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Clear摆事实讲道理痛扁想当然

(2006-07-04 02:11:27) 下一个

那是,基本原理早都被研究透了。

文章来源: 风支书 2006-07-01 20:03:16

 

所以一本圣经能被演绎出N个版本,谁都还说自己对。

但是话说回来,具体的东西普适性就差,所以最终适合自己的还得自己去实践,别人的只能作参考。

 

 

一本圣经能被演绎出N个版本,应该是以最初那个为准 :)

文章来源: clear 2006-07-02 03:10:10

 

 

那岂不是原教旨主义?;)

文章来源: 风支书 2006-07-02 15:51:04

 

原始圣经很歧视女性的,你说怎么办?:)

 

 

2问题?;)

文章来源: clear 2006-07-02 21:32:13

 

1) 什么是“原始圣经”?2)圣经哪里“歧视女性”了?

 

 

小丫头扎上羊角辫就变这么凶?:)

文章来源: 风支书 2006-07-03 12:02:10

 

你还敢瞒支书啊:)

圣经最初用什么写的?你看的又是什么版本?什么是新约旧约?

男人是女人生的,还是女人是男人生的,怎么女人成了男人的肋骨?:)

哈哈哈

 

2个问题是凶么?您不是反问了4个啊 :)

文章来源: clear 2006-07-03 16:14:52

 

那我试着回答你提的4个问题:

圣经最初用什么写的?你看的又是什么版本?什么是新约旧约?
圣经当初是拿字写的呀。现在也是拿字传达的呀。
如果你说语言,我看英文两个版本,中文和合本。
可无论什么语言版本,都是同一本圣经,同一个内容。
你说"原始圣经",好像我看的内容,和"原始圣经"内容不一样似的。那么你说,什么内容你所谓的"原始圣经"有,而我看的版本没有呢?
你强调"原始圣经",想说明什么呢?
难道牛顿第三定律翻译成中文,就不是牛顿第三定律了?牛顿最初英文手稿,即"原始牛顿定律",有什么特别东西么?为什么呀?

新约主要是记录耶稣和他的门徒的事迹和言论。
旧约是记录耶稣以前上帝的说话,以及上帝和人的关系。
你觉得新约旧约和"原始圣经"有什么关系?
你说的"原始圣经",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为什么你说"原始圣经很歧视女性的"?在你看来,哪个圣经不"很歧视女性"

男人是女人生的,还是女人是男人生的,怎么女人成了男人的肋骨?

女人不是男人生的,男人也不是女人生的,男人亚当和女人夏娃,都是上帝造的。请看圣经创世纪第二章。
http://www.o-bible.com/cgibin/ob.cgi?version=hgb&version=kjv&version=bbe&book=gen&chapter=2

你看的"原始圣经"的原文在哪?

这是圣经记录的历史,你可以不相信的。 但是这如何说明"歧视女性"呢?
说男人比女人总体身体强壮,只是描述个fact,有什么"歧视"含义呢?
说孩子是父亲的儿子,就是歧视小孩么?
你能解释一下,这种描述如何体现了"歧视女性"了吗?

就是问了俩问题而已。哪里凶了呀?哈!

 

 

这么不乖,支书只好欺负欺负你了:)

文章来源: 风支书 2006-07-03 17:55:37

 

圣经的传播过程中,会由于语言文化习俗等差异出现偏差,也会烙上时代印记。对教义理解的偏差,就会形成不同教宗,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基督教有这么多教派的原因,而且互相之间还水火不容。

圣经歧视女性显而易见,如果你自己不觉得俺是不会有意见的:)你说上帝造男又造女,还按着自己的模样,难道他雌雄同体?哈哈。

教廷排斥女性任教职,他们潜意识里就排斥女性,同样,你不这样认为是你的自由。

算了,不说了,不然会伤到许多信教的朋友:)

你嘛,好好反省,自己到底要信什么,又需要什么?记住,信仰是精神寄托,不必过分拘泥教条。

 

 

那就有更多问题了。哈!

文章来源: clear 2006-07-03 19:24:52

 

1) 你说的“原始圣经”,和我看的圣经,到底哪里搞“偏差”了?我很想知道。这些“偏差”,又如何导致“原始圣经很歧视女性”,而我看的圣经有不同?

2)对圣经理解不同,这是另外一个事情。你说的是“原始圣经很歧视女性的”,那么就说圣经好了。

3)我问你圣经如何歧视女性了,你给的例子是“男人是女人生的,还是女人是男人生的,怎么女人成了男人的肋骨?”。

首先,我看的圣经既没有记录男人生女人,也没有记录女人生男人。
其次,你依然没有解释这如何说明“原始圣经很歧视女性”。
再次,你转到了上帝是否是照着自己形象造人这个问题(“你说上帝造男又造女,还按着自己的模样,难道他雌雄同体?”)。逻辑的说,无论上帝是不是雌雄同体,都无法自然证明“原始圣经很歧视女性”。你觉得呢?

