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熏衣草

(2004-11-04 12:46:45) 下一个
我爱熏衣草 人在他乡之草木有情 初识熏衣草, 是97年在北京, 满大街都是迎接香港回归的气氛. 我也乐在街上闲逛, 来到了西单对面的一家礼品店. 看到里面有一种奇怪的东西, 象麦穗, 又没有麦穗大, 象柳条却很短小, 而且已经是干花, 被尊贵的奉在那里,只能一支一支的拿. 我很奇怪, 闻起来非常香,而且不是淡香,不是暗香, 是一种浓而不腻, 飘而有形的异域之香. 来到德国后,在很多人家的院前屋后看到一堆堆的草, 到了季节. 冒出一支细长的梗, 梗上左右对称的分布着小小的颗粒. 草是青的,略微有些白雾笼罩的感觉, 梗很坚实,可以在风中摇摆, 青紫色的颗粒依附的很紧,很少被风吹落. 这便是真正的熏衣草了, 我在北京看到的不过是她躯体的延续罢了, 奇怪的是正在生长中的熏衣草, 香气并不浓厚, 反而不如干草来的沁人心肺. 德国的花店很少卖干的熏衣草, 但是很多人都把自家的熏衣草干后放到花瓶里, 默默的在柜台的一角发出香气. 要做成形体优美的干草也很不容易, 我曾尝试,没有成功过. 有个朋友的柜台的花瓶中摆了几株, 我屡屡想拿走,可是年代实在久远,,心雪结晶. 不忍夺人之美. 只能刮了一些小颗粒带走. 熏衣草可以制成油, 用来做熏香也可, 是比较常见的用法, 用来做按摩时候的体油是比较舒适的用法, 熏衣草油最大的用途其实是用来做香水的底料. 所以尽管德国处处都有熏衣草,要想看到大片大片的熏衣草,就的到法国南部的香水故里去了. 法国自莱茫湖(日内瓦湖)以下, 从安纳西湖开始往甫罗旺斯方向一线, 遍地花香,处处鸟语, 山势宏伟, 山路有情, 但凡是大片的丘陵或是开阔地, 就可以看到花地和熏衣草田. 鲜花也到罢了. 那成片成片的熏衣草, 如同排山倒海的紫潮,滚滚袭来, 又好比上苍随手画出的紫色方块,无意中飘落在这阳光之地, 只有那间或可以看到的农耕机械,才让你想起是在人间. 这种景致一直延续到地中海边的香水城格纳斯附近. 我有一次独自一人从那里回德国,特意沿法国 85 号国家公路北上. 正是阳关季节, 看着两岸熏衣草的海洋,心都醉了. 还发现法国人给这条路起了个名字叫拿破仑小路, 原来是他当年从地中海的流放地返回巴黎, 二次登基时星夜兼程的捷径…….. 书上说金人南下是因为宋词里的烟花江南迷住了金主的心肺. 是不是当年的拿破仑也被这花草熏出的江山夺去了灵魂, 所以要卷土重来.舍我其谁! 我知到熏衣草的含义,还是最近一个泉洲的朋友告诉我的, 她说熏衣草代表着约定和守约. 我很惊奇,难以理解. 为什么会是约定, 是固定的花期吗, 不会吧, 是因为香味很久吗, 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接受了这种解释. 五月已经来了, 熏衣草怒放的季节不远了, 或许今年我再看到她们的时候 我会想起来去做一个约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