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福音》第一集:《恩典》

(2007-02-11 03:45:37) 下一个


字幕本片取材於真實的人類生活和聖經的歷史記載
本片不會出現成年耶穌的面部形象
本片由序曲《降臨》和《恩典》《真理》《生命》《呼喚》四個專集組成
你即將觀看的是第一集《恩典》
男配音

一部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人類戰爭史。 有人作過一個統計:在十九世紀以前的三千三百多年間,人類只有二百多年和平的日子;換句話說,每一年和平過後,就有十三年戰爭。

二十世紀前半葉,人類破天荒地打起了世界大戰。

字幕第一次世界大戰 死亡一千萬人
字幕

第二次世界大戰 死亡五千萬人

男配音1945年至今,雖然沒有爆發世界大戰,局部戰爭卻從未中斷。僅1946年至1949年三年間,中國一場内戰,就死了三百多萬中國人。

五十年代朝鮮戰爭,死了一百九十七萬人,六十年代兩伊戰爭,死了一百多萬人。七十年代一場越戰,死了三百多萬人。

如今人類終於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後一次步入了核威脅、核競賽、核毀滅的絕境。

科學家們說,只要有幾百顆這樣的核彈,就可以毀掉人類。 如今美國有大約八千顆這樣的核彈,俄國有大約七千顆,中國、英國、法國、印度、巴基斯坦、朝鮮等越來越多的國家,擁有這種毀滅性武器。

當紐約人聚集在時代廣場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他們萬萬沒有想到,新世紀帶給他們的禮物,竟然是有史以來最恐怖的一場噩夢。

全人類都沒有想到,世紀的鐘聲送來的是一個叫作"恐怖主義"的新世紀。

恐怖主義突破了你死我活、勝王敗寇的人類鬥爭傳統,進入了一種你死我死、同歸於盡的人類末日心態。 恐怖主義將人類的罪惡本性發揮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爲什麼人人都嚮往和平,卻總是生活在戰爭的陰霾下?

爲什麼人人都渴望生存,卻總是置身於死亡的恐懼中?
字幕日本廣島 1945
男配音一個人復仇叫犯罪, 一個民族復仇叫正義。

一個人殺一個人叫瘋狂,一場戰爭殺一百萬人叫輝煌。

人們爲一個人的死去傷心落淚,卻面對無數人的死亡歡呼雀躍。 人類分工一些人來救人,一些人去殺人,另一些人專門研究更有效的殺人兇器。

看吧,每一片土地上都雲集著千百萬以戰爭為職業的年輕人,他們有一個光榮的名字叫軍人。

聽吧,不同的民族用不同的語言高呼的是同一句話:正義。

他們都是在正義信念的激勵下彼此為敵,奔赴戰場,互相殘殺。

那麼正義到底是什麼呢?

作家雨果困惑地說:世上沒有一個壞人,卻做了這麼多壞事。

罪惡仿佛一個邪惡的幽靈,穿戴著民族、宗教和正義的美麗外袍,迷惑人類不停地吞噬著自己的骨肉。

人類的罪惡不僅爆發於族群之間,更深藏於個體之内,瀰漫於環境之中。
字幕人的罪,是顯而易見的,
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拜偶像、邪術、仇恨、
爭競、忌恨、惱怒、
結黨、紛爭、異端、
嫉妒、醉酒、荒宴等類。
參見聖經加拉太書5章19-21節
男配音六十年代的美國,報紙擺在大街上,人們拿走一份報,自然會放下一份錢。如今這種淳樸風光一去不復返了。

