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尚文集

李公尚,定居美国。打工养家糊口之余,喜爱搬弄几千中英文字,聊解岁月之叹。
个人资料
李公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接风 (原创小说)

(2014-01-25 15:24:02) 下一个
接风
 
李公尚
 
卢素英退休后和儿子商量,想到美国和他一起生活。儿子刘庆华颇费踌躇,卢素英就有些生气。在视频电话中教训儿子:“是不是嫌我土,和你那洋媳妇合不来?别忘了我是大学教授,你媳妇一辈子也达不到我的水平。美国又不是没去过,什么事我什么不懂?”
 
到国外生活,是卢素英的终生夙愿。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上大学起,一直梦寐以求。后来眼见梦难成真,便精心培养儿子出国,严督儿子在美国恋爱结婚。儿子达成了她的心愿,她生活上有了最大的寄托和骄傲。评职晋级,甚至向陌生人介绍自己,都附带一句:我儿子在美国取得学位后,娶了美国妻子,在美国工作生活。儿子带给她的光环,犹如玛丽娅头顶上那圈人造光晕,令人眩目。
 
儿子刘庆华和儿媳索菲亚为卢素英办理了三个月的探亲签证,卢素英惊天动地地奔走相告。以诀别的态势和人们话别,闹得亲友邻居心神不宁:“孩子和孩子就不一样,你看我儿子,全家人非让我到美国去和他们生活不可。美国有什么好的?我都去烦了,顿顿龙虾螃蟹牛排,天天腻得我受不了……
 
刘庆华兴高采烈地接到刚下飞机的妈妈,到一家中国餐馆为她接风。他关怀备至地告诉妈妈:“您先在这里休息,喝杯茶。索菲亚等幼儿园放学,接了琳达和戴卫就赶来。琳达和戴卫,是刘庆华五岁的女儿和三岁的儿子。卢素英皱皱眉:“索菲亚不是在家不工作吗?为什么连孩子都不自己带?”
 
刘庆华解释:“孩子需要交朋友,从小就要学习如何与别的孩子交往……”卢素英撇撇嘴:“浪费钱!孩子这么小,懂什么交朋友?这美国也真怪!女人读了那么高的学位,不去工作,造成社会严重浪费!”儿子说:“家里全靠她,我才能在外面……”“家里全靠她,为什么不在家做饭,到餐馆来吃?自己不挣钱只会乱花!”卢素英不容儿子辩解。
 
儿子低头不语,卢素英伸手抚摸他的头,心疼地说:“有白头发了。都是累的。过去你的头发又黑又亮,像我。”刘庆华乖巧地笑着说;“您说过,我哪儿都像您,集成了您的全部优点。”
 
刘素英笑咪咪地拉过儿子的手,亲昵地问;“告诉妈妈,你们现在有多少存款?”儿子茫然,说:“妈,您问这干吗?这在美国属于隐私。”刘素英白他一眼:“和妈妈还有什么隐私?妈妈关心你。我这次来一起过日子,一家人有什么秘密!”
 
儿子犹豫着说;“哪有什么存款?每月交房贷,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全家每年到世界各地旅游,收入基本上月月花光。”卢素英几乎跳起来,大声喊道;“那怎么行!你们这样,今后怎么活啊!”
 
刘庆华赶紧拉住妈妈:“小声点,妈妈,别人都在看我们……我们现在过得不是很好嘛?您在国内不是总向别人夸耀我们生活幸福吗?”
 
卢素英压低嗓音:“这都是不会过日子的洋媳妇搞的。你这当男人的,不管着点女人,日子过不好!钱是你挣的,你怕她什么?”
 
索菲亚打来电话,让刘庆华转告妈妈,她已经接了孩子,正朝这边赶。她问刘庆华,妈妈喜欢什么花,她和孩子们要给妈妈买两束鲜花。卢素英听了儿子的转达,拉了拉脸:“花又不当饭吃,买那东西干吗?告诉她,别浪费那个钱!”
 
