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查经分享 --- 圣经人物:以利亚

(2006-06-05 21:10:50) 下一个
弟兄姐妹,平安!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一起分享以利亚这个圣经人物。以利亚的事迹记录在旧约“列王记上”的17、18、19、21章和“列王记下”的1、2章。

以利亚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是我的神”,是一个伟大的宣告,非常好的一个名字。以利亚是旧约时代最伟大的先知,这点从列王记中所描述的他的经历就可以看出来。以利亚在犹太人心中的重要地位,是毋庸置疑的。犹太人给孩童行割礼的时候,总要设个位子给他;每年过逾越节的时候,家家都要预备给他喝的酒——至于那个酒杯,有钱的犹太人还要用金子去作,并且嵌上珠宝。犹太人都普榈叵嘈潘??倮葱?济秩?堑慕盗佟?br>
在我看来,他的伟大之处还至少体现在三个地方:

第一,   圣经中记载的人物里,有两位是没有经历过死亡就直接被神接去的。一位是以诺,以诺与神同行三百年,神将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创世纪6:23)。另一位就是以利亚,关于以利亚被神接去,我们待会会详细地讲到。

第二,请将圣经翻到玛拉基书4章5节,这里说: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比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这里说明以利亚还被主接去后还会再来,并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那么这个工作是什么呢?以利亚是否再来呢?

请看第三点,请将圣经翻到马太福音17章1-13节,这里讲到:主耶稣在山上改变形象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门徒问耶稣说,“文士为什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耶稣回答说:“以利亚固然先来,并要复兴万事;只是我告诉你们,以利亚已经来了,人却不认识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将要这样受他们的害。”门徒这才明白耶稣所说的,是指着施洗的约翰。施洗约翰就是在旷野预备主的道,修直主的路的使者,在约翰出生前,天使加百列对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说:“他(约翰)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路加福音1:17)。于是,在约翰开路之后,主耶稣来了,主耶稣的到来才真正地改变了人类在罪中的无法自拔的光景,使人类摆脱死亡的辖制,正如玛拉基书中所说,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

圣经中所记载的以利亚惊心动魄的事件很多,这几段圣经是信息非常丰富,也非常宝贵的章节。但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只能分享其中的一部分,但就是在这一部分内容的准备当中,我也感觉到自己有非常多的收获和启示。正如于宏洁牧师说的,旧约中真的全是宝贝。

一.初出茅庐

好,我们先看“列王记上”17章1-8节。。。以利亚刚刚出来传道的时候,耶和华吩咐他藏在约旦河东面的基立溪旁,喝溪里的水,并且有乌鸦来供养他,后来溪水干了,耶和华就吩咐他起身往西顿的撒勒法去。这里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却蕴含着丰富的信息。

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被神所使用的人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修剪,待其成熟之后,神才使用他,摩西是这样,保罗也是这样。神做事情非常有条理,第一步怎样、第二步怎样,每一次时机成熟之后,神的话才临到以利亚,我们也可以看到,以利亚非常听话,每次神的话临到他的时候,他没有问为什么,而是立即照着神的话去行。因为我们自己有着非常多的局限性,所以常常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事情,自以为是、自作聪明都远不如凭着信心去顺服来得有智慧。

当神启示以利亚起身前往撒勒法的时候,我们可以注意到一件事情,这是在溪水干枯了之后,我读到这里的时候有一些感触,因为想到圣经中的一句话:“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4:6)。这里的溪水可以理解为外在的依靠与帮助,而外在的依靠与帮助却像这条溪水一样,终究会枯竭,无法使我们依靠到底,所以我们需要将自己的眼光从溪水转移到学会依靠神这里来,因为神的河满了水,这水是不会断绝也不会缺乏的,就如约翰福音4:13-14,“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二.牛刀小试