在中國,原來居民的窗戶上是沒有鐵欄杆的,也不裝這樣的大鐵門。如今世道變了,家家戶戶打造得像監獄一樣嚴實。

過去,每一個孩子都有父親和母親,如今在"單親家庭"裡,孩子要麼沒有父親,要麼沒有母親。這樣的家庭在美國有一千三百多萬,在中國也已超過一千萬。

過去,人們吃的食物都是大自然的恩賜,如今人們改變食物的天然基因,廣泛使用農藥和化肥,又用激素催化禽畜,防不勝防地毒害著人類自己。

看吧,急功近利的現代化競爭,排放出大量廢氣,導致大氣層受損,地球越來越熱,災變頻生,後患無窮。

數以千計的核試驗一再振動薄如蛋皮的地殼。掠奪式的開墾造成大地植被嚴重損壞。於是大自然一次比一次嚴厲地報應著人類。

電磁波越來越稠密了,性觀念越來越放縱了,污染源越來越廣泛了,於是,癌症和艾滋病越來越普遍了。

高科技、高效率、高消費,使人類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每一年都有幾千萬人處於失業的焦慮中,幾百萬人死在高速公路上,幾十萬人自殺身亡,憂鬱症和老年癡呆症與日俱增。

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自己,人類在各方面都出了問題。這是一場全方位的錯亂,綜合性的失控,正將人類送上一條不歸路。

在浩瀚無邊的太空中,懸掛著一顆小小的星球。

陽光照耀著她,空氣擁抱著她,雨水滋潤著她,她擁有大海、藍天和白雲,山川、河流和大地,植物、動物和礦藏。

她讓這一切的一切,都服務於一種極爲獨特的生命∶人類。
字幕 人類追求善良
人類陷入罪惡
人類在追求善良中陷入罪惡
男配音到底是一種什麼力量,如此深入地操控著人類的心智,使他們世代求善而不得,立志行善而不能,即使像正義和愛這一類美好的情感,也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成爲仇恨的幫兇呢?

如果說罪惡是人類的本性,那麼為什麼人類又鍥而不捨地追求良善呢?如果真有足以消除人類罪惡的良善,那麼她是什麼?她在哪裡?
字幕 除了上帝一位 再沒有良善的
聖經馬可福音10章18節

世人若不信我 必要死在罪中
聖經約翰福音8章24節

上帝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生子,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聖經約翰福音3章16節
片頭 福音第一集
恩典
字幕耶穌三十歲在約旦河接受先知約翰的洗禮
施洗約翰主啊,永生的父,我聽見了你的聲音: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
安得烈,腓力,看啊,上帝的羔羊,他將隻身承擔世人的罪孽。
女配音在上帝的眼中,沐浴著同一個太陽、寄居在同一個地球、誕生於同一個血脈的人類,竟然自相殘殺、彼此傷害,這杖皇亲飷海蝗欢???蟮淖飷海?侨祟惥挂宰韵鄽垰?楣?x,以彼此傷害為良善。他們之所以如此,是因爲不認識真正的公義和良善,不認識上帝。他們以罪為義,以惡為善,以自己為上帝;不僅以自己為自己的上帝,還要以自己為別人的上帝,於是乎,在這個世界上到處可見瞎子領著瞎子,驕傲地行走在黑暗中;到處可見聾子指著聾子,義憤填膺地對駡;到處可見罪人論斷罪人,個個像上帝一樣英明。

