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c/blog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无名小卒,希望可以在此认识同道之人。我手写我思,随性就笔。
正文

泸沽湖(第一章)

(2006-03-31 09:01:06) 下一个

为了要了解摩梭族走婚的习俗,我来到了这片人间净土。车子从丽江出发,越过了重重山峦,碾过了柏油路、石子路和黄泥路,朝那由女神的眼泪汇聚而成的泸沽湖前进。路程是六小时,尽是颠簸的山路。

地陪是一个年青的摩梭小伙子,穿着摩梭服装和头上扣着一顶宽边帽子,为我们说着摩梭族的传说、习俗和唱了无数的民族歌曲。我发觉云南的少数民族都是天生的歌唱家,不温不火的就能献上一首又一首的好歌。还记得在丽江观赏了宣科先生的纳西古乐,里边有一个女成员唱的“赶猪调”堪称一绝。

旅程上认识了几位朋友,有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毛大姐,样子有点像斯琴高娃,虽是已四十多了,但看起来还蛮年轻的。另外认识了一对新婚夫妻,男的叫小李,女的叫小蒋,来自广州。大家的目标都是想看看充满浪漫色彩的摩梭文化,他们的母系社会制度和充满神秘暧昧的走婚习俗。

绕了不少的山头,终于进入了泸沽湖境地,付了进山费,车一直往下开去,绕着泸沽湖一圈一圈的转,就像削苹果皮似的迂回而下。路上的风景不外是一些稀稀落落的庄稼,偶尔有几只黑猪跑过。这里的猪都是“走地猪”,一身黑色的毛,体型不怎么大,或许是常劳动的关系吧!

到了泸沽湖山腰,地陪让我们在唯一可以俯瞰泸沽湖的山坡下车,当然例牌动作就是拍照了。远远望去,泸沽湖的湖面就想罩了一层雾,堪蓝的湖水就如一面镜子,静谧且温柔的躺在那里。

我们忙着拍照的当儿,不知从哪里来了一群小孩,最大的大概只有十二岁左右,他们穿着单薄的小棉衣,一看就知道是不足以御寒的,小脚丫曝露在冰冷的空气中,没有一双鞋子是完好的。他们手里提着一小包的苹果向我们兜售,细心一看,那些苹果都不新鲜,有的已经腐烂了。他们不停的叫卖:姐姐、哥哥买苹果吃吗?做个好心吧!帮我买一点吧!他们的脸是那么的纯真,跟在我们的背后,只求我们买下。地陪则叫我们别心软,因为给一个,其他的就会蜂拥而来,那时就很难打发他们了。就在犹豫要与不要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小孩大声责骂一个游客,原来那游客没要他的苹果,但给了他几毛钱,他嫌太少,就骂起人来了。我心想:他们的胃口可不小啊!

好不容易摆脱了纠缠上了车,他们还在尽最后的努力在车窗外向我们要钱,我看着他们许久不曾洗过的脸,龌龊中带着几许世故。车终于开动了,离开了现场,但那些小孩的乞讨声和瘦小的身影却总是挥之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