4)你说“教廷排斥女性任教职,他们潜意识里就排斥女性”。
你这里有个跳跃。传统的说,打仗是不让女人参与的,你会把这理解为“排斥女性”吗?我不,相反我认为这个选择有爱护女性的考虑。
即便如你所说,“教廷排斥女性任教职”,可“原始圣经”不是“教廷”,“原始圣经”也不是“他们”,你大概没有异议吧?
就是基本逻辑推理,没什么复杂东西。

5)或许你忽略了这个问题,再问一次:你觉得新约旧约和“原始圣经”有什么关系?

6)我根本没有讨论信仰,而是facts。关于什么是“原始圣经”,“原始圣经”如何“歧视女性”的问题。不相信牛顿力学的人,一样可以讨论发现那些“定律”的那个人是不是叫牛顿,相信或者不相信牛顿力学,不是讨论前提吧。我就不在乎你的信仰是什么,一点不关心,所以也没有什么忠告。

7)“欺负”?呵呵。我觉得是很好的讨论呀,我说的满舒服的。

 

 

呵呵,耍起赖皮来了:)

文章来源: 风支书 2006-07-03 20:23:49

 

圣经最早以希伯来语记载,中间经希腊语转成英文,而我猜你多半看的是中文。旧约是最早的形式,新约是后人补充的,现代基督教和天主教读的圣经就有差别。

圣经诞生于男权社会,自然刻上男权至上思想。它若能最初就号召尊重女性,那它可真是奇迹,而且也就不会被传播。

把女性说成是来自于男性肋骨,本质上就是先入为主地造成女性地位卑微的事实。你若不认为这是歧视女性,那我自然没有办法。有许多地方还有暗示女人不洁,那是历史痕迹,你若忽略我也没办法。

在未来的演化中,自然会出现适应时代需要的新诠释,圣经的内容还会得到丰富,如果它还存在的话。

好了,不陪你玩了。:)好好把吃饭的本事学好才是正事:)

 

 

又来人生忠告了呀,哈哈。真不错。

文章来源: clear 2006-07-03 21:57:13

 

1)我前面说了,我主要看两个英文版本,一个中文版本。

2)目前的发现,圣经旧约最早版本是希伯来文,圣经新约最早版本是希腊文。通常认为,旧约也是经历了大约一千年的时间陆续完成的,不是一下子就是一本旧约。

经文内容有增加,可不等于对同一本书就有了意思不同内容各异的版本。大卫看的经文,就比耶稣看的书卷少。可是同一本书卷,比如创世纪,内容是一样的。你认为不一样么?那么不一样在哪?

天主教和新教的圣经小有不同,但这如何说明这些圣经和“原始圣经”记录有出入?

圣经(Bible),指的就是旧约加新约。你说的“原始圣经”,如果指希伯来文经文,那经文本来也不叫圣经(Bible),希伯来人是把律法书叫Torah的。你说的“原始圣经”里的内容,哪个地方和我看的圣经相应内容不一样?

翻译当然是存在的,很多书都是翻译的,就像《资本论》,那么我看的中英文翻译版本,如何跟你看的希伯来原文有出入,导致“原始圣经很歧视女性”,而翻译版本有不同?

你说的“偏差”,究竟是什么呢?这个或者这些“偏差”,怎么导致了在“歧视女性”上有区别?

3)你说:“把女性说成是来自于男性肋骨,本质上就是先入为主地造成女性地位卑微的事实。”
这说法的逻辑依据在哪?
用有所区别的材料造男造女,怎么就必然导致尊卑的区别呢?圣经哪里这么说了?你看的“原始圣经”有吗?
打个比方,党员A先入党,然后当了党员B的介绍人,这样在党员A的协助参与下,党员B也入了党,这难道“本质上就是先入为主地造成”党员B“地位卑微的事实”?我不这么想。

4)你说:“它若能最初就号召尊重女性,那它可真是奇迹,而且也就不会被传播。”
我不晓得这说法从哪来的。我只晓得经上说要“爱人如己”,可没说“爱男人如己,爱女人没必要”。反正这么一本圣经就这么传播了,奇迹吗?

6)至于未来么,我不是先知哎。

7)人生道理这个东西呢,知易行难啊。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enesis 回复 悄悄话 知易行难啊~~~
clear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啊,让我受宠不惊了啊,哈哈哈哈!
我也要收藏起来。免得以后掐架的时候来不及准备‘弹药’了。

哎~~~, 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查经’的机会么? 谢谢大家观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