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灵魂没有家

(2004-11-05 08:23:43) 下一个
灵魂没有家 人在他乡之出卖一次吧! 每次和人约了事情, 都喜欢提前一点. 提前可以带来安全感和一点点自信. 还有另外一个好处: 在陌生处发现什么. 这次也一样. 离约定的时间下午两点还有一个小时, 所以可以在附近的小镇转一转.刚出现这个镇的下路口, 我就看到了一个路标: 浮士德博物馆. 哦, 为什么在这里呢? 沿着小镇的方向前去.路面并不开阔, 几乎没有什么车辆经过. 两边的小丘陵也没有什么突然或者是能跃入眼敛的景致. 柔和的线条把路带到了小镇的十字转盘口, 街心的花坛颜色很丰富, 红黄兰绿, 错落有致. 一个萎缩的流浪汉和他的乌黑高贵的大狗在花坛旁边的车站来回走动, 很显然, 他们不是这里的主人, 却是我看在小镇最先看到的生命. 迟疑了一下, 我还是猜出了小镇中心的方向,继续前行. 果然两边的房屋开始告诉我, 这里已经是小镇的中心了. 太安静了. 夏日的中午, 这样的一个小镇, 实在是没有什么生机, 只是静静平和的空气在流动. 突然, 听到流水的声音, 又一个十字路口, 出现在前方的上坡处. 几孔清水, 从拐角的石台上流出, 进入小水池的声响打破了这种安静. 石台上端端的立着一个人, 身材高大, 面容安详, 手也非常悠闲的摆在面前. 象在讲什么事情. 青青的颜色, 一个雕像. 好象就是浮士德博士的样子. 果然, 路边的箭头指向雕像身后的小巷子. 小巷很窄, 颜色却非常有情趣. 青灰暗白的路面, 若红若紫的石板.两边是非常传统的德国建筑: FACHWERK. 那种木结构的黑, 红白方格. 小巷的尽头居然是一个很陡的下坡. 下坡的右边出现了一座暗红色的小楼, 五颜六色的小花在窗台上静静的躺着. 小楼前面立了个牌子.上面写着: 为了纪念本地出生的浮士德博士在某年某月把这个老市政厅开辟成了博物馆. 小楼的正门, 并不在小巷这一面. 右边是一个很小的广场. 教堂站在中间. 和小楼的距离不到十米. 我绕着教堂转了一圈. 发现在教堂的另外一侧还有一栋小楼, 上面的牌子写着: 浮士德出生地. 真是有意思, 如此看来, 在500多年前, 浮士德博士出生在这个小镇的中心, 他的出生地和那个博物馆一样离教堂都不到十米. 而教堂的正门前面却有两个箭头样的标记. 分别指向教堂的两侧一块写着: 浮士德博物馆. 另一块写着: 浮士德档案馆. 原来如此. 怪不的上帝会容忍并拯救浮士德博士, 他可是在教堂边上出生的啊. 等走上博物馆门前的小台阶,却发现一个告示牌: 开馆时间: 10:00 – 12:00 14:00 – 17:00 哦, 遗憾. 约会还是要赴的啊, 只能悻悻的离去. 等下次了. 谈完了事情后, 还是忍不住, 又跑到哪个小镇去了. 下午的阳光更加燥热. 博物馆门前的台阶有很大一片阴影. 一个小伙子座在上面看书, 这倒不错, 是个凉快的好地方. 小伙子看见我, 很腼腆的笑了笑。 立刻起来, 转过身去把门打开. 原来, 他是这里的管理人员. 博物馆并不大, 三层楼房. 按照不同的时间和主题对与浮士德博士有关的事物进行展览. 浮士德博士是15世纪出生在这里的一个德国民间人物. 传说他有神气的力量, 可以和魔鬼沟通, 并借助魔力达到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很多诗人, 艺术家都对这个主题很感兴趣. 在音乐, 诗歌, 和戏剧等表现形式上进行了大量的创作. 而民间的老百姓, 更是故老相传, 还有一些节日来纪念, 也有许多木偶戏讲述着灵魂和魔鬼的故事. 最为世人所知的. 就是歌德的长篇诗: 浮士德. 在歌德的诗里面, 浮士德是对生活失去了兴趣的老人, 开始希望通过幻想能够实现满足. 于是魔鬼就和上帝打赌, 可以获得浮士德的灵魂. 魔鬼设法取得浮士德的好感, 并且和他做下约定, 实现浮士德的各种想法, 直到浮士德觉得满足, 就要把灵魂交给魔鬼. 于是浮士德的梦幻开始了, 有美丽的年青少女, 还可以带点希腊式的悲剧, 爱和恨同身感受, 希望和迷失一起同行, 还可以是古典的大美人海伦, 还能结合并诞生同样美丽的儿女, 还可以是在宫廷贵族中穿梭, 用智慧实现美妙的功名, 也可以在海外仙镜, 改变日月的容颜, 创造新的世界, 何其壮观! 终于可以满足了, 在一切都将破灭, 灵魂就要被魔鬼带走的时候, 居然还可以得到上帝的宽容, 升入天堂, 和所有的爱人团聚……….. 真是美丽没法再美丽, 让我想起最近很流行的一句话: 通常一个男女在陷入爱情不能自拔时都说: 他(她)满足了我对男(女)人的全部幻想. 我看, 还是浮士德的梦幻满足了我对人生的全部幻想. 青春, 爱, 性, 权利, 财富, 宽容, 法力, 为所欲为的经历……. 这恐怕是所有人的最美丽幻想吧. 从博物馆出来后, 我也陷入幂思.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魔鬼, 而且魔鬼还想收买我的灵魂, 恐怕我是一定会卖出自己的灵魂的, 能不能得到上帝的宽容都不重要了, 无尽的欲望的满足, 才是人生的最大诱惑啊. 其实, 人生无论是忙忙碌碌, 还是闲闲散散.都象是一种出卖, 或者是一种等待的出卖. 只不过, 很多时候, 并没有卖给魔鬼, 而是, 其他的什么东西, 或者说是其他的什么也想把自己出卖给魔鬼的东西. 这个夏天很热, 许多树叶都枯黄的飘落了, 有的还在风中飞扬, 不想落下, 却也没有办法. 就是那些落叶, 虽然短暂的一次生命, 可是来年还可以在同样的地方吐出新芽. 而人的生命呢, 一旦时光流走了, 又如何能够回来, 一旦失去了, 又如何能够得到重现, 更不要提那些没有体会的人生了, 几十年的寿命又如何, 上百年的高寿又能如何. 我是脆弱的, 我也是坚定的, 如果有魔鬼, 我会出卖自己的灵魂. 只是这个世界上, 真正的魔鬼, 并不多, 能够碰上的, 几乎没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