耶穌來了,正像這個希伯來名字的含義一樣,上帝降臨人間,要將他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他拯救的方法,不是懲罰人間的罪,乃是顯明上帝的愛。在上帝的愛裏,人的罪就原形畢露了;在上帝的愛裏,人的罪就得到赦免了;在上帝的愛裏,人的罪就被洗得乾乾淨淨了。以上帝的愛對付人類的罪,這正是十字架救贖的奧秘。
耶穌 你們常說,要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陡妫?@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爲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女配音 耶穌指著人類熟視無睹的大自然親切地告訴人類,這一切都是天父對你們的精心供養。
字幕
自然的真諦
耶穌 你們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天父尚且養活它們,你們在天父眼裡,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看野地裡的花也不紡線、也不勞苦,然而,就是所羅門王最榮華的時候,他的穿戴還不如這一朵小花呢!
女配音 耶穌告訴人類,大自然的真諦就是愛。任何人只要打開心靈的眼睛,都能在大自然的美妙中看見上帝的美善,都能在無窮盡的偶然中看見上帝的必然。植物和動物,雨水和空氣,山川和大地,大海和白雲,月亮和太陽,在人類習以爲常的每一種自然現象、每一條自然法則背後都飽含著天父的深情厚愛。
耶穌 天父愛你們,你們的一切需要,他都知道。連你們的頭髮,他都數過了。
女配音耶穌告訴門徒,他們身上的標誌就是愛。
耶穌 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腥司湍苷J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女配音 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一個一個給他的門徒洗腳。
字幕 愛  門徒的標誌
耶穌 若有人餓了,你們給他吃,就是給我吃;若有人赤身裸體,你們給他穿,就是給我穿;若有人生了病,你們照顧他,就是照顧我。無論何時,你們把善事做在一個最不起眼的人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女配音耶穌告訴猶太人,聖經的核心就是愛。
字幕 愛  聖經的核心
耶穌 你們要盡心盡意地愛上帝,又要愛人如己,這就是一切先知和誡律的總綱。
女配音 一向溫柔寬厚的耶穌,曾經一反常態,嚴厲斥責死守誡律卻毫無愛心的宗教領袖們。在一個安息日,耶穌治好一個駝背十八年的婦人。
女子:看!看!她被治好了!簡直是神蹟,她被治好了,大家來看啊!
老太婆:讚譽歸於上帝!
女配音 宗教領袖指責耶穌不守安息日,違犯了十誡之一,耶穌回答說:
耶穌偽善的人啊,難道你們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和驢牽去飲嗎?這女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魔鬼綑綁了十八年,難道不該在安息日解開 他的綁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安息日是爲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女配音這是上帝莊嚴的宣告,人永遠是他至愛的目的,人不能淪為任何宗教、民族和社會的工具。這是一個天上的法則,一個超越於人間一切法則之上、由上帝親自護衛、神聖不可侵犯的法則。
字幕愛  天上的法則
女配音 天和地是爲人而設,美和善是爲人而立,葡萄和無花果是爲人而長,即使上帝的兒子耶穌,也是爲人而來。

在耶穌身上,人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見上帝的心腸。

有一次,耶穌前去一個墮落的稅吏家中赴宴,他的門徒極力阻止他,不願意跟他一起跨進那個骯髒的門檻。
雅各:聽我說,夫子,你如果跟這種人吃飯,就會沾一身腥。全城的人都會看不起你。
耶穌:雅各,主的心是憐憫的心。
男人1:你不能去啊!
男人2:別去啊!
馬太:安靜!
耶穌:願你們平安!
馬太:謝謝。你光臨寒舍。夫子,我們歡迎你。
男人3:歡迎夫子!
男人4:歡迎夫子!
女配音毫不奇怪,天父的愛總是格外臨到那些不可愛的兒女,因為在天父心裏,軟弱的兒女比堅強的兒女更需要扶助,有病的兒女比健康的兒女更需要照顧,離家出走的兒女比守在身邊的兒女更令他牽掛。
耶穌: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他豈不撇下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就歡喜快樂。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他的孩子失喪一個。我到世上來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女配音有一個犯姦淫的女人被當場抓住,按照猶太誡律,要用石頭砸死她。這群人,個個以自己的義憤來表達自己的聖潔,耶穌卻說:
耶穌: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就扔第一塊石頭!
男子一:走吧!走吧!走吧!
女配音 剛剛還道貌岸然的人們,此刻從老到少一個個離去。耶穌對婦人說:
耶穌:控告你的人在哪裡?他們沒定你的罪嗎?
婦人:沒有,沒有人!
耶穌: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了。
女配音洞察人心肺腑的上帝,知道人人都有罪,沒有一個人有權利論斷另一個人,唯獨真正良善的上帝有這樣的權利,然而因著他的真正良善,他卻願意赦免人。
男人2:這不是那個妓女嗎!
男人3:就是她!
男人4:她來幹什麼?她怎麼來了!
法利賽人西門:這不是你待的地方。女人,快走開!
耶穌:西門,坐下。
法利賽人西門:夫子,你知道她是什麼人嗎!
耶穌西門,請坐。