待到以利亚到了撒勒法之后,就有一个寡妇接待她,在这里以利亚行了一些神迹,使得妇人家中坛内的面不减少,瓶里的油也不缺短。可是之后,妇人的儿子得了重病死了,于是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妇人对以利亚说:“神人哪,我与你何干?你竟到我这里来,使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儿子死呢?(列忘记上17:18)”。失去儿子是一件非常悲惨的事情,但是妇人将儿子病死的罪魁祸首算到了以利亚的头上,责怪他为什么到这里来,从而使得她的罪恶显多。同样类似的逻辑我们也可以在亚哈王身上找到,列王记上18:16-18,以利亚去见亚哈王,亚哈王劈头盖脸第一句话就说:“使以色列遭灾的就是你吗?”,以利亚却从容不迫地回答:“不是我,而是因为你和你父家离弃耶和华,去随从巴力。”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许多人在碰到问题的时候,不是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很自然地先把错归到别人身上,找一个垫背的再说。我们在传福音的时候,可能会碰到有人问这样的问题(我在网上就碰到不少):你们的上帝很残暴,动不动就要人下地狱。可是似乎他们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问题。如果这个时候耐心地对他解释:不是因为上帝,是因为我们的罪而使我们与上帝隔绝,上帝是非常希望人与他和好的。他们可能会说:我没有罪,你说我有罪就是在骂我,你们基督徒自甘堕落说自己是罪人也就罢了,还非要把全人类拉上。这个时候还真拿这种人没办法。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我想在“创世纪”中应该可见一斑:耶和华问亚当:莫非你吃了那树上的果子吗?亚当回答:不是我要吃,是你赐给我的那个女人要我吃,我就吃了。耶和华又问夏娃:你这做的是什么事呢?夏娃回答:不是我要吃,是那条蛇引诱我,我才吃的。这下可好,大家都将责任推得干干紧紧,自己仿佛是纯洁的小羊羔、无辜的受害者,只是不小心上了坏人的当、受了坏人的骗而已。可见这个习惯从那个时候就有了,很不幸地一直保留到今天,并且愈演愈烈。

回到寡妇的儿子这里来,在这里,以利亚牛刀小试,他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华说:“耶和华我的 神啊,求你使这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 于是,耶和华应允以利亚的话,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他就活了。(列王记上 17:21-22)这是一个感恩而快乐的时刻,在人或许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以利亚凭着信心祈求了这一次的神迹,也使得妇人受了极大的震撼,同时也迈开了信心的第一步,她说:“现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华藉你口所说的话是真的。”


三.大获全胜

列王记上18章是非常精彩的一章,我们看到以利亚单骑闯关,一人独自面对八百五十个巴力的先知。我读到这里的时候非常敬佩以利亚的信心,如果是我自己的话,肯定早就吓趴下了,试想想,一个人独自面对八百五十个人,当周围所有的人都是站在敌人这一方的时候,以利亚还能这样从容不迫、谈笑自如,不能不说这的确是神的大能。事实上,以利亚并不是孤身一人,因为我们看到有神与他同在,做他坚强的后盾,因为唯有神是力量最大的来源与供应者。

我们来看18章的25节到29节。这里有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巴力先知们的祷告。曾经看过唐崇荣牧师的一篇道,就提到过巴力先知的祷告:他问,整本圣经中最恳切的祷告是谁的祷告?不是先知的祷告,也不是使徒的祷告,而是假先知的祷告。假先知们从早晨到午间在祭坛四周跳跃祷告,从午间到晚上狂呼乱叫,用刀枪自割自刺祷告,何等恳切,以利亚还在旁边不断冷嘲热讽,说:巴力是不是出门了,或是睡着了?你们要大声点,把他叫醒。
只是无论怎样恳切,假先知的祷告却没有回音,因为他们祷告的对象错了。

如今也有许多其它宗教的信徒,他们中的很多人非常虔诚,行事为人都一丝不苟,非常让人敬佩,只是有一点非常可惜,他们敬拜的对象,或者说努力的方向,不是正确的。

那么关于祷告这一点,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有什么启示呢?我们可以看看马太福音6章6节中主耶稣教导我们如何祷告。耶稣说:你们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

这次真假先知大对决的结果我们也都知道了,以利亚的祷告得蒙应允,大获全胜。


四.心灰意冷

我们看19章的1节到18节。就如以利亚这样一位信心的伟人,这样一位伟大的先知,他仍然有软弱和失败的时候,当耶洗别要派人追杀以利亚的时候,以利亚就逃命逃到何烈山,并且向耶和华发牢骚抱怨: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可现在却没有好下场,以色列人杀光了你的先知,就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我的命。耶和华阿,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

雅各书5章7节说,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以利亚虽然行了这许多神迹奇事,但他毕竟是人,仍然有跌倒的时候,特别是在大获全胜了之后。在到达了胜利的顶点之后,人常常会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这时候是最容易跌倒的时候,也是跌倒后摔得最重的时候,这时候的挫折也往往会有加倍的效果,以利亚在这时便仿佛临到了一个绝望的深渊。

圣经中的很多人物都是在他们成功的顶点跌倒,非常可惜。摩西即将到达迦南地,却因违背耶和华而失败;大卫成为国王,却因为杀无辜人而霸占他的妻子失败;所罗门在位时是以色列最富有强盛的时候,所罗门却在这个时候离弃神。这对我们也是一个警示:最成功的时候也就是最容易失败的时候。

我们再来看看耶和华如何回答以利亚。

耶和华神首先用行动来回答以利亚。耶和华出现时,先有烈风大作,耶和华却不在风中;后有地震,耶和华也不再地震中;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唯有火之后有微小的声音,耶和华才显现。可见上帝并不用令人畏惧的方式来显露自己,乃是用最安静的方式悄悄显示自己,乃至耶稣降生时,不是排场大作、大张旗鼓地来到世界上,而是用最卑微的方式来到世界上。神用行动告诉以利亚也告诉我们:神并没有离弃人,虽然我们的眼睛不曾见到神迹奇事,但是神一直在背后默默地做成这一切的工作,这是神所喜爱的做事方式。

