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如镜

(2007-04-17 20:42:37) 下一个


女友S打来电话,询问我的近况。又一次,我的脑中窜出这四个字,“朋友如镜”。

S有很多的相似之处,相似的国内教育背景,相似的国外工作经历,相似的家庭状况等等,以至于我们在认识之初相互介绍的时候,我发出无数的感叹,就像从镜子中看到了另一个自己。前几天S打电话来诉说郁闷,我一边听着一边在心里叫:“怎么这么像,我也是这个样子。”今天她也不由得说:“原来你也是这样啊”。接下来便是两个人的开怀大笑,笑我们原来都有犯傻的时候,都有躲起来哭鼻子的时候。源于从学校到学校的经历,S还是那么善良和纯真,有很浓的学生气和书卷味。实际上不只对S,对很多朋友,我都有这种感觉,这就是为什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即便是在网上。

朋友如镜,还能“照出”我的不足,使我更加看清自己,获益匪浅。朋友H是个聪明倔强,善解人意的美丽女孩。每次和她聊天,扑面而来的是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和自信。这种精神常常会令我感动,也经常让我因为自己的懒惰和不求上进而感到汗颜。 她机智,幽默,兴趣广泛,让我时常心虚我能不能跟上她的思路,担心会不会被她发现我的肤浅,要知道我是个时常被人称做有“职业性严肃”的人啊。

每天出门之前,我都习惯性的看看穿衣镜中的自己,是不是收拾得还算得体;每天晚上,我都会到各个网友家去串门,看看他们又带给了我一些怎样的惊喜或共鸣。有这样的两面镜子,照照外表,照照心灵,还愁不会越来越美吗?

谢谢你们,那些关心我,支持我,包容我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ppon的评论:
Thank you. I happened to find your comments. I am really honored. Life is always beautiful, in this way or another.:-)
rippon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like your article. I believe you are having a beautiful life.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Thanks, Rebecca. Sorry for my late reply.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ysnow68的评论:

Thank you sis, I am so honored.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如镜...."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出门之前,我都习惯性的看看穿衣镜中的自己,是不是收拾得还算得体;每天晚上,我都会到各个网友家去串门,看看他们又带给了我一些怎样的惊喜或共鸣。有这样的两面镜子,照照外表,照照心灵,还愁不会越来越美吗?"

好!欣赏!朴实的语言,闪光的思想!~_~。。。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云满天飞的评论:

彩云你就是我身边的一道独特,美丽而快乐的风景。恬淡而温馨。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人生是一趟长长的旅行,那么,在这个漫长的行程中,朋友就是身边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朋友之相处,
要的是心灵的一种和谐;
求的是精神的一种扶持;
盼的是携手的一份欢欣;
有的是对视的一份默契。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hw72的评论:

I do have faith in you. Trust me. However, you are sometimes too naughty to be controlled. haha...
blhw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lly的评论: hmmm, I'm just numb..hehehe......
Have I never been a good girl?!!! Come on, have faith in me!!!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hw72的评论:

come on, sweetie, you know whom the special H is.

Have you been a good girl recently?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ows的评论:

人家的写得好美啊!我就会傻乎乎的说些大白话。呵呵
mel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ows的评论:

Thanks for sharing. I will exhibit both of them in my blog officially. I feel it is the only way to show my appreciation to you. Thanks a lot.

Hey, how have you been? Any new pictures to share?
blhw72 回复 悄悄话 How wonderful it is to re-open your blog! Welcome back!

Sweetheart, who is the H? hehehehe........
lindows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不可以没有朋友,没有朋友就好比天空没有了太阳,让人生没有温暖一样。在我心目中,朋友是上帝赐予我最好的礼物,所以,我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上帝让我认识了人生路上的许多朋友们!  
  