西門,當我進你家時,你沒給我端水洗腳,沒親吻我也沒有膏抹我的頭。她卻用眼淚洗我的脚,用頭髮擦乾,抹上香膏。女兒,你的罪,我知道有很多,都被赦免了,因為你表現出巨大的愛。

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
女配音在上帝無比深厚的情懷下,人間的所謂崇高和聖潔,顯得多麼冷酷和虛僞;人間的義在上帝的愛面前,竟然都顯露出罪的本相。
耶穌你們在人面前自稱爲義,你們的心如何,上帝卻知道。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所尊貴的,在上帝眼中是可憎惡的。
女配音 上帝疼愛兒女勝過人間的父母。他來了,不是首先往那些有權有勢、體面尊貴的兒女家裏去,而是首先往那些貧窮、瞎眼、低賤、可憐的兒女家裏去,去關懷幫助、救拔提升他們。這就是爲什麽他要出生在馬槽裏,成爲木匠的兒子,也沒有進過學堂;這就是爲什麽他揀選十二個下層人作他的門徒,又常常和人所不齒的罪人在一起,走街穿巷去醫治一個又一個痛苦絕望的人;這就是爲什麽他、上帝的兒子,一生竟然在流離失所、忍辱負重和淒楚慘痛中度過。這不是不幸,這是愛;這不是忍耐,這是愛;這不是無能,這是愛。這是上帝的愛,這是罪人與罪人相處的人間不曾有的愛,這是連被愛的人也難以理解的愛。
耶穌你們常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拿你的外衣,連內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兩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要推辭。
女配音 這些超凡入聖的教訓,在這個以自私爭競為法則的人間,沒有一個人能行出來。然而令人震驚的是,耶穌以他的生命將這些教訓完全活了出來。

當世人拒絕他的時候,他依然愛著他們。在耶穌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有一個村子不接待他,門徒說:主啊,吩咐天火降下來燒滅他們吧!耶穌斥責門徒說:
耶穌 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我來到人間,不是要滅人的命,是要救人的命。
女配音 當同胞誤解他、羞辱他的時候,他依然愛著他們。
耶穌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女配音 當門徒逃離他、不認他、甚至出賣他的時候,他依然愛著他們。
字幕 最後的晚餐
女配音彼得三次不認耶穌,耶穌早已知道。然而耶穌只是輕輕對他說:
耶穌:彼得,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西門彼得夫子到哪兒,我都跟著你,我願意為你捨命。
耶穌:彼得,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說你不認識我。
西門彼得我的主,不會,絕不會!我永遠不會不認你。
女人1:你站住!我認得你!你是同耶穌一伙的!你是他的門徒!
西門彼得我不認得他!
女人1:就是你!你們看!
男人2:我也見過他!他是他們一伙的。
群眾:對,我見過他,我見過他!
西門彼得不!我不是!我不是!
羅馬兵:這裡出了什麼事兒?
男人3:他是耶稣的朋友!一個門徒!
男人4:别叫他跑了!
西門彼得對不起,他們弄錯了。我,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他們談論的那個耶稣!
羅馬兵:滾開!
彼得:我的神!我的主!
女配音 當耶穌慘遭人們的淩辱和殺害,他依然愛著他們。