耶和华之后用言语回答以利亚:谁说就剩下你一个先知了呢?其实上我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可以想象,这一下就堵住了以利亚的抱怨。神让我们凭着信心不凭眼见,虽然表面上好像是穷途末路,但实际上神在背后有充足的预备,虽然很多的工作我们肉眼看不到,但这些工作却实实在在地在发生。


五.荣耀升天

前面提过,以利亚没有经过死亡便被直接提到天上,这是旧约中非常荣耀的一件事情,在列王记下2章1节到13节的经文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信息。

首先,我们看看以利亚升天前所经历的路程。以利亚和以利沙从吉甲出发,经过伯特利,又经过耶利哥,最后跨过约旦河,到达升天之地。这四个地名都在之前的圣经中出现过,我们可以回顾一下看看这四个地名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吉甲:吉甲第一次出现是在约书亚记5章9节。在吉甲这个地方,全体以色列人都受了割礼,耶和华对约书亚说:我今日将埃及的羞辱从你们身上滚去了。因此吉甲就是“滚”的意思。当时以色列人即将进入迦南得产业,开始新的生活,在吉甲这个地方,耶和华将他们过去一切的羞辱都除去,旧事已过,都成新的了。我们成为基督徒,也是这样,旧事已过,都成新的了,旧的生命,旧的生活方式已经过去,从今以后,有新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来了。

伯特利:伯特利首次出现在创世纪12章8节。亚伯拉罕经过伯特利,就在那里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12章10到20节,亚伯拉罕到埃及,就没有求告耶和华的名了,直到13章3节,他回到伯特利,才又重新求告耶和华的名。因此伯特利就是亚伯拉罕与神交通的地方,因为那里有祭坛。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与神交通是非常重要的,了解神的心意,认识神,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走过伯特利也就意味着成为基督徒后,我们要与神常常交通。如果忽略了这一点,也就如同亚伯拉罕走到埃及,没有地方可以求告神。若是我们的信心常常动摇的话,那就是一下子在伯特利,一下子在埃及,而我们需要常常学习回到伯特利来与神交通。

耶利哥:耶利哥我们应该都很熟悉,是约书亚进入迦南地之后打下的第一座城。我们要如同以色列人一样承受产业,也需要像以色列人一样攻打下一座一座的城,也就是我们要不断地克服自己的软弱。约书亚论到耶利哥城的时候说:有兴起重修这耶利哥城的人,当在耶和华面前受诅咒(约书亚记6章26节)。因此耶利哥不仅代表着需要我们去克服的软弱,也代表着诅咒,也就是仇敌的诱惑与作为。若要做一个得胜的基督徒,我们也需要如同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攻打下耶利哥城一样,去战胜自身的软弱及外在的诱惑,这也是我们基督徒生命成长的必要步骤。

约旦河: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进入迦南(约书亚记第3章),耶稣也是在约旦河里受的洗(马太福音3章13节到17节),受洗之后圣灵如同鸽子降下。因此,过约旦河代表着战胜死亡,得到产业,并且永远得胜,这也是基督徒最为激动人心的一件事,靠着主耶稣基督,我们得以战胜死亡,得到永生的盼望。

倪柝声在《得胜有余》中说过:吉甲、伯特利、耶利哥、约但河,都是我们所当经过的──在被提之前经过,像以利亚当日一样。神告诉你要被提,请你走当走的路──从吉甲动身,直到过约但河。神是在那里等?你!

以利亚所经过的这四个地方,也是我们基督徒所要经历的属灵道路。我们从吉甲开始,脱去旧人,换上新人;经过伯特利,经历神的同在;经过耶利哥,战胜自身的软弱和外在的诱惑;直到最后经过约旦河,战胜死亡,得永生盼望。

最后,我们来看看以利亚升天的经过。以利亚和以利沙正走着说话,忽然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以利沙呼叫:我父阿,父阿!以色列的战车马兵阿!在这之后,以利沙拾起以利亚掉下的外衣,也得到了以利亚的能力。

我看到这一段升天的经过,就想到使徒行转中所描述的耶稣升天的经过,因为二者非常类似。以利亚荣耀升天,也就预表着主耶稣的荣耀升天;以利沙拾起外衣,也预表着圣灵降下给门徒;以利沙得着能力,也预表着主耶稣升天后,权柄和能力赐给了门徒。而我们,作为主耶稣的门徒也好、信徒也好,当仿效以利沙接以利亚的班,走以利亚的道路,也当接受主耶稣的教导,去完成我们的使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