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小时候,长大后(原创)

(2006-04-02 16:36:08) 下一个

记得5岁的时候,妈妈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给我买了一根一角钱的雪糕,我站在路边的阳光下,贪婪地把雪糕一口一口地舔完,妈妈在旁边笑眯眯地看着我,那雪糕的甜从嘴里流到胃里,又流到心里,那幸福满足的感觉似乎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20多年后,别说雪糕,各种各样的美食都品尝过不少,但不知为什么,再精致的美食,那美味也只能在嘴里停留短短的一瞬,根本到不了心里,更无法取代20多年的那只雪糕。是我的味觉退步了吗?还是我已经变得学不会满足了? 记得10岁的时候,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就是踢毽子,毽子是自己做的,从附近的工地里捡回几个金属圈,套在一起,然后剪下一段塑料绳,穿进金属圈,下端用火融化压平,上端撕成须状,一个简易毽子就新鲜出炉了。下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小伙伴们冲出教室,在阳光下踢毽子,要是有谁拿出一只鸡毛做的毽子,必定会引起大家一片啧啧的赞叹声。那时的毽子虽然简陋,却在我的记忆中深深印下了挥洒的汗水,无邪的欢笑和阳光的味道,那幸福满足的感觉似乎到现在还忘不了。 多年后,毽子早就不踢了,今天的娱乐活动丰富多彩、让人眼花缭乱。想打球,太容易了,身边就有专业的器具和场馆;想打牌,太容易了,随便找几个人就可以凑一个牌局;想上网络游戏去PK几个人,太容易了,随便点进那个网站都有长长的一排list;想上网聊天,太容易了,打开qq或者msn,24小时都有人在线。可是似乎无论怎样的娱乐,都无法带给我10岁时和小伙伴踢毽子的那种快乐,是我的娱乐细胞退步了吗?还是我已经变得学不会满足了? 记得15岁的时候,爸爸送给我一辆带变速的自行车,可把我乐坏了,当天就骑着满大街转悠了三圈,第二天又迫不及待地骑到学校在同学面前炫耀。虽然是有些虚荣心理,可这辆自行车几乎让我得意了半年。 多年后,再收到礼物时,哪怕是比自行车更贵重得多的礼物,我都没有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了。拆开礼物的时候,常常面带微笑地对送礼的朋友说一声谢谢,然后好多次就将礼物忘在屋子的某个角落,直到蜘蛛先生将它当作了约会的地方。是我学不会感激了?还是我已经变得学不会满足了? 记得20岁的时候,第一次拉起喜欢的女孩子的手(不要笑,初恋比较晚),心脏扑通扑通地差点从喉咙跳出来,坐在校园的花丛中,好像全身都在触电般地颤抖。那时候正风行《第一次亲密接触》,我带着感伤把痞子蔡的作品看了个够,爱情在我眼前模模糊糊,好像天边的云彩一样让我欢喜让我忧愁。 多年后,当时的激情似乎早已归于无有,我对缠缠绵绵的韩剧嗤之以鼻,对卿卿我我的爱情小说更是不屑一顾,我相信爱情,却对爱情不再过敏,似乎生活已经将我的心裹上一层麻木的保护层,只有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它才会出来透一口气。是我的感情细胞退化了吗?还是我的心开始变得坚硬了? 小时候,我对身边的每个人都报以真心的微笑,如今,已经学会了皮笑肉不笑。 小时候,我真心地赞赏别人,如今,已经学会了当面夸赞“You look amazing today”,心里却在想“真没有品位”。 小时候,说一句谎话都会耳根通红,心跳加速,如今,已经学会了一边撒谎,同时面不改色心不跳。 我在变化,周围的世界好像也在变化。孩童的眼睛里充满了真善美,如今我的眼睛里却看到人们的互相争斗、互相攻击、互相排挤、尔虞我诈,其中好像也包括我;我也看到更多的冷漠、麻木、自私,更可怕的是,其中好像也有我。我想努力回到小时候,只是却不可以,多想改变,可是仿佛被推着无能为力。 我只能叹一口气,倒掉桌上已经冷掉的茶,再换上一杯新的。。。 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弯曲的不能变直;缺少的不能足数。 智慧、狂妄和愚昧,这也是捕风。 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 歌词: 想冷淡转身而去, 不再管这世界, 走开,走开,走开, 那此浮躁的情绪, 让人心情好坏, 我们究竟为何存在? 人们从何时开始, 无法真心相待, 你猜,你猜,你猜, 多少隐忍的悲哀, 在倔强的姿态, 我们的心咫尺天涯。 听到谣言如风吹去吹来, 翻腾在人海, 谁在乎风那里来, 今天是何等精彩, 明天就忘怀, 哪怕有人受伤害。 听到谣言如风吹去吹来, 翻腾在人海, 谁在乎风那里来, 也许把黑说成白, 恨也说是爱, 这就是我们的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