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苏黎士一日

(2004-11-05 08:26:44) 下一个
停停走走人在他乡之苏黎士一日 这个周末没有北上, 应该好好的来看看苏黎士了. 清晨醒来, 觉得没有任何压力, TO DO LIST是不用做了, 懒懒的弄了点早餐, 才发现这是第一次在瑞士开火. 发动了车, 走什么路呢? 在德国的时候, 我很喜欢走联邦公路, 特别是莱茵河边的9号路, 莱卡河边的37号路, 都让我心旷神怡, 如入画镜. 以前到瑞士玩的时候, 也曾走过一条小路, 好象叫11号路, 是从西南去INTERLAKEN, 当时暮色葱葱, 又是在赶路, 山路重重, 景色是绝美的, 可惜心情就不如在德国的河边小路上那么平静从容了. 离开小镇, 也有条小路, 4号路. 瑞士的高速公路, 和意大利法国一样, 用绿色表示. 小路用蓝色. 让我觉得不如德国的高速用蓝色, 小路用黄色更合适了. 蓝色让人觉得没有拘束, 黄色让人觉得贴近泥土. 绿色的高速路, 总让我觉得有点怪怪的. 小路两边的行道树, 以白桦为住, 黑黑的眼睛, 在绿地的陪衬下, 越发的好看. 星期六的早晨, 瑞士和德国一样的安静, 间或有些工程车辆, 在路边做业, 很多都是斯太尔的, 依维克也比较多, MAN有一些, BENZ的几乎没看到, 看来还是山地地区的车占优势. 还有个奇怪的现象, 德国每家每户的板杖多是纵向一条一条的立成块, 瑞士这里比较多的是横向一条一条的编成块, 映入视线,截然不同. 不知道他们花园里面的工具和处理的方式, 是否和德国也有些差异. 更奇怪的是, 这里柴油比汽油贵. 山地的汽油用处大, 反而贵吗? 到处都是香烟的广告牌, 这里也有制烟厂, 但是这个季节正好是烟叶快要成熟的时候, 我却没有看到任何烟叶地. 真是奇怪, 莫非烟叶也是进口的吗, 德国的莱卡河地区, 可是有很多烟叶的. 一样的是, 这里也有很多桁架结构的小楼, 木框多是红色, 比德国的红绿相间, 少了些变化. 很快就快要进入苏黎士了, 突然想看看大学的足球场在什么地方, 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路口, 按着标识牌走, 总是进入很大的一个地下停车场, 奇怪, 莫非大学就不能开车进去? 终于找到个小路口, 虽然有禁止外单位车辆进入的标志, 我还开进去了. 进去后, 大为失望, 大为失望, 大为失望. 所谓的苏黎士大学, 这个地图上看起来很大的校区, 里面居然都是很小的胡同路…..让我顿时想起巴黎河中小岛上的羊肠小道了………… 失望中, 足球场更是找不到在什么地方了. 看来, 瑞士山多地少, 对大学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不过, 足球场绝对是有的, 下次再来找正确的入口吧. 进入市区, 停车位成了一个大问题, 我想先到所谓的DORFI小街去转转, 可是车停什么地方呢? 我上山下山, 绕来绕去, 忽然发现一条单行线, 在DORFI上面, 如同一个平台, 下面是条主路, 穿过主路就可以进入DORFI了. 哈哈, 这条单行线中居然有车位啊. 心情顿时舒畅, 连天空中飘起的小雨都觉得很合适了. 更为舒畅的是, 平台上有好几棵槐树. 一字排开, 从平台下望去, 清秀挺拔, 临风玉树的味道, 徐徐连绵. 连枯黄的槐花, 也仿佛君子的玉配, 鹅黄浑沌. 虽然雨中有些凉, 兴致确不减. 漫步在所谓的DORFI上, 原来这是一个当地人的爱称, 就如同维也纳人把他们的大教堂叫STEIFI一样, 一种隐隐约约的自恋. DORFI小街上, 也没有什么奇特之处, 餐馆和夜总会交替出现, 偶尔还会有几家老字号的酒馆, 门口会挂着金属的铭牌, 但是太少, 不如萨尔斯堡的粮食胡同, 也无法和海德堡的步行街相比, 而且, 夜总会看起来也都一般般, 反而不如光明正大的色情来的痛快了. 没有多久, 就走到了大教堂的门口, 推门进去, 正好有一个展览, 讲述的是瑞士宗教改革的标志性人物,ZWINGLI的事迹, 这为先生的名字, 以前看马丁路德的德国宗教改革的历史的时候, 曾经看到过, 没想到今天居然到了他的庙堂了. ZWINGLI和马丁路德的改革还有些不同, 马丁在德国是改革精神, 借助权贵, ZWINGLI好象是自己也要做做权贵的, 所以, 教堂里面展览的一开始, 就是扣人心弦的一面, 谁是ZWINGLI的继承人? ZWINGLI介入世俗的权利太多, 面对的敌人就更强, 展览从ZWINGLI悲惨的结局开始: 在一次战役中被天主教的军队, 杀死, 而且是四马分尸, 焚烧了. 回顾了他的一生, 充满活力, 斗志昂扬, 合纵连横的一生. 到最后我才明白, 他的继承人是他的女婿. 看来, ZWINGLI确实是介入世俗太多, 不但娶妻生子, 而且还权利继承了. 我登上了塔楼, 楼梯曲曲弯弯, 刚开始还象是在教堂里面, 如同ULM 大教堂塔楼的楼梯, 我一想到自己早就上过世界上最高的ULM的塔楼, 更不会把这个放在眼里, 没想到楼梯后来居然越变越宽, 完全变成了罗马人的守望台了. ZWINGLE先生果然是身供神灵, 心忧天下啊. 在塔楼上看湖光山色, 秋雨梧桐, 有点点苍凉. 离开教堂, 就近去了KUNSTHAUS, 果然是个HAUS, 不是很大, 但是展品让我吃惊. 