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关于地狱与境界和十字军的讨论

(2006-12-13 19:43:26) 下一个

QQ问:

罗素的为什么他不是基督徒文我就不用再费力找来转了. 我觉得他的想法是合情合理的.

1.他的意思, 比起新约的地狱观念, 旧约还算是仁慈的了 – 把人杀了而已, 不是永火的焦烤.
我个人至今都对地狱观念存有一点点异见, 虽然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了. 以前强烈时我问过: 耶酥到底是来送人进天堂还是送人入地狱? 我们信耶酥到底是冲着爱, 冲着真想信还是仅仅因为怕进地狱? 一个至善至能的神, 如何需要地狱这种极其残酷的东西?
2. 耶酥不如佛的境界. 比如耶酥有次饿了, 想吃水果, 刚好那棵果树没结果, 耶酥就很生气的毁了那果树. 还有其他一些例子. 另外耶酥也同样诅咒人下地狱永火.

我朋友问起, 十字军怎么回事? 假如一个宗教引起许多的纷争, 叫人如何相信它是好的?

我想, 假如没有这些疑问, 那么人或者是失去了作为人最基本的良知, 或者是失去了面对的勇气.

我自认自己是有良知有勇气的. 不同的是, 我从圣经里得到了许多积极的东西, 它盖过了我的疑问. 比如在路加福音里耶酥讲到, 神连一只小麻雀都关照….不用讲其他的了.
我愿意带着些许疑问坚守我的信; 我相信一切到了天堂可解.

-----------------------------------------------------------------------------------------------------------------
讨论:
QQ的这两个问题都不好回答阿,尝试一下。

一.

关于地狱,历来都有许多解释和争论。按字面意思,就是Lake of Fire;也有解经家按照“欣嫩子谷”的灵意,认为是一种永远与神隔绝的状态,永恒的黑暗。一般基督徒传福音时,都极少提到地狱,毕竟这是一个容易引起争议、且不好解释的话题。然而,我相信绝大多多数人成为基督徒,是因为被神的灵所感动,认识到人的有限和罪性,以及神的慈爱公义和圣洁。而非如反基者拍脑袋的想当然,认为是天堂的利诱和对地狱的恐惧。说实话,这是一种小人之心的想法。

从启示录来看,在提到昼夜受痛苦烧烤的时候,指的是撒旦、兽和假先知;在提到姓名不在生命册上的人的时候,启示录用的是“第二次的死”。老调重弹地说,人不能得救不是因为耶稣来了,而是因为人的罪。而正因为耶稣来了,才给人带来得救的盼望。

我不知道地狱里是一种什么状态,是不是有永远不熄的火和永远不死的虫,这都无法探讨,也无从探讨。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地狱是与永生神的永远隔绝,永恒的黑暗之处。认识神的人知道,我们每日生活在世上,靠的是神的恩典。而一个没有神的恩典,没有神的爱,没有神的看顾的地方,会是一个什么样子,这是很难想象的,一旦想象起来也是不寒而栗的。没有神的爱,也不会有什么同志友谊,有的只是罪与恶的充满,罪与恶的惩罚。

从逻辑的角度来说,无论地狱是怎样,它都无法构成不信神的主要原因。如果人相信地狱的存在,相信自己的罪性,相信神的救恩,人是一定会接受神的救恩的。从证券市场、商业活动或者其他一切社会行为都可以看出,人是有趋利避害的本能的。那么,反过来,为什么反基者对这一切都熟悉的了若指掌,却常常高调拿出“地狱”作为对神诋毁的托词,对基督信仰大加鞭挞呢?原因很简单,他们根本就不相信地狱的存在,或不认为作为人,自己是有罪性的,或不相信世界上存在这样一位神。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用自己不相信的条件来反对条件所产生的必然结果,这种行为本身是矛盾的。

二.

关于境界的问题,记得不渴兄常说:佛教徒喜欢比境界,而基督徒不比境界,只夸口耶稣基督。当然,要谈到境界的问题,首先必须明确什么是境界。按照无花果树这个例子,相信基督徒都知道耶稣的行为所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而有些不信的人认为这是一种睚眦必报的姿态,那么在这里,境界就有了一个姿态、人品的意思,姿态高,说明境界高,人品差,说明境界低。

而实际上,境界这两个字,远不止这个意思。从哲学角度来说,境界指的是万物的意义,或者说万物对人的意义。因为事物不能离开人而让人觉得有意义,在人认识万物时,万物的意义显示在人心里就成了境界。道家虚静心的境界是“无”,佛学般若智心的境界是“空”,儒家的境界是“生生不息”,而基督信仰的信心所见的境界是耶稣所说的“你们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的圆融境界。

而不同宗教的境界毕竟是有一些共通之处的。举一个例子:一滴水,融在了浩瀚的大海中。从道家角度来看,一滴水之所以成为一滴水被人观察到,因为有海作为背景参照;而海之所以成为海被人观察到,因为有地作为背景参照;那么同时看到海和地存在时,是因为有更大的背景参照,可以是天空;而当宇宙万物作为一个整体被人观察到时,必有一最大的“无内容”作为背景参照。所以道德经说:“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无虽然无,却是包容万物的存在。

