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利益真的是第一位的吗?

(2006-09-13 16:46:34) 下一个
前几天被一个阿三小女人称为mean,黑兄弟不但不主持公道反而向着外室的阿三,真是气人。如果我mean的话,那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不mean的人了。出国这么久,第一次被一个小阿三欺负,真郁闷。隔壁上海男人笑我真不值得。于是就有了关于利益第一的讨论。

上海男人认为,我的目的是保护好我的领域,无论用什么方式,只要达到这个目的,获得了这份利益,就行了,别的什么都可以不管。他认为中国人有一个坏毛病就是总喜欢想自己做的不对,应该抛弃这些,利益高于一切,只要不损害别人,用什么手段并不重要,所以即使我真的mean了也没有关系。我把他的观点说给北京女孩听,她却嗤之以鼻。在她看来,这完全是南方文化的恶果。人,要以道德为重,如果一概以利益优先,那人还有什么真朋友可言。我没想到我的小小的郁闷,却引起了南北文化的争论。

本质上,我并不喜欢根据地域对人进行划分。我在上海和北京都生活过,我的朋友有南方人也有北方人。南方和北方文化的确有不同之处,但利益是否是第一位的depends on individual. 有些人比较现实,对利益的获取和表白比较直接,于是给人的感觉是不择手段, 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低三下气,可以忍辱负重, 这种人没什么不好,能屈能伸;有些人比较理性,坚决不作违反做人原则的事情,宁可以牺牲利益为代价。最好的是介于两者之间,既能屈能伸,也有原则,这才是会做人。Easy to say but hard to do.

关于利益是否第一,我又想到朋友讲给我的一个故事。一个南方男孩子独自在一个城市读书同时准备考医生,他妻子不在身边。后来系里来了一个北方女孩,男孩子开始蠢蠢欲动。他一方面诱惑女孩成为他的女人,另一方面又和这个女孩保持一定距离,告诉她,这不是爱,他们之间不会有结果。女孩在痛苦和犹豫中敌不过这个他喜欢的男孩的诱惑,成了他的女人。女孩从一开始就真的喜欢他,他在一段时间之后也喜欢上了女孩。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终于到了他们分手的时候。他告诉女孩,十年以后我还会来看你。女孩很诧异,为什么是十年而不是明年?朋友告诉我,其实这就意味着,男孩永远都不会见她了,因为他回到了妻子身边,他不再寂寞,不再需要女孩的陪伴。他只是利用了女孩,因为在他的人生哲学了,他获取了利益,同时他不认为他伤害了女孩,因为他认为他让女孩享受了他的情与爱, 尽管是短暂的。 其实这个故事本身就说不清谁对谁错,谁好谁坏,天下的公平不是可以用斤两称的。男人和女人在思维和情感取向上的差异,决定了他们对感情,对性的不同态度。想起琼瑶剧里的一句话:真希望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下辈子我愿意做女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