除了有瑞士本土的HODLER的几幅作品,还有MONET, DEGAS, 塞尚, 高更, 凡高的作品, 特别是凡高的那幅柏树, 旋转的麦田, 旋转的天空, 旋转的柏树, 激动的内心, 平静的外在………… . 很多画都注明是私人收藏, 苏黎士果然富有. 离开KUNSTHAUS, 饿了. 吃什么? DIRFI小街上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激发食欲的, 继续晃吧. 街角忽然出现一个建筑, 很多年轻男女在门口进进出出, 走去一看, 居然是图书馆. 进去逛了一圈, 里面还有个咖啡室, 哈哈, 果然不错. 在里面吃点面包, 喝点咖啡. 继续打晃晃. 继续开车, 往湖边去, 有个RIETBERG, 据说不错. 很多名人都去过. 那是个小山丘, 走路上去, 很多大树. 橡树, 傈子树, 栎数, 都很有年头了, 树干雄厚, 树冠繁茂. 特别是还有几株银杏树, 都开始结果了. 也有一些叶子散落在地面, 惹人爱怜. 雨中的秋凉, 也让我想起成都满街的银杏, 想起满街的银杏叶铺在路面的情形. 山上是两间别墅, 现在都是博物馆了. 展出的日本, 印度, 非洲, 中国的文物. 其他的到也罢了, 我看到了文徵明的画, 还有很多他同时代的作品, 更惊奇的是还有商周时代的很多青铜器. 因为曾经接触过铸造行业, 我对此还有些了解. 看着说明上那些公元前的年代标记, 看着眼前精妙绝伦的实物, 想起欧洲那些铸造公司和我们洽谈时技术上的那种莫大的优越感, 怎不让人气愤. 更可气的我们商周时代的鼎器, 居然跑到这里来了. 还是出的门去, 看看风光不错, 介绍说德国的瓦格纳被这里的女主人邀请来做过客, 激发了灵感, 写出了献给女主人的作品. 老瓦的生活真是不错, 总是有王侯贵妇相邀, 一路游山玩水, 顺便写点流传后世的东西, 真是神仙般的日子啊. 我也一路游山玩水, 可惜没有王侯贵妇相遇. 倒是苏黎世中国人协会有个WORKSHOP, 我要去凑凑热闹. 路过苏黎世高工的主楼, 里面的AULA确实不错, 可惜在整修, 看不到细节. 诺大的中厅让我想起斯特拉斯堡大学的中厅, 那时候里面有很多美丽的女学生, 座在楼台上, 我从下面望去,如同进了梦幻中的女儿国. 高工有个非常有气势的平台, 居然叫POLY. 让俺想起保利的大剧场了, 不如咱们中国的POLY和瑞士的POLY来个联谊活动. 中国POLY的节目到这里的POLY上演, 这里的POLY到北京去做个展示, 顺便再把RIETBERG上的中国文物, 带回POLY, 应该不错. WORKSHOP是两个讲座. 一位是瑞士的保险业高级经理和国民议员, 类似与我们国类中央直属企业, 或者说是大工委的成员单位领导外加人大代表头衔. 这位先生讲的是瑞士直接民主. 老实说来, 瑞士情况过于特殊, 我到有好多问题想请教这位瑞士的大工委成员和人大代表, 看看和我们国内的有何不同.可惜提问的时间太短, 老先生飘然而去了, 当然是很有政治家风度的飘然而去了. 另外一位先生就更飘然了, 居然是用中文讲道家和超现实主义…., 不过内容深入浅出, 抓纲切领. 说的我很想听听有没有什么超现实主义的音乐, 来刺激下灵魂. 可惜答案未可而知. 还想请教些如何达到飘飘然, 陶陶然,可惜竟不知如何表达. 还结识了位香港同胞, 终于让我弄清楚了LANTAU原来是外文, 中文应该是大屿山这个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收获很大. 还有位气质不凡的小姐, 可惜没机会多聊几句. 更有一位仪态端装, 优雅平和的老太太, 看她自始自终, 安安静静, 但是一头白发, 定然是很多风雨. 可惜, 瑞士的WORKSHOP收场让人觉得匆匆忙忙, 忽然间人都不见了………. 更有点遗憾的是瑞士的Workshop缺少年青活力的学生, 不如我们在斯图加特的那些个WORKSHOP, 热热闹闹, 针锋相对….. 夜色中, 又来到一家叫BEYOND的小馆. 这里, 老让我想起在FRANKFURT天鹅镇的那家小馆, 让我想起自己经常吃的毛雪旺, 让我想起那么多, 那么多. BEYOND这个名字, 也让人觉得亲切 我们曾经一样去流浪…..一样幻想美好时光… 天鹅镇的小馆已经成为历史, 我路过的时候, 已经改换门庭了, 只有旁边的冰激淋店依然如故. ………………………………….. 若干年后, 我一定会重来苏黎士, 如同每次故地重游的感觉, 是否这里也一样, 会有物是人非, 或者人是物非的时候. 我也肯定会想起, 那些在苏黎士的时光, 那些怀恋德国的酒吧, 西班牙的舞娘, 山顶的灯光, 桥头的烟火的夜晚. 漫漫人生路, 临风回首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xiul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过,瑞士也有不少烟草地,那种宽宽的大叶子。
你的观察很细,文笔也很细腻。
内心世界丰富的人才会这样。
中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有深度,文笔好。瑞士是我最喜欢的国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