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闲话“意淫”

(2006-04-19 16:41:15) 下一个
总觉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就举“意淫”这两个字来说,我估计急死个把洋人他也发明不出这么精辟传神的字眼。在我所读的所有书里面,最早出现“意淫”这两个字的当属《红楼梦》了,出于第五回的警幻仙子。当然,我读过的书不多,所以也不是很清楚曹雪芹到底是原创还是转帖,如果是ZT的,说明我还需要继续饿补一番中华文化;如果是原创的,那我更加对曹雪芹佩服得五体投地,就算没有写出《红楼梦》,凭这两个字,我认为他基本上已经够格名垂青史了。 不过可能曹雪芹也没有想到这个词将来会这么流行,而且他当时写这个词进去多半是和sex方面的含义相关地多些,他恐怕也没有想到这个词将来还会被引申到更高的高度。我不想说sex方面的含义,就只分享一下其他的引申义。 有一段时间喜欢看武打小说,特别是金庸古龙梁羽生的小说,掩卷之后我便常常幻想自己拿着一把剑、身着青衣,掉到悬崖深谷里面,不仅没有摔死,而且还意外获得了一本武林秘籍,并且吃到了某种灵丹妙药,平添百八十年功力,从此天下无敌,之后笑傲江湖,抱得美人归。想到这里常常忍不住嘿嘿傻笑几番,不过恢复过来也蛮容易的,照一照镜子就可以回到现实。到后来我已经不做这种武侠梦了,可有一次在楼下看到邻居小孩披着黑毯子,系在脖子上当披风,手里拿着一把宝剑在那里挥舞,我看到时说不出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有点想打人的冲动,不过我其实很佩服他,因为他不仅意淫,而且将意淫上升到某种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高度,这是我所不能及的,所以说,有时候高难度的意淫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以前喜欢看春节联欢晚会,现在已经有些厌恶了,节目质量固然是一个方面,最受不了的还是主持人们几十年不变的主持风格。看完春节晚会就一个感觉:闹腾和虚假。从头到尾不停地歌颂盛世,盛世还需要歌颂什么,歌颂盛世在我看来就如同一个人跑去到处和人说:“我这个人好。”,人家问:“为什么好?”,回答:“不为什么,就是好啊就是好。”,讲不出道理,没有力量。主持人们也常常接过一张纸条就开口念“我代表全国人民向XXXX、XXXX表示慰问”,不是说这样绝对不好,只是让我联想起大学时的党支部书记,他没事就爱跑到宿舍来说“我代表党组织来和你谈谈心”,估计党组织的绝大多数还不认识这位仁兄,突然就被他代表了;也让我想起城管对街边小贩说:“我代表人民政府来取缔你”,人民尚且站在一旁莫名惊诧或愤慨着围观,就突然被代表了。我若是莫名其妙地被某人代表了,估计会不爽,因为我自己可以意淫,但我不喜欢别人随便拿我意淫。 曾经有段时间喜欢在“信仰家园”论战和观看论战(过去曾有很多精彩的论战),“信仰家园”和“品茶小轩”只有一个鼠标之隔,气氛却截然不同,现在那里常常有火药味。从辩论的角度来说,基督徒是一方,反基督教的是另一方,因为他们来的目的就要反,所以我当他们是反方,但其实大家都认为自己才是正方。基督徒急了时喜欢对强硬派反基人士宣告一段圣经:“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愚顽人藐视智慧和训诲。”,意思是希望对方能主动领会到自己是愚顽人、并且藐视智慧和训诲这样的不乐观情况。反基人士也常常套用马克思的名言“基督教是精神鸦片”来告诫基督徒,意思是希望基督徒能有自知之明,能够主动地领会到自己其实是在吸食鸦片这个事实,并且属于被挽救的对象。但后来双方都悲哀地发现,对方不像自己想象得那么高智商,往往不能正确地领会自己说话的含义,于是,讨论就渐渐从圣经转移到了对对方智商和人品的怀疑上。在我察觉到火药味猛烈的时候,我就决定离开那个论坛了。所以,如果我们总想要以教训的口吻或居高临下的口吻说点什么,从而让听的一方正确领会自己的意思,且幡然悔悟,基本上也属于意淫的范畴。 我以前读过《老子》和《庄子》,对老子很佩服,感觉他这个人深不可测,套用孔子的评价:“其犹龙乎”,老子拥有大智慧,我觉得。庄子虽然是老子的门生,感觉却不如老子那么实在,总觉得有点小聪明。庄子喜欢说“自然”,凡事顺应自然我就爽了,其实我觉得有点不像那么回事。顺应自然多半也是喊喊口号而已,我不确定庄子知不知道自然到底是什么。有点像国内的贪官污吏喜欢去庙里烧香,以为烧烧香就吉星高照,就平安喜乐了,从此可以打着菩萨的旗号继续贪;也有点像香港电影里面的黑社会,喜欢拜关公,以为拜了关公出去打架就可以不用挂彩,不用担心条子,有心想事成的效果。庄子其实我还不好乱说,他可能真的是感觉很爽,但是至少后面两个在我看来都属于意淫。 意淫的范围很广,还包括有部分人,在自己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之前,就叫嚣着要解放全人类;也包括部分人,在自己碗里的饭粒都能数得清的时候,就能放亩产三十万斤的大卫星。 当然,意淫也代表着人类思维的超越性,从这个角度来说,意淫有一定的进步意义,意淫的时候没准也能意淫出一些重大发明,不过,这么说总感觉不大好,意淫毕竟还属于贬义词,倒不如说,善于超越性地思维,是有进步意义的。 不过,能够褒义地、有正面意义地、有贡献性的、且超越性的意淫,不是容易做到的一件事,绝大多数的意淫还是有害无利的。这样说也许难免让人灰心丧气,所以,我觉得,在做不到这样的高难度的时候,还是谦卑一些比较好,脚踏实地最安全,毕竟,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高!写得妙!

俺为您摇唇鼓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