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温家宝总理访美评述

(2004-11-11 03:16:50) 下一个

采访时间:    18:30-19:00,12/11/2003
采访节目:  “尖峰时刻”
采访主题:   “温家宝总理访美”
采访机构:    美国南加州KAZN AM1300, KNEY AM1600多元文化广播电台


主持人:现在是洛杉矶晚间7点32分41秒,我是赵广瑜,欢迎您继续回到我们的节目现场。中国的温家宝总理已经结束了访问美国的行程,现在去了加拿大访问。温家宝总理在当地公开表示说,他这次在美国能够听到小布什的反对台湾独立的理念,是他美国之行的重大成果。中国与美国两方的元首见面,除了台海的问题之外,中国与美国到底做了哪些政策性的调整得到了美国这一次的贵宾级的礼遇,尤其人民币、北韩、贸易问题到底完成了哪些重大的步骤, 我们接下来邀请到了普莱战略管理公司的特约研究员吴青先生, 针对中美两国首脑会之后作一个总整理,来与听众朋友们做一个分析。吴青先生,你好!欢迎您来上节目。

答:广瑜,你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问:中美双方除了台湾的议题之外还有许多问题都值得我们来共同关心。温家宝与小布什会谈之后,人民币你认为会不会变动?你的看法是什磨?

答:我认为短期之内不会有什磨变动,长期来说,一年或两年之后中国政府会对汇率问题作一些调整。这是我的看法。

问:为什磨这样说?为什磨短期间不会有任何的变动?

答:主要原因有那麽几个。第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它的国民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通过出口,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它对美国的出口为中国的国民经济的增长带来了主要的推动力。出口之所以能够大量增加的一个原因是人民币的币值比较低,中国的产品比较便宜,所以它能够走向全世界。如果在短期内贸然提高人民币的币值的话,显然对中国的出口不利,这是一方面,中国方面不会同意。

另一方面来说,美国虽然向中国方面施压,要求中国提高汇率,但这个施压基本上也没有什磨效果。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低并不全然是一个人为的因素造成的,而主要是由于中美两国之间贸易结构问题、中美两国之间经济的比较优势不同所造成的。经济贸易结构问题,是由于美国是一个高科技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出口的主要是高科技产品,中国主要是一个初级产品的加工型国家,对美国出口的产品主要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这是他们的贸易结构有互补性。美国从中国大量进口产品,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产品非常便宜,如果把中国的产品提高到很高的一个价格,中国的产品固然进不了美国,但这对美国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打击,因为这样的话,美国人可能不得不用更多的钱去买这些日常消费品,它就没有更多的钱投资到股市等其他方面去,所以美国本身有很多反对意见。

美国难以贯彻压人民币升值的第二个原因,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是两国经济的比较优势造成的, 而不是纯粹政府的行为。从经济结构的比较优势来说,中国是一个劳动力丰富的国家, 它的产品便宜的主要原因是劳动力产品的成本很低。像硅谷的一个电脑工程师,他一年的薪水可以达到10-15万美元, 但是在中国,一个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它的薪水一年大概也就1-2万左右,这个差别很大。在初级产品方面,蓝领工人的工资水准跟美国的差别就更大了,相差10-20倍以上。所以说,像这样一个经济结构的比较优势的不同,导致产品的价格无法提升上去。就算中国把人民币的币值提高一倍,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价格也不会带来重大的影响。

如果大家去Macy、 JC Penny买东西就知道,一件衬衫在这些地方卖大概30-40美元左右,但是为什磨现在已到圣诞节或重大节日它能够大幅降价?原因就是因为他这中间的盈利空间非常高。绝大多数日常消费品我们在Wal Mart、JC Penny看到的,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就我所知一件衬衫在JC Penny卖的价格大约在30-40美元左右,但是它从中国出口的时候,中国的厂家大概1-2个美元就出货了。(主持人:哦?)所以你可以看出来,就算你把币值提高了,提高一倍,变成4个美元出口,对中国产品进入美国有多大影响呢,仍然非常有限,仍然可以有大量产品进来。这是第二个主要原因。

第三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对美国的1千多亿的外贸顺差并没有都落到中国厂家的口袋,更没有都落到中国厂家的口袋。主要原因是,1千3百多亿的产品的顺差是谁生产的呢?主要不是中国政府的企业生产的,而主要是一些外资企业生产的。 你在JC Penny看不到一家中国企业的牌子,看到的都是如GAP 、NIKE,都是一些美国的牌子。所以中国的出口,就统计学上的计算来说,中国每向美国出口1美元的产品,真正到中方的口袋里只有30美分左右。所以有这三方面的原因,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但长期内会由于内部经济发展的压力会有些改变。

问:所以说两国的首脑虽然见面以后人民币被拿出来讨论,但是短期内人民币还会一样地持续地发展下去,但未来的事情要未来才知道, 是不是?

答:对, 这是我的看法。基本上我认为这是大选年政治家争取选票的做法,跟经济上的理由毫无关系。

问:对,可是温家宝在美国的时候曾经公开地说“希望美国体会中国政府在人民币问题上的苦衷”,美国一直都很强势,那末美国会退让吗?

