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中国人的另类脸谱 (摘)

(2006-08-23 12:54:24) 下一个
读后,甚觉有趣,将他们间一些有那么点意思的事摘录下来,供各位朋友同享。

一、黄侃与胡适
“五四”前后,黄侃和胡适同在北京大学任教。黄竭力反对胡所提倡的白话文运动。有一次,黄侃对胡适说:“你口口声声要推广白话文,却未必出于真心。”胡适不解其意,问其故。黄侃答道:“如果你身体力行的话,名字就不应叫胡适,应该叫“往哪里去”才对。”
 
 二、陈公博与汪精卫
陈公博劝汪精卫拖蒋介石一道投日,汪夫人陈璧君训斥道:“难道汪主席当汉奸也只能做第二把手吗?”
 
                           三、郭沫若与廖冰兄
郭沫若经人介绍认识了廖冰兄。廖告诉郭,因为其妹叫廖冰,所以自己叫廖冰兄。郭作出恍然大悟的样子说:“哦,我知道了,那邵力子的父亲一定是劭力,郁达夫的妻子就是郁达了。”
 
                           四、金岳霖与沈有鼎
在清华大学教授的一次逻辑研究会上,有人提起哥德尔,金岳霖表示要买本来看看。他的学生沈有鼎对金先生说:“老实说,你看不懂。”金听了,“哦哦”两声,坦然说:“那就算了。”神色自若。
 
                           五、郭沫若与林语堂
郭沫若指责林语堂:“叫青年读古书,而他自己却连《易经》也看不懂。非但中文不好,连他的英文也不见得好。”林反驳说:“我的英语好不好,得英国人或美国人,总之是懂英语的人去批评。你郭沫若没有资格批评我的英语。至于《易经》,郭沫若也是读的,我林语堂堂也是读的。我林语堂读了不敢说懂,郭沫若读了却偏说懂,我与他的差别就在这里。”
 
                          六、孙传芳的“公仆”论
孙传芳是北洋军阀时期的东南五省联军总司令。他看到当时报纸上有关人民公仆的言论时,几乎笑破肚皮。孙传芳说那些争当人民公仆的其实都是骗子,他要当就当人民的父母,不当人民的公仆。因为当仆人的没一个好东西,不是拐骗主人的小老婆就偷主人的钱财,而天下当父母的没有一个不爱自己孩子的。
 
                          七、巴金眼中的“未来中国”
1933年,在回答《东方杂志》关于对“未来世界”的梦想时,周谷城说:“人人能有机会坐在抽水马桶上大便。”画家钱陶君说:“未来的中国是一团糟。”作家巴金说:“中国是没有未来的。”
(钱和巴的言论,真是惊世骇俗啊,七十三年过去了,有很多人有机会坐在抽水马桶上大便了,但是。。。。。。。)
 
                          八、史量才与蒋介石
史量才说:“国有国格,报有报格,人有人格。”他认为“报纸是民众喉舌,除了特别势力的压迫以外,总要为人民说些话,才站得住脚”。有一次蒋介石找史量才谈话,蒋说:“把搞火了,我手下有一百万兵!”史冷冷地回答:“我手下也有一百万读者!”1934年,史量才在沪杭道上遭暗杀,终年54岁。
(人说能改写历史的只有笔杆子与枪杆子。毛主席告诉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九、冯玉祥的“死”与“活”
冯玉祥平生读书其勤。担任旅长时,冯驻军湖南常德,每日早晨读英语2小时。学习时,关上大门,门外悬一块牌子,上面写“冯玉祥死了”,拒绝外人进入。学习完毕,门上则换成“冯玉祥活了。”
(今人如仿效,难逃“做秀”之嫌。再说换牌子,多少有点画蛇添足了。似乎记得,不久前,网上报道有个县委书记在门上张贴公告,对跑官要官者进行严正声明,是不是从这里得了些启发,也未可知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流萤 回复 悄悄话 是吗?我也是某论坛看到,觉得有趣所以摘录一部分张贴。
uh-oh 回复 悄悄话 刚在《读者》上读到不同版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