儿子愕然。卢素英盯着儿子,温柔地问:“索菲亚的父母经常来看你们吗?”刘庆华说:“每年来两次。都是节日来,住两三天,看看孙女和孙子。”卢素英纠正:“他们应该叫外孙女外孙子,我才叫孙女孙子。我们是直系,比他们亲……还有,他们每次来,给不给外孙女和外孙子钱?不是说他们家很富有吗?”
 
儿子说:“这是两回事,他们家富有,和我们没关系。他们没有义务给孩子钱。”卢素英嘴一撇;“小气!美国就是缺乏人情味。下次来,让孩子向他们要钱,不给钱就不让看孩子……
 
索菲亚带着两个孩子进门。琳达和戴卫每人手捧一束鲜花,欢快地低声叫着:“素英奶奶,素英奶奶”朝卢素英跑去。卢素英激动地弯腰把两个孩子抱在怀里,同时回头瞥一眼刘庆华:“怎么教的孩子,这样叫人!”刘庆华悄声解释:“美国不分祖母和外祖母,孩子都是用名字来区别。”卢素英不快地说:“我知道,还用你教我!许国璋英语里早就学过。”
 
索菲亚上前,张开双臂拥抱婆婆,卢素英心想没大没小,用孙女孙儿送的鲜花遮拦着,伸出手示意握手。索菲亚热情握住婆婆的手,觉得亲热程度不够,就势把婆婆拉进怀里,脸相互贴了一下。
 
索菲亚让两个孩子坐在自己身边,把菜谱递给婆婆点菜。卢素英坐直身子,以长辈气派审阅菜谱。她从头看到尾,又从尾翻到头,情不自禁地评价;“没什么好吃的,还这么贵。”
 
刘庆华有些沉不住气,拿起另一本菜谱,点妈妈喜欢吃的菜。卢素英急忙放下菜谱提醒:“我一点也不饿,没胃口,不想吃。”
 
索菲亚点了两个菜,卢素英赶紧拿起菜谱查看价钱。心想:尽浪费钱,一个菜十多块钱,乘以十,就是一百多块人民币。这样大吃大喝,不败家才怪!又见琳达和戴卫每人也拿一本菜谱,煞有介事地指着图片,向服务员点菜,忍不住说:“你们这么小,也点菜,点了能吃得了吗?”琳达认真点点头:“我只点我喜欢的。”
 
刘庆华看出妈妈的担心,甜言蜜语地解释;“他们俩都喜欢中餐。昨天听说吃中餐为奶奶接风,高兴地晚上不想睡觉。孙女孙子见了奶奶,难得这样开心。”卢素英计算着点好的菜,低声嘟囔:“花一千多人民币吃餐饭,真不值!”
 
菜一盘盘端上来,卢素英精神一振:“飞机上吃了两顿西餐,直倒胃口。”说着,依次从每个盘子里夹菜大快朵颐,每送进嘴里,眉毛总不忘一扬:“这餐馆真不怎么样。在中国花不了一半的钱,吃得比这不知好多少倍。这餐馆太坑人!”
 
琳达和戴卫欢快地吃着,筷子不时掉在地上。刘庆华和索菲亚视而不见,卢素英着急地抱怨儿子儿媳,高喊服务员前来帮忙。琳达和戴卫并不理会“素英奶奶”的大呼小叫,自己爬下椅子,捡起筷子跑到服务员身边,礼貌地请求更换。如此三番两次,卢素英噘着嘴,埋怨儿媳懒惰。
 
饭后,索菲亚从钱包里掏出几块钱放在自己面前的盘子旁,又分别给每个孩子几块钱,教他们放在面前的盘子下面。卢素英看不下去,对儿子说:“尽教孩子乱花钱,你也不管管!”
 