答:我认为这个问题上中国可能会做一些调整,做一些小小的技术上的让步,事实上这个让步也已经做出来了。比如说成立了专家小组,中美双方互相派财政部的一些专员互相通报有关金融管理的变化、设定一个观察期或缓冲期, 观察人民币的走向对经济的影响,然后再来做定夺。已经做出了一些调整和技术上的善意的安排。我相信从布什方面来说,他也是提出这个问题以后,如果他能压服中国方面退让,那末他就压服了,对他大选来说是一个加分。如果他压不服呢也没关系,对选民有个交待,我已经提出了要求了,但是由于种种的这样那样原因,没有办法达到目的,而没有达到的原因并不仅仅是中国方面的原因,也是由于美国国内自己的反弹, 对政治家来说,他有个交待就完了。

问(笑):这倒是满有道理的。来,我们继续来请教在线上的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吴青先生,中美双方这次的会面有没有达成互利的目的呢?您的分析是什磨?

答:我认为这次会面确实达到了互利的目的。互利体现在几个方面。中国方面从政治上说它获得了小布什在台湾问题上的一个表态,这是在政治上的一个获利,这个获利对中国来说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小布什上台后可以说是中美建交以来历届总统对中国最强硬的一个总统,跟台湾关系的提升就是发生在他的任上,他甚至还亲口说过要尽一切可能防卫台湾,在这种情况下,温家宝总理这次访问美国,最终迫使布什总统最终说出了防止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话, 这在政治上是一个胜利。对中国来说,并不是说中国没有能力单方面解决台湾问题,而主要原因是中国需要美国总统的这番话,说给台湾的中间选民听,希望美国总统的这番话能够促使台湾选民在选择总统的时候更加理性地考虑领导人在处理国际问题上的能力。这对中国方面当然是一个所得。

美国方面也有所得,它所得的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我刚才说的,经贸问题上,布什从温家宝方面获得了一系列的承诺,包括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愿意予以配合,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观察之后, 在将来不再把人民币同美元挂钩,而是同一揽子外币挂钩, 这些都预示着人民币在一段时期1-2年之后,或者2-3年之后还是有可能向上涨。这是他的一个获利。经贸方面的获利还包括比如说美国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市场准入的条件上,直接的一个效果是我们看到中美双方签订了一个海运协定,是这次来刚签的。按照这个协定,美国的运输公司可以在中国开设分公司,直接同中国做生意,而在这之前是不行的, 这是他在经贸方面的一些收获,其他的我相信可能在知识产权方面、在出口进口方面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安排,这些是美国在经贸方面获得的好处。

美国获得的另一方面的好处是,它获得了中国新领导人的承诺,第一, 中国将会继续支持美国在世界体系中的领导者的角色,这意味着中国将会继续支持美国的反恐事业,维护国际体系的安全; 同时中国将会在朝鲜问题上进一步协助美国解决北韩的核武问题,帮助美国维护地区这个层次上的国际体系的安全和稳定问题,我认为这些是双方互有所得的状况。

问:谈到了互有所得,接下来我们想请教吴青先生, 北韩问题我们待会再谈,接下来我们想请问的是,两国之间的首脑都已经见面了,一定经过了很多的妥协与沟通,我想在这个会面里面哪一方是妥协比较多的呢?

答:就实质层面来说中国方面妥协比较多,因为中国方面所作的妥协都是以金钱为代价的,经贸问题上、人民币的问题上、美国产品的进入中国方面、在知识产权上等等这些方面,这些方面的让步最终都可以体现在金钱的价值上, 有直接的金钱上的后果。从政治方面大家各有所得,反恐对中国方面也确实是一个考量,中国也面对“疆独”的问题,疆独问题如果处理不佳也会成为恐怖主义问题, 同时在北韩问题上也是各有所得, 中国方面所损失的方面主要是金钱上的, 美国方面得到了实际的部分。

问:好,我们节目进行到这里,我们先进一段工商广告,我们等会再继续回到我们的节目上来,请教我们在线上的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吴青先生,我们待会要请教他,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国一直强调“和而不同”,他的这个“和而不同”到底能不能实现,还是只是说说而已?我们待会继续请教他。现在是洛杉矶晚间7点45分50秒, 我是赵广瑜。

问:现在时间是洛杉矶晚间7点49分51秒, 我是赵广瑜,欢迎您继续回到“尖峰时刻”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在这一段时间针对中美两国首脑会面以后来与听众朋友们做一个总整理。在节目线上的是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吴青先生。接下来我就要请教吴青先生, 温家宝总理访问美国一直强调“和而不同”,意思是说观念不一样但彼此是不冲突的,我想请教你的是温家宝总理的这个理念在现实中到底能不能实现,还是说理念是理念、现实是现实?你是怎末来看的?