  《札记》中写道:“与君子游,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可以说是道出了朋友的真谛。好友如一册好书,在这部书中最能读出生活的种种乐趣。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为一些事所困扰,此时与三五好友相聚,让朋友们的谈笑风生驱散你心中的阴霾,让他们的幽默与风趣使你开怀大笑,让你从消沉中振奋起来,重新用微笑去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我们有时与好友交往不需要用很多语言,只消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握手足矣。好友是用心灵感受的一种默契与相知,许多时候我们或许更愿意沉浸在那种“无声胜有声”的意境里,去感受着彼此那份深深的友情,去体会着彼此那份浓浓的关怀。  
  
  真正的朋友在相交时大多不带功利性,而是用心灵去感悟、去品味的一种真挚情感。它是一种淡如水、浓若醇的友情,好比久存的老酒愈久弥香。朋友相处不是相互利用,而是有难时真心的相帮,你不求回报却能在遇难之时得到倾心的相助。在我们生命的历程中,能分享朋友的快乐是一种享受,能分担朋友的痛苦则是一种幸福,读书贵在用心,读书并不单单是为了书中的“颜如玉”、“黄金屋”,而是为了充实自已,积累知识。同样友情也必须用心去维护。它容不得欺骗、受不得虚伪,连接朋友情感的纽带是真诚、尊重与宽容。只有对好友付出自已真诚与友爱,才能收获友情的温暖与幸福。 
  
  真正成功的人生应是善于发现朋友,让自已去认识真正值得一交的好友,只有以心换心才能赢得真正的友情。朋友贵在知心,子期与伯牙的知已之交流传百世,正是因为知心难得才显得弥足珍贵!
  
  朋友如书。有的朋友内心如山花般烂漫,感觉是生动引人的小人书;有的朋友豪情满怀壮志凌云,感觉是武侠小说;有的朋友低幽深情如潺潺流水,感觉是抒情性散文;有的朋友细语款述不见人面但闻竹声,感觉是一篇小品文字;有的朋友想象力极强,与之交流,恍惚天上人间任你游,这样的朋友应该是一首难得的诗篇;还有的朋友身世坎坷却有着极为强大的内心向上的力量,仿佛一部耐读的小说。 
  
  好好地珍惜好友这本书,随时打开它读一读那动人的章节,品味书中那感人的情怀,相信这本书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朋友如书!
lindows 回复 悄悄话 友情与爱情,是滋润人生的两道明丽的光。相对而言,爱情在心灵纵深处流转脉动,友情在山高水长处舒蔓展枝。
歌颂友情的文字,大多以比喻的形式出现:朋友如珍珠,在时光的河中孕育得越久越美丽;朋友如酒,越陈越香;朋友如书,助你面对苦难,不再孤独;朋友如月,与其相处浴满清辉,宁馨欢愉;朋友如歌,朋友如伞,朋友如……这些形象的比喻,让人们懂得:朋友是人生重要的精神财富,值得珍视一生。然而应该交怎样的朋友,却是大有讲究。有人认为要交与己声气相投的,容易谈到一块儿去。有人喜欢在性格相异者中寻友,能够互补。当然,更多的人想交能为自己两肋插刀的。这些似乎只是交友的趋向,理解起来也比较抽象。印象深的是一位老者,他简明形象地说明了自己的交友之道,那是一个哲理故事,也是一则生活小品。
说的是南朝时期一个姓沈的人,一日正下棋,有人走过来,说沈脚上穿的靴子是他的。沈说:“哦,是你的么?”于是头也没抬,脱下给了那人。过了几个时辰,那人又把靴子送回来,说弄错了,不是他的。沈说:“不是你的?”接过靴子穿上,继续下他的棋。文友发掘故事的含义:这个人得意忘言,且能大度宽容,这种人或许当今也有,要留意周围,若发现的话,与这种人交友,必定受益。
能受何益?老者没说,给听者留下了思考的余地。我想,所谓的受益,并不一定是指交了这类朋友,会在物质上得到他多大的好处,也不一定指望他会条分缕析,鞭辟入里,给你直接注入什么精神营养,以获得高深的启迪。受益之处,许是在与这类朋友交往中的感同身受,是一种熏陶,是一份领悟。
他的得意忘言,不正是一种对自己喜欢的事物的专注与投入吗?那么,被这专注的光辉沐浴,我们何愁不会心平气和,放弃浮躁,做自己该做的、自己能做的事情?他的大度宽容,犹如那滔滔江河之水澎湃而来,那么,这不正可为我们打开宽广的视野,荡开心胸,一步步走向风云际会的人生新境界?
如此说来,是不是可以丰富关于朋友的形象,加一个这样的比喻:朋友如镜!
lindows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坐个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