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沙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灵忧伤,谁能承当呢?
正文

朋友老马的故事

(2006-04-11 17:09:37) 下一个
老马是我的老朋友,倒不是说做朋友的时间长,而是指他的年龄,老马的年龄是我的两倍还要转个弯。 老马是台湾人,个头不高,却很结实,穿着朴素,平时衣服上总会有一些做工后留下的泥点子,一双大手又厚又粗糙,记得第一次和他握手时仿佛握上了一块老树皮,总之,猛一看老马,还以为看到了一个澳洲老农。老马喜欢笑,而且喜欢豪放地哈哈大笑,他一笑两个眼睛就成了两条缝,若是在寂静的晚上和老马聊天,他爽朗的笑声足以传到一个街区以外,吓坏游荡的野猫。 别看老马看上去是干体力活出身的,其实他是1978年Monash大学的医学博士,专攻癌症研究。博士毕业后,在澳洲干了几年,后来台湾经济腾飞,便回到了台湾,赶上了台湾的黄金十年。再后来台湾经济渐渐开始下滑,且老马性格单纯率性,受不了同事们的勾心斗角、明争暗斗,便索性在50岁的时候提前退休,回到澳洲来养老。 他闲不住,退休后若是每日饮茶下棋估计会憋坏的,于是老马去职业培训学院先后学了好几个课程,园艺、汽车修理、和木工,每天和一帮小年轻在一起扛车轮、锯木头。 老马对我说,他一生有三个最大的愿望:第一个愿望是自己盖一栋房子,第二个愿望是环游世界,第三个愿望是抱孙子。如今,第一个愿望已经完成,第二个愿望完成了三分之二,第三个愿望却遥遥无期。 老马的房子是他自己设计的,意大利风格,他亲自挑选所有的建筑材料,请专业建筑队完成了前期的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后期的屋顶、油漆、装修、门窗、院子等等则全部由他亲自完成。老马的房子快完成时,我也去帮了忙,几十公斤的木头,他扛起就走,毫不含糊,我却是龇牙咧嘴、一步三喘地被木头折磨得不行;独轮车上装满土石,老马推起来就走,一点不打滑,我推起来却是东倒西歪,半道就失去平衡把独轮车彻底翻掉;漆起油漆来,老马速度飞快,质量专业,我却歪歪扭扭,漆出一排蛇形甲骨文,让他又好气又好笑。干完活,老马精神抖擞、脸上放出红光,大手一拍我肩膀,“小伙子,怎么样?”我却差点坐到地上去。 房子盖好了,真是漂亮,远远地就可以看见半山腰上一片白壁红瓦,2000平方米的花园,前有亭台楼榭,后有花圃菜园,一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风光,坐在客厅喝茶,隔窗欣赏屋后飞鸟野兔,实在惬意。盖好这个房子,老马去医院检查身体,一点毛病没有,一切正常,他血脂比我还低,每餐饭量比我还大,实在是让我羡慕得眼红。 老马的第二个愿望已经实现了三分之二。他每年春季必定携太太环球旅行,如今已去过美国、欧洲、东南亚、中东、北非,家里的照片堆成小山一般,墙上桌上放着各个国家的纪念品,估计再有一两年,老马就可以把他第二个愿望给实现了。 唯一遗憾的是第三个愿望,老马的儿子结婚多年,怎奈夫妻二人希望多作几年丁克家庭,到现在还没有抱孙子的希望,老马的女儿远在欧洲,什么时候回澳洲团聚还尚未可知。无奈下,老马只好养了4只猫,每日在屋内蹿进蹿出,蹦上跳下地折腾,老马倒也开心;夜晚和太太一块欣赏电视,猫儿们或偎在脚旁,或躺在怀中,一大家其乐融融,倒也填补了儿孙不在身旁的寂寞。 只可惜猫儿们互相之间无法相容,终于有一天,老猫趁着主人夫妇二人国外旅游,分别将三只小猫带到偏远之处然后甩掉,使其迷路无法返家。于是老猫开心了,独霸美食豪宅,只可惜老马家却少了些许热闹。 老马现在还是每天闲不住,不是在后院松土施肥,就是想着怎么利用盖房子剩下的边角余料。他是一个乐观豁达的人,情绪低落的时候,被老马的哈哈大笑一感染,坏情绪马上就可以消失得无影无终。在我的记忆中,没有见过老马有过任何悲观消极的时候,他的快乐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充满欢笑,哪里的气氛就可以一下子活跃起来。 于是我一直猜测,老马的一生一定是风平浪静,平稳顺利,我也憧憬着,我的晚年若能如老马一般也就心满意足了。 直到最近一次和老马聊天,才知道其实他的心中仍然埋藏着许多遗憾与伤痛。 那次,我们聊起了人生的苦痛和患难。我感叹道:“人生如此多灾多难,真的很难让人乐观笑对阿,有时候真不知道人为什么要存在着”。老马却一反常态,对我说:“也许我以前没有对你说过,今天就讲讲我年轻时和我母亲的故事吧。”