答:理念能不能在现实中实现,关键要看它背后所代表的实力的对比。“和而不同”如果是在美国与伊拉克之间,这是没办法实现的,(主持人大笑),伊拉克的力量没法对抗美国,伊拉克想跟美国“不同”做不到。但是,“和而不同”在中美之间有一定的条件,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国家实力在过去25年来有了极大的提高, 如果我们考虑未来趋势发展的话,按经济学的预测,大概最晚不晚于2030年左右,中国国民经济的规模将赶上或超过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温家宝强调“和而不同”这个“不同”有可能能够让中国守得住,这是我的看法。

问:所以说你认为他现在来宣传“和而不同”的思想,你认为他是要留一个伏笔吗?未来可能朝向这样一个发展,就是我们现在是“和而不同”, 也许以后我就是老大、而你就是我的下属也不一定?

答:倒不完全是这样。中美之间“不同”现在是一个现实,中国与美国现在确实不同,不仅在政治制度上不同、文化意识也不同,而且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水平也不同, “不同”是一个现实,这个现实谁也没有办法否认得了,而且中美双方又不能回避这个现实。现在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中国与美国之间经济、文化、贸易、政治各方面的交流都很密切,也会越来越密切,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将来只会更加密切,在这种情况下,在承认有不同的情况下怎磨办呢?解决“不同”无非就两个办法一个就是“和”了,还有一个就是“打”了,既然不能打,那大家就和吧, 就是这样子嘛。

问:讲得很有道理,一针见血。接下来我们要谈一谈北韩的问题。因为由于中国的推动,让北韩跟世界各国进行了六方会议,可是谈完之后我们都已经听到消息说,北韩已经表明他以后再也不会参加这种无聊的会议,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还有力量来帮助美国来压制北韩吗?你的看法是什磨?

答:我认为朝鲜这个和问题,最终只要金正日不再进行过分的挑衅,最终还是会和平解决的, 中国还是有这个力量压服北朝鲜的,主要原因在朝鲜问题上,各方的利益还是比较接近的,所谓比较接近的意思是说,中国、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点,大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没有任何区别,所谓区别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式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不同地方在于,美国他认为朝鲜必须先放弃核武才能给以安全保证与经济的援助,而中国、俄罗斯、南韩和日本这四方来说,他们的要求是只要朝鲜放弃核武,什磨时候进行经济的援助以及给以安全的保证并不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可以在之前给他,也可以在这之后给他,北朝鲜它也明白,如果在核武的问题上过分僵持不负责任的话,最终有可能导致(对北韩)军事打击,当然北韩也有能力对南韩和美军进行重创,但这个战争一旦打起来,最终的结果就是北韩政权的垮台。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另外四方所要考虑的无非是以多大代价来解决核武问题。我认为金正日还不至于愚蠢到不顾自己的生存来冒这个险打这场战争,他事实上有这个底线,他愿意坐下来谈已经表明他有这个顾虑在里面,他也还是不会愿意最终打起来,一旦打起来的话对他来说并没有什磨好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各方……现在关键是美国方面,现在进一步降低他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他的要价,我认为这个问题最终还是会和平解决的。

问:好,接下来我们来请教一下温家宝先生演讲的时候,中间有一段的插曲,被藏独的抗议声打断过,我想请教你,温家宝在海外碰到意见不同的时候,你认为他在处理事件上是不是比较成熟了一点,用两分钟的时间。

答:我认为这一次他在处理不同意见的人士的时候,他比前任要处理得好一些。(主持人:前任是谁?)前任的话我指江泽民,江泽民来美国也访问过,也碰到过这种示威,我记得好像也是在哈佛大学演讲的时候,江泽民当时的反应是说,我会讲得声音比他们更大、他们像苍蝇在嗡嗡叫。(主持人笑)。我觉得这个反应当然不是大国元首有风度的反应。相比较而言,温家宝这次的反应相当的柔和,他只是说请让我把我的话说完,没有再进一步用其他的带有羞辱性的话、或态度强硬地压制人家,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放映了中国领导人在处理外交上的这种抗议场面时候的一种成熟,实际上他是用他自己的行动向美国和世界表明中国的崛起将奉行和平崛起的原则,他的行为实际上是在向大家来证实一下,我事实上不仅是在嘴巴上说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而且事实上在我的行为中也在贯彻一个这样的原则,不是以武力来压服别人, 我觉得这一点是他做得比较不错的地方。

问:好,谢谢今天在节目献上的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特约研究员吴青先生针对于中美两国首脑会议之后来做的一个总整理,非常精彩, 谢谢你了。

答:谢谢,广瑜,谢谢,各位听众。

问:好,我们今天节目已经接近尾声,谢谢听众朋友们您今天晚上的收听,我是赵广瑜,跟您说声晚安了,我们明天下午7点钟“尖峰时刻”和您空中再见, 接下来请您收听刘师老师的节目“赚钱时间”。拜拜。

 

后记:
截止到2004年11月,即本次采访的一年之后,中国仍未调整其人民币币值,北韩也仍未退出“六方会谈”, 但小布什当初所作的表态未能对台湾选举产生预期影响,陈水扁在3.19枪击事件之后得以连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