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唉,潜规则

(2007-01-17 03:05:41) 下一个

 

在国内的时候看到一期访谈节目,被访者是时下耳熟能详的名字:张钰,访问的内容自然也就离不开她公开的隐私和潜规则。

 

就我的审美观而言,张钰应该算是个漂亮的姑娘,她也应该算是个勇敢的姑娘,即使是为了炒作,公开自己的绝对隐私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然而,从她的言谈话语中,我们又不难发现,她自视甚高,认为自己怀才不遇,遇人不淑,时不时冒出让某某和我PK一下演技的豪言壮语,大有牺牲我一个,拯救天下女人,不做耶稣誓不罢休的的气势,似乎想通过一己之力与潜规则奋战到底,扭转整个社会风气。勇气可嘉,然而多少有些幼稚。

 

潜规则,这是我在2006年学到的第三个新词(前两个是博客和闷骚)。潜规则,无非就是一些不能曝光于光天化日之下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游戏规则。为什么有明规则了还要潜规则?因为粥少僧多,肉少狼多的现状导致的不平等竞争。既然普通人都是“关了灯都一样”的水平,那么,要想达到某个目的,不采用一些特殊手段是万万不行的。潜规则,就是玩这些特殊手段的规则。其实各行各业都有潜规则,可以送人,送钱,送官,可以用肉体作交易,也可以用灵魂做筹码,只是大家熟视无睹罢了。之所以影视圈的潜规则特别被人关注,主要是因为影视圈是一个靓女美男扎堆,能够一夜暴富和一夕成名的地方。

 

潜规则的当事人,特别是那些送的人,都希望被送的人也遵守相应的游戏规则来进行等价交换。可惜,有时明规则的执行与否,执行的好与坏都没有多少法律保障,更何况潜规则?潜规则的执行,多半是靠道德和良知来维系的,遗憾的是,在一个浮躁的社会,道德和良知有可能是不太值钱的。当然,潜规则的大行其道,还有人性的丑陋在起作用。

 

是不是每个人都要遵守潜规则?当然不是。潜规则摆在那里,人们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你可以屈从于潜规则,也可以选择离它而去。屈从于潜规则的人们,要做好因为对方不守规矩而被伤害的心理准备。我记得看过一个电影,陈冲导的,叫做天浴。主人公秀秀也是潜规则的受害者,最后只能选择永远的离开这个世界。不选择潜规则的人,要有放弃梦想,至少付出更大努力的心理准备。其实涉及潜规则的时候,并不是尊严和生存发生矛盾的时候,多半是人们想获得更多,生活得更好的时候,在这种没有生存危机的情形下,人们可以选择换一种活法。张钰事件中,不排除她想一夜成名,快速红遍大江南北的野心,这无可厚非。人的能力都差不多,机遇是否垂青,似乎是造化弄人吧。唉,可怜的张钰,无奈的潜规则。

 

人生如戏,太认真不行,不认真也不行。难啊!J

 

美国有潜规则吗?我相信有。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人的本性和弱点存在。那么,WXC呢?J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规则就是律法,像美国法律很细的,律师不是在法律里找根据,就是在法律里找空子。
潜规则就是在法律以下,没有浮出水面,但是谁知道呢?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有多于一个人的地方, 就有潜规则, 那么至于是不是人人都愿意去遵守,去执行, 那就见仁见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