于是老马娓娓道来: 那个时候,老马还是小马,出生在台湾,父亲脾气暴怒,常常动不动就打妻子,结婚没几年,后来又抛妻弃子,和别的女人远走高飞。可怜小马的妈妈,含辛茹苦,将三个孩子带大。 当时的台湾,本土人极为歧视外省人,也就是当年从大陆去台湾的那批,小马的妈妈不幸也在其中。虽然拥有大学学历,却因为是外省人,又是在汪精卫政府办的大学毕业,所以倍受歧视,根本找不到工作。后来她好不容易在一所学校里找到了一份当老师的工作,也算是有了一定的生活来源。 可是,学校的校长对她很不好,不仅将全校最差的班给她带,而且经常大庭广众开会的时候就对她说:“你准备什么时候辞职阿?”。小马的母亲是一个基督徒,她信奉“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虽然遭受如此多不公平的待遇,仍然默默地忍受着这一切,兢兢业业地干自己的工作。她所带的班级充斥着全校的问题学生,虽然学生们让她伤透了心,她仍然用百分之百的爱心去对待她们。班里最刺头的学生,是一个小太妹,父母离婚了,没有人管,从小就在社会上混。她将这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女儿,每天接她回家吃饭住宿,和她谈心。。。这位太妹,就这样被她的爱感化,开始努力地学习,直到后来完成了博士学位,可这位曾经的小太妹,放弃了优厚的工作,去作了一名传道人,她说:我从老师母亲那里得到了这么的爱,我要将这种爱带给更多的人。 小马的妈妈,最终还是失去了工作。她在中年的时候,患了肺癌,倍受病痛的折磨,当时的医疗设备技术仍然落后,几次大手术后,她的肋骨被取走一半,因为内脏需要保护,她只好终日穿起一副像盔甲一样的铁衣服来保护。可是,癌细胞最终还是扩散了,她在病痛中带着平静离开世界。70公斤的人,到临死前只剩下区区 35公斤。。。 在病痛中,她仍然没有怨言,她用爱心去关怀她的学生们,改变她们的人生。一直到逝世30年之后,那位当年的小太妹,在追思会上,热泪盈眶地说:“若没有老师母亲,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是呵,一粒种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籽粒来。一粒小小的芥菜种,若种在园子里,长大就成了树,连天上的飞鸟都宿在它的枝上。 虽然所有的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她会遭受这样的患难,但他们都看到,她为周围的人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三十多年后,一粒小小的种子,已经长成了今天的参天大树。 母亲去世的时候,老马正在澳洲求学。当时,澳洲仍奉行臭名昭著的白澳政策,老马作为黄种人,自然是倍受歧视。老马告诉我,那天,他徘徊在悉尼港的岸边,身无分文,心中悲苦,真想就这样跳下去,结束一切的苦痛。可就在准备跳的时候,一位朋友叫住了他,是他认识的一位华人大学老师。这位老师后来在他困难的时期连续几年接他去家里吃饭,直到老马读完硕士,又写推荐信让老马去Monash大学读博士,并帮助他申请到了奖学金。 从此之后,老马便常常怀着必胜的信心和坚韧的毅力去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因为他相信,这个世界总是充满着希望。 听完了这位老朋友和他母亲的故事,我感慨万分。我从来没有想到老马的心中原来埋藏着如此的伤痛和过往。老朋友啊老朋友,真得谢谢你,我想我对人生的苦难,有了新的认识。 虽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绝望,却不失希望;遭遇逼迫,却不被丢弃;即使死亡在身上发动,心中仍永存生命的盼望,这样的人,对于患难还有什么好惧怕的呢。人生就像在走钢丝,终究会掉下来,但只要心中长存有希望,这道希望就会构筑成稳稳接住我们的安全网。 快乐的老马真是闲不住,最近他忙完了院子里的农活,听他说又要去读一个神学的学位。很难想象闲不住的老马,在电脑前抓耳挠腮写论文是什么样子,想到这里我就觉得好笑。但我祝福你,老朋友,你的心中有这样的信心和坚强的盼望,还有什么能拦阻你呢? 朋友老马就像一棵栽在溪水旁的树,枝叶发旺,按时候结果子。 不论是老C,还是老马,还是许许多多其他的朋友们,我都感谢你们,因为你们教会了我许多,因为拥有你们,我的生命才能更加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