根本。而且,这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习惯的培养以及父母的榜样。早上刚看到一个POST,父母在做,孩子在看。的确如此。我的目标是和孩子成为朋友。交流和沟通是成为朋友的手段,尊重孩子是成为朋友的基础。朋友的意义在于我不会包办你的一切,我的作用是在你需要的时候成为你做好的助手。

写了半天,像是个忏悔书。需要给自己一点信心。我还是有些得意于我的有些做法的。比如,我几乎不说让他听话,我喜欢让儿子自己决定一些他自己的事情,比如去帮他买东西的时候,他自己挑选他喜欢的,我一般不太过问(除非太贵,那我要干涉)。我总是强调他是个小伙子,给他一些责任感。这次回中国探亲,临走时我交代他要照顾好姥姥,尽管他才5岁。和弟弟妹妹玩的时候,我很少说要让着弟妹,我一般会强调一起玩。

这本书中有一点我有些异议, 就是关于物质刺激。作者建议不要物质刺激,只要精神鼓励。我认为可以有物质刺激,而且可以用钱作为刺激手段。有段时间我儿子在家有些脾气大,我就制定了一个笑脸计划,就是如果他一天不发脾气并且收拾自己的书包,我就奖励他一个笑脸,7天全是笑脸就可以换一个quarter。他因为很想买学校的pretzel,我就鼓励他好好表现,自己挣钱买pretzel。他的确很注意,而且用辛苦一个月挣来的一个dollar买了pretzel。我想教他的是:付出才有回报,钱是挣来的,用自己挣来的钱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孩子太小就这样爱财恐怕不好。其实我想都在于正确引导。没有哪个理念是100% perfect。家长的做法就是坏事变好事。我想这个计划我还会用,但是加一些修改。我打算让孩子每天自己总结自己的心情。如果快乐,就画个笑脸,记录为什么快乐;如果不快乐,想想为什么不快乐,怎样把苦脸变成笑脸。我希望通过这种positive feedback 帮助孩子建立乐观向上的性格。用钱作为刺激手段可以在他养成好习惯后就停止,也可以逐渐给他一些理财的启蒙。何乐不为呢?!

显然,书只是一个参考。世界上没有两个一样的孩子。孩子的教育是personalized 根本在于,爱孩子。有了爱,孩子自然会阳光,会放松,会自信,会关心他人,会开动脑筋。不信,您想想,您在被爱着的时候是不是这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