在十字架上,在仇恨的巔峰,耶穌的愛也達到了輝煌的頂點。

面對殘酷殺害他的人,他沒有反抗、沒有憤怒、甚至也沒有一絲輕蔑,相反,他懷著極大的理解和愛,諔┑貫樗麄兤矶。
耶穌: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
女配音 面對人間的親人和心愛的門徒,他沒有忘記用一條真愛的紐帶將他們緊緊繫在一起。
字幕 門徒約翰和耶穌的母親
耶穌:約翰,看你的母親!
婦人,看你的兒子!
字幕 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兩個強盜
女配音 即使人間十惡不赦的罪人,只要真盏貋淼揭?d面前,他也立即以永恒之愛來擁抱他。
犯人一:如果像你說的,你是彌賽亞,為什麼不救你自己呢?
犯人二:滾一邊去!你不怕上帝嗎?你都快死了!我們是該死的,因為我們確實犯了該死的罪,應該被懲罰;可是這個人,沒做過一件壞事。耶穌,別忘了我,當你的國降臨的時候。
耶穌: 今天,你要同我在樂園裡。
女配音 一個像陽光一樣照好人也照歹人的崇高生命,一種像雨水一樣給義人也給罪人的浩大恩典,這個卑微至極卻尊貴無比的上帝之子,正同他所指証的大自然一樣,無條件地將自己全然獻給了人類。

上帝的慈愛在人類仇恨的圍剿中臻於完美,上帝的榮光在人類黑暗的吞噬下燦爛奪目,上帝的良善在人類罪惡的迫害中登峰造極。

因著上帝的兒子被釘在上面,十字架這個殘酷的刑具就成了慈愛的象徵,這個仇恨的工具就成了和平的旗幟,這個咒詛的記號就成了祝福的標誌。

十字架,是上帝的大愛、大能和大智慧;唯有藉著十字架,上帝才能把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十字架是定罪的十字架。從陽光、雨水到十字架,天父上帝對世上兒女的恩典何等浩大!可有誰把恩典當作恩典來感激呢?有誰把天父當作天父來尊敬呢?有誰把兄弟當作兄弟來對待呢?在天父和他兒子耶穌面前,人人都顯出不善、不敬和不義,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十字架又是赦罪的十字架。當耶穌在十字架上赦免那些殺害他的儈子手,當耶穌應許一個死刑犯同他一起在樂園裏,試想還有什麽樣的罪人到他面前來,他不肯饒恕呢?

十字架更是贖罪的十字架。不管是羅馬士兵還是猶太人顯然都不曉得,他們在恨中釘死的耶穌,正是在愛中替他們贖罪的羔羊。
耶穌 人為朋友捨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更大的,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立約的血,為眾人流出來,你們拿去喝吧。
女配音在這個充滿罪孽的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坦然面對聖潔的上帝,沒有一個人可以免遭公義的審判。惟有被罪人們釘上十字架的耶穌,這純潔無暇的羔羊之血,在上帝的眼中視為完美、視為寶貴,世人只有藉著他,才能得到上帝的接納。
字幕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
聖經約翰福音14章6節
女配音是的,任何人只要到耶穌這裡來,他那寶貴的鮮血就洗淨你的罪;任何人只要歸入耶穌的名下,你就成爲天父所喜悅的兒女。你必脫離罪的詛咒和死的轄制,一生活在上帝的恩典和眷顧中。

親愛的朋友,不管你是誰,過去作過什麼,現在光景如何,請你知道,上帝愛你,他的愛已經藉著耶穌基督臨到了你。今天,如果你願意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如果你願意到耶穌這裡來,接受十字架上的愛,就請你跟著我一起默默地陡妫骸柑旄干系郏?腋兄x你,感謝你賜給我陽光雨露,感謝你賜給我生命氣息,更感謝你賜給我耶穌基督,為了救我死在十字架上。今天,我來到你面前,承認我是一個罪人,我祈求你的赦免,我要一生一世信靠你,願你的恩典伴隨著我和我的一家,從今天直到永遠。陡媸欠钜?d的名,阿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lear 回复 悄悄话 等看第二集, '真理'.
谢谢Z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