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五的话你一定要听

介绍个什么呀,知道俺的就进来,不知道的就也进来。
正文

美丽一夜

(2006-03-17 01:02:46) 下一个
美丽一夜(原创)----王老五 四十岁是个可怕的年纪。看鲁迅骂鲁迅,看王朔骂王朔。看个电影,从头骂到尾。 徐自摩的诗,看了三首,只有一个字的评价------贱。前几天又看路遥的小说,放 下两个字评价------幼稚。 我真的是到了人生的一半,看遍了人生的故事,看透了下半辈子会发生的事情。剩 下的,只有冷笑,独处,放大镜里观察后来者的糗态。 我真的超脱了。我喝着小酒,心里美滋滋的,同时也很无聊。我觉得这样的生活, 真的是好像火车进站般,平稳,胸有成竹,平稳,胸有成竹。 她的名字叫,这个很难用中文来描述。我想起了个亲切的中国名字,可人。不如我 就叫她可人,我又想起了鲁迅,真他娘的,那个变态。好了,可人大概三十岁,三 十岁应该是大了点,她也许只有二十九。我问过她,她一副甜美爽朗的笑容:你猜? 我:二十五吧!她留给我个背影:差不多吧,不过谢谢你。 我问过她的朋友,得到的准确答案是二十八,或者二十九。不过 可人的笑容足抵 过十四五岁的少女,洁白整齐的牙齿,天真明亮的眼睛。这些,都让我开始留恋年 青时光,让我开始喜欢这个世界。 可人是个很友好的女孩子。她的个性比较直爽。遇到不喜欢的事情,就直截了当讲 出来。一次,经理好像说话的口气有点粗鲁,可人就纠正说:我也许来这里工作就 是个错误。经理当时脸就变色了。不过她对友善的人,总是一副嘻嘻哈哈的模样, 而且很远就和你打招呼,声音嘹亮而坚定。知道可人为人的人,也就不会因为她偶 尔的直接而生气。她也从不记仇,这次得罪你,下一次又是笑眯眯的。因为她的个 性这样,大家也开始喜欢她的为人。可人的大胆直率也总是被人接受,即便是那个 心眼小的经理也好像不太在意了。 我记得第一次见可人。她很亲切的叫我的名字。我一看,新来的,她倒是不怕生的 过来和我寒暄。没有半日,我们就熟识了。我这个老谋深算仔细观察她:瘦瘦的, 个头不高,皮肤很白,一头乌发,眼睛大大的,看不出是哪个国家的移民后代。不 过可人说过她有意大利血统。可人算不上漂亮,可是却给人一种热