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拉克战争爆发(电视采访)

(2004-11-05 15:50:57) 下一个

采访时间:                  18:00-18:30,  2003321

采访主题:                  第二次海湾战争爆发

采访节目:               国际新闻

采访机构:                  美国南加州KSCI 18th 电视台,

 

女主持人:      现场我们今天请到的是战略专家吴青先生, 他是普莱战略公司的国际政治特约研究分析员来谈谈开战之后的后续影响. 吴青先生, 你好! 昨天到现在开战将近24小时了, 通常大家都对这场战争有几个问题, 战争怎么打,要打多久,后续影响是什磨? 首先请你来谈谈这场战争是怎么开打的? 它有没有什磨特别的模式可循?

 

:              我个人认为这场战争开打后,将会表现为五个维向上进行. 所谓五个维向就是地面, 空中, 海上, 再加上太空和信息网络整合.这场战争将会是一场机械化, 电子化,信息化整合起来的, 以地面打击, 空中打击, 海上打击联合构成的一场高科技战争.

 

男主持人:      我们看到很多新闻说, 美国这次赢, 不应该()()最后赢, 而是(是否)赢在时间上. 也就是说, 这次战争打得多长多久, 对美国是否这次赢有很大影响.你觉得这场战争大概会持续多久?

 

:              我个人认为这场战争将持续两个礼拜到两个月之间. 所谓两个星期的判断是这样的. 伊拉克是一个强人政治, 而且是专制政权.这样一个政权的特点就是以强人为核心整合起来的一个政权. 如果美国在第一波的攻击中能够杀死萨达姆, 并且消灭他的核心领导力量的话, 那么这个政权很可能在初期第一阶段就会垮台. 政权一旦垮台, 它军事上的抵抗能力就会随之消失. 这是我判断它有可能在两个礼拜中结束的可能性. 但是,从我们现在的进程来看, 在第一波的攻击中并没有消灭萨达姆.所以,我估计在后续的攻击中萨达姆可能会组织起一些抵抗. 在整个过程中, 美国的主要攻击对象将会是围绕巴格达的争夺战.  这场争夺战将会以城市巷战为主要形式, 城市巷战将会花相当一段时间, 可能一到两个月左右时间. 这是我判断它会在两个月之内结束的原因.

 

女主持人:      这次美国打伊拉克先炸碉堡和油田,  好象我们真的不是为伊拉克的油田, 是为了萨达姆的政权. 现在萨达姆是不是真的被击退了也不知道, 他的大规模杀伤武器是不是被消灭了也不晓得. 就是说这场战争打下去, 它的政治目的, 美国的政治目的, 会不会达到?

 

:                     我认为美国打这场战争有五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首先就是消灭萨达姆政权, 解除伊拉克武装; 它的第二个目的, 是打击恐怖主义, 震慑美国所有潜在敌人,包括北韩、 叙利亚和伊朗; 第三个目的当然就是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 因为伊拉克是美国石油的主要输入国之一, 第六大; 它的第四个目的,是要巩固和加强美国的国际地位; 第五个目的,我认为布什想通过这场战争争取选民的支持, 争取竞选连任成功. 这几个目的中, 第一个目的, 就是消灭萨达姆政权这个目的, 相当容易达到, 我们很快就会看到结果, 至于其他目的怎样, 要看战事进行的情况如何.

 

男主持人:      我们晓得这场战争打完以后, 因为萨达姆统治的阶段里面, 他已经排除异己, 杀了相当多的人, 几乎都清理得很干净了.因此, 在未来的伊拉克就算美国打赢了, 说让(伊拉克)人民得到了自由, 它怎样去培养一个新的政权? 而且, 美国说我不去管你, 让你去, 这有可能吗? 后续的工作要怎样做?

 

:                  后续的工作是一个最复杂的问题. 我估计军事的胜利能轻而易举地达到, 但政治的胜利是很难的. 首先, 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打赢了以后, 面临重建一个伊拉克政权的问题. 这一点, 在中东那样一个政治经济文化错综复杂的环境下相当困难. 而且, 这场战争在国际上面对强大的反战势力, 所以, 即使这个政权建立起来以后他能维持多久这个恐怕也是很难说的. 我认为, 这场战争对美国后续长远的影响, 很难在现在这个阶段上判断, 我估计……我们可以看后续的发展.

 

女主持人:      昨天我们看到(战争)在西岸时间6:30开打, 在布什发出让萨达姆自己下台或流亡海外的最后通牒的到期30分钟之前. 它这样的开战方式, 零星的轰炸跟十年前的波斯湾有什磨不太一样?

 

:                   有一点不太一样. 过去战争中, 美国执行的是一个总体战略, 纵深的一贯性, 从空中打击到地面部队出击, 相当的连贯性,持续性和大规模性. 这次战争, 我认为它的开战时间是一个仓促决定的结果. 这主要原因, 按布什的想法, 我个人认为, 是当时临时出现了一个机会. 什磨机会呢, 就是他们发现了萨达姆的行踪, 他们想通过直接敲掉萨达姆来瓦解这个政权, 从而达到我刚才说的第一个目的, 也就是在两个星期内解决这个政权. 这也就是它跟过去有一点不一样. 既然第一波的攻击没有达到目的, 我相信后续的发展模式会跟过去完全一样, 也就是持续的空中打击, 然后是地面部队的进入, 然后夺取巴格达, 最后重建政权.

 

男主持人:    你觉得这次战争会不会真的引起两个宗教国家, 例如说回教国家与基督教国家间全面发生矛盾?

 

:                     我个人认为这几乎是肯定的. 这场战争在进入阿拉伯世界后, 虽然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大都是亲美的, 但阿拉伯伊斯兰教的民众对美国有相当强烈的仇恨情绪, 主要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问题. 所以, 这场战争最后将肯定会引起阿拉伯民众对美国政府的敌视.

 

女主持人:      我们谢谢吴青到现场.

 

:                    谢谢!

 

 

后记:

本次采访进行后一个月零10天,布什于5月1日正式宣布伊拉克之战的军事目标达成,主要军事行动结束。但伊拉克反美抵抗运动在战后日益活跃,截止到2004年11月11日,也即本次采访之后的一年零8个月,美国在伊拉克面临来自伊拉克本地及阿拉伯世界的抵抗组织的顽强抵抗,已付出了1000多名士兵的生命及6000多人受伤的代价,美联社与美国国务院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在阿拉伯世界中仅获得不到1%的支持率, 总统候选人克里及其代表的民主党指责伊拉克之战损害美国的长远利益,削弱美国与盟国的关系,降低了美国的国际地位。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