刘庆华希望妻子听不懂母亲的话。悄声对妈妈说:“小费是付给服务员的,人家付出劳动,饭菜的价格里没包含……
 
“我知道,”卢素英忿忿不平:“《走遍美国》和《新概念英语》一至六册我都学过,美国之音天天听,别以为我不了解美国。小费是高兴才给,不高兴就不给,我今天不高兴。这些开餐馆端盘子的,别以为中国人来了什么都不懂,我是大学教授,中国人现在有的是钱……
 
刘庆华狼狈起来,一边劝妈妈有话回家说,一边对周围看着他们的人抱歉地笑笑,若无其事地拿出钱包,掏出几块钱分别放在自己和妈妈用的盘子旁边。
 
卢素英终于忍无可忍,大声对儿子说;“在中国餐馆吃饭,还给什么小费?又不是吃西餐,必须讲究礼节。再说这家餐馆饭菜质量又不好。”
 
儿子刘庆华赶紧劝住妈妈:“别说了,妈!这里饭菜质量没有不好,你这样诋毁人家,人家会告你。”卢素英声音更大:“怕什么?有话还不让说?美国言论自由!一千多块钱吃顿饭,还要交两百块钱小费,谁受得了!都是中国人,瞎讲究什么面子?”
 
卢素英越说越激动。服务员前来收拾盘子,她冲着服务员大声指责服务态度不好,饭菜不正宗,餐馆乱收费。说着,把手中的茶杯重重摔在桌上,茶杯裂成两半,茶水流了一桌。
 
索菲亚见状,赶紧领着两个瞪大眼睛莫名其妙看着“素英奶奶”的孩子,逃离餐馆。琳达不解地回头看着,抬起头问妈妈:“今天的菜很好,素英奶奶为什么不喜欢?是不是中国和这里不一样?”
 
刘庆华急忙拉着母亲向外走,并殷勤地向赶过来的餐馆老板道歉,掏出十块钱作为赔偿,告知自己的电话号码,约好回头打电话解释。
 
卢素英见餐馆老板客气地收了刘庆华赔得十块钱,横眉冷对地怒吼起来:“赔什么赔?就是不赔!饭菜质量不好,味道不正宗,服务态度差,乱收费,还不让人提意见?这是限制言论自由!美国自由民主,我花了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说着,回身走到餐桌旁,一把夺过服务员刚从餐桌上收起的小费,对刘庆华说:“走!今后再也不来这个餐馆!”
 
几天后,刘庆华接到法院送达的出庭传票,餐馆以“损毁商业名誉”、“损害私人物品”和“抢夺私人钱财”起诉卢素英。库素英听了大发雷霆,说:“美国是什么狗屁法律,一点小事就弄出那么多罪名。在中国,法官敢这样,早让人给砸了。甭理它!就不去,看它怎样!”
 
法庭判决卢素英监禁六十天,刑满后驱逐出境,永远不许进入美国。卢素英听完宣判,号啕哀恸,痛说自己孤苦伶仃,患有严重心脏病和精神分裂,可能还有晚期癌症。自己对所学专业有重大贡献,拥护民主自由,反对一胎化政策,信仰宗教,痛恨城管。回国后房屋将被强拆,退休金将被没收,人身将受侮辱,老无所养,居无定所,流浪街头……
 
2014125
于美国佛吉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小费也不是各人付各人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写得太夸张了吧?没听说餐馆因为客人抱怨而提出诉讼的。否则恐怕也要开不下去了。
她在餐厅大呼小叫,有可能被保安甚至警察驱逐出门,但是一般没什么严重后果。摔一个杯子这种小事也算不上“破坏财产”,把送出去的小费收回来,因为钱财归属时间界限不明,也不能算成“抢夺私人财产”。这些小问题法官应该不会考虑浪费时间处罚,她儿子雇一个称职的律师也应该可以销案。
Tingtingyuli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这个老妈是所这样的人的一个特例,她让自己的儿子无地自容。不过判刑也有些重,不知是否真有这样的判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