从佛家角度来说,诸行无常,诸法在我,一切事物都没有一个不变的本质,所以就是空,一滴水在一定条件下,是一滴水,但如果人一直执著于一滴水的状态,当它融入到大海中时,可能再也看不到,就会产生痛苦。因此,执著于事物的表象,而不见缘起性空的本相,就是痛苦的根源。

从儒家角度来说,一滴水融入大海,然后大海仍可以生出新的一滴水,天道有情,万物生生不息,人应当发扬内心中的美善,与天道顺应。

从基督信仰角度来说,一滴水融入了大海,虽仍然作为一滴水存在于大海中,却又与大海水乳交融,密不可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命不息,一滴水虽然有限,然而此时却与无限、与永恒紧密联合,也已经成为了无限与永恒的一部分。

圣经说:“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道家知道有一个能包容天下万物的“无”存在,且万物因为“无”才能有意义。佛家思想导致一个矛盾的辩证体,也就是永恒与无常的矛盾,人内心中有永恒,然而世事无常,人内心中有永生,然而一切事物的都是趋于朽坏,这样的矛盾导致人内心中的痛苦。另一方面,即便人能破除我执,不执著于万物的表象,却又不免自执于无执,靠人自身如何才能摆脱执?儒家思想认为人心当顺应天道,方能生生不息,而天道有情,一个人格化的天道,不正是基督信仰所说的神吗?而基督信仰,根据圣经,明明白白、实实在在地告诉人:神是谁?神的属性是怎样?人又是谁?人的过去、现在、未来如何?人如何才能与神建立关系?

论境界的话,大家都很高,但我认为,“无”、“空”、“生生不息”,它们都只是揭示了万物与人、神与人关系的一二,并不全面。基督信仰的信心所带来的圆融境界,你们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的永恒境界,显然是更高的境界。

最重要的是,基督信仰不仅启示给人这样的境界,更告诉人如何达到这样的境界。很简单,凭着单纯的信心,来到主耶稣基督面前。

其实讨论得有些偏题了,偶有自说自话的嫌疑。关于十字军的问题,下次再讨论吧。

三.

不好意思,上次讨论得偏题了,先来看看关于无花果树这件事情吧。

马太福音21:18-20
太21:18 早晨回城的时候,他饿了,
太21:19 看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著甚么,不过有叶子,就对树说:「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乾了。
太21:20 门徒看见了,便希奇说:无花果树怎么立刻枯乾了呢?

从字面上看,可能会有人认为耶稣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饿了,找不到吃的,就把气撒到树身上。但实际上,熟悉圣经的人都知道,耶稣常常使用无花果树的比喻来指代以色列,福音书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

枝叶繁茂的无花果树,看上去很美,可实际上并没有一个果子。正如当时的以色列,宗教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广大人民喜闻乐见,而以色列人却徒有敬虔的外貌,没有敬虔的实质。耶稣用诅咒无花果树枯干的行为来警告以色列人,他们若不真正悔改归向神,结局就如同枯干的无花果树,只能是灭亡。而实际上,以色列人也并没有悔改,耶稣死后四十年,耶路撒冷就被毁,圣殿从此消失。

耶稣的比喻对于基督徒也是一个警醒,不可效仿以色列人,而是要将枝子接到真葡萄树上,接出果子来。

没错,耶稣是满有慈爱与怜悯的神,但同时,耶稣也是全然公义的神,君不见马太福音中,耶稣长篇大论地谴责法利塞人,连续六个“你们这假冒伪善的文士和法利塞人有祸了”,估计在场的法利塞人不是冷汗直流,就是恨得牙痒痒。谴责之后,耶稣又转而为耶路撒冷而哀哭:“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每次看到这些,都只能忍不住叹息:我们这些顽梗的世人阿,何时才能真正明白主的心呢?

四.

关于十字军的问题,不必回避,这的确是教会史上黑暗的一幕。Gabrie回答得不错,确实,当时参加十字军的武士们也是良莠不齐,发起第二次十字军东征的圣伯尔纳(St.Bernard)曾经这样描述当时的十字军战士:“在那无数的群众里,除了少数例外,绝大多数是极其邪恶、不敬虔的人,还有亵渎神的人、杀人犯、作伪证者等,他们的离去是双重的喜事。欧洲因失去他们而喜悦,巴勒斯坦得到他们也是喜事一件;他们有双重的用处,在此地缺席而在那边出现。”

但是,参加十字军的确实也有真正的基督徒,例如第二次东征的发起者圣伯尔纳,他当时协助建立了许多修道院,致力于传福音、保存圣经、喂养穷人,可他却发起了十字军东征。我们只能说,作为人,毕竟是有限的。我们今天的基督徒仍然在犯错,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人常常顺从己意,偏离了圣经的教导。

