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信的联想

(2007-10-03 19:14:46) 下一个



昨天在 WXC 博客首页看到一个题目:手写的信。点击进去的时候被 disturb 了,所以没有看到正文和作者,但是映入眼帘的一张信封底面的照片却留给我深深的印象,也勾起了我的回忆和联想。

我正式写信是从上大学开始的,当时长途电话不像现在这样普及,打电话对一个学生来说还是件很奢侈的事,于是和家人,朋友的联络方式就只有写信了。那时候真的体会到了 “ 家书抵万金 ” 的滋味。我不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每星期要写和收到几封家里的来信, 但是后来形成了习惯,每星期三我都会收到一封家信,如果收不到,就会情绪低落,心里七上八下的。我父母是分别写信给我,然后放在一个信封里寄给我的,所以 technically ,我每星期至少收到两封信。父母会在星期六写完并发出,保证我在 next 星期三收到。因为父亲写得快,也相对简单,母亲经常玩笑地抱怨,说每星期都被父亲逼迫,在父亲的压力下完成。但是为了宝贝女儿,也只好认了。

不只家书抵万金,朋友的来信也是 precious 的。刚进大学, make new friends 之前,和中学老朋友的往来还是比较频繁的,大家互通有无,分享到新学校之后的愉悦和感伤。那时候,每逢周末,不用 shopping, blogging ,写信就成了最大的乐趣。想到一个我的笑话。我上学的前 6 周是军训,新鲜感过后,身体的疲劳,离开家的不适,南方北方生活的差异,导致我一度非常的 sentimental ,几乎到了看到一片落叶都会落泪的地步。一定是我的信中带出了这种情绪,两个朋友不约而同的写信来安慰我。事后我回信表示感谢,两个小时之内写完两封信并发了出去。直到我很快又收到他们的来信,才意识到我把两封信装错了信封。 God, 还好不是 love letter.

20 年过去了,我已经不记得最后一次手写信是什么时候,现在人们更多的是依赖 email, phone and webcam ,所以也就懒得用手写信了。

想到一件往事。我一直和一个读书时认识的朋友(哥们儿) email 联络。出国前一年的中秋节,我心血来潮地想给他一个惊喜,于是挑选了香喷喷的彩色信笺,淡紫色,有花纹很女性化的那种,写了一封信给他 instead of email 。他如法炮制的回信给我,除了表示十二万分的感激和惊喜之外,大惑不解地问我怎么会想到手写信。“大过节的,你不觉得 email 有些冰冷吗?”我回答他。是啊,有些时候,在某些心境下, email 似乎不够人性化。都说字如其人,在手写的过程中,人的情绪也潜移默化的渗透到了字里行间;每个方块字的横竖撇捺仿佛透射着写信的人当时的一颦一笑,一眨眼一蹙眉。我上学和朋友们通信的时候,还经常把信折叠成各种形状。最通常的是折成一只纸鹤,再放上几片腊梅花瓣,于是一封温馨浪漫的手写信就制作完成了。

Undoubtedly, email 也是信,只是形式不同罢了。感谢网络拉进了人们之间的距离,远在天涯,却似近咫尺, email 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交流方式,暂时的网络瘫痪和 inaccessible ,都会使得很多人抓耳挠腮无所适从。看过一个电影, You ’ ve Got Mail ,每天 Katherine 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 turn on her computer and check email 。 Those three words (you ’ ve got mail) are so magic that they brighten her day 。 像许多人一样,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也是check email,当然最盼望的还是来自朋友的,尽管大多时候都不得不面对business emails or junk emails。 随着网络的发展, email 的兄弟姐妹层出不穷, QQ, QQH 不断涌现,为人们挣脱 time delay 的束缚 而达到 real time 交流提供了方便。

喜欢写信、收信的人们,其实是在等待一颗相互理解的心灵,盼望一次次心灵的沟通和碰撞。曾几何时,收到一份意外的问候,会使你发出会心的微笑;曾几何时,一封看似平淡的信件,会温暖你沉睡的心;曾几何时,几句简单的话语,会带给你一份久违的感动。曾几何时,读着来信,掩饰不住的是嘴角那一抹微笑,心里在说:怎么想的和我一样,简直就是我肚里的蛔虫。曾经在旁白的博客读到一篇关于邮箱的 post ,一个漂亮如一所小房子的邮箱静静地站在主人房外的草坪上,默默地等待着来往的信件。这邮箱仿佛映射着主人的心,等待和盼望着她的快乐和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