这些教会的黑暗面,是因为人的罪与恶而产生,并不能将责任推到上帝头上,上帝从来没有要我们这么做,而是教导我们“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而我们,也应该以这些教会历史上的污点时时警醒,提醒自己不断地去追求神的旨意,不要以人意代替神意。罗马时代的基督徒曾为我们做过很好的表率,他们不愿意背起刀枪,充当罗马政府的工具扩展罗马帝国的领土,许多人因此被杀害,被烧死,被喂猛兽,他们顺服温柔谦逊的灵,虽然殉道,却有公义的冠冕为他们存留。

许多人常常用十字军等历史污点对基督教甚至对神大加抨击,只能说,他们还不明白神与教会、神与人、教会与人、神的教导与人的罪恶之间的关系。退一步来说,对于一个真正理性的人来说,即便他对于教会有多深的成见,这也不应该成为阻碍他信神的理由。因为信仰是我们借着耶稣基督的救赎与神建立和睦的关系,而并不是指像入党或者入团那样地加入某个教会组织。若纠缠这些历史污点不放而让自己与神为敌,这样的行为,诚之弟兄形容得很好,叫做“食古不化”,最终吃亏的只能是自己。真心希望不论是基督徒也好,非基督徒也好,我们都能正视这些历史中的黑暗,从而更清楚地认识到人在自己的罪中、自己的有限中无法自拔的光景,时时警醒,一心寻求上帝的旨意,不要一味偏行己路。


五.

最后,关于“假如一个宗教引起许多的纷争, 叫人如何相信它是好的?”的这个问题,耶稣有一句话:“你们以为我来,是叫地上太平么,我告诉你们,不是,乃是叫人分争。从今以后,一家五个人将要分争,三个人和两个人相争,两个人和三个人相争。父亲和儿子相争,儿子和父亲相争,母亲和女儿相争,女儿和母亲相争,婆婆和媳妇相争,媳妇和婆婆相争。(路加福音12章 51-53 节)”

这说明福音的本质确实有分裂的作用。为什么呢?因为在基督徒的生活里,要把基督摆在第一位,这样做常常会得罪人,甚至是自己的家人。真实的信仰即使是用温柔谦虚的行动也会引发敌意。耶稣在这里所说的分争是指不信者对神性的自然反动,中国古人的所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者也。如果一个人并不是真正地能认清自己,神的话语就只能被他认为是人身攻击了。道德经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稍微推广一下,那么下下士闻道,自然是勉力攻击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ZK 好, 我在海坛回了复, 再转这里:

引用第2楼zuikui于2006-12-13 16:04发表的“
从逻辑的角度来说,无论地狱是怎样,它都无法构成不信神的主要原因。......."

我了解到, 想进天堂惧进地狱是许多人信基督的基本原因. 几年前飞机上一位素不相识的牧师要我信主, 南卡我的福音天使让我信主, 开店时那位越难女士劝我信天主, 主要和根本的理由就是天堂地狱. 至于那种临终请牧师的, 就是唯一的原因.
你说的 "从逻辑" 上说, 我不懂什么意思. 我觉得这个话题上不存在什么从逻辑上说步从逻辑上说的问题.
兄弟, 你也知道我, 你看我口口声声 "爱", 那是我最后的底线, 是我信仰一辈子都要坚守的. 就是为什么, 我很少再谈其他了.
我是单向思维的人, 也好, MAKE MY LIFE MUCH SIMPLIER.
愿神安排带领. 感谢我神.
http://gift001.com/bbs/read.php?tid=2403&page=e#a

clear 回复 悄悄话 “我执”是最难克服的.
人好象都喜欢自己去定义神,定义天堂,定义地狱, 定义神的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为了响应筒子号召而写的急就章。你们的贴都很棒。我想有些大小疑问也是自然的。
信坛消失了,也挺好,那样吵架的地方没有也罢。我想为了信仰整天吵架也挺没意思。 自己静静的信,然后有些主里同伴相互扶持鼓励帮助甚至,相互开开玩笑逗逗乐,有个地方一起表达我们对神的信和爱, 就是最好的了。感谢主!
祝福兄弟!
才看到j123的评论,非常精彩,很有启发!问好朋友!我回头一锅端去我博客。
ZK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阿。当时的讨论是说,天堂地狱,其实也存在于人们的心里。法利塞人曾经问耶稣:“你天天说天国天国的,天国到底在哪里啊?”耶稣回答到:“神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

你的话让我觉得惭愧,因为这个帖子里面比境界了,说明我的分别心和我执还是很严重地哈。
j123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从我的认知来说说:

还记得很久以前我们在信坛的讨论么。地狱就像是一个屋子,每一个人用勺子区喂别人的时候,地狱已经不是地狱了。

关于佛教徒比境界的问题,其实“比境界”本身就意味着他们的分别心,而分别心是因为“我执”。

法门无高下,而修行无高下。。。佛教徒并不代表佛教。基督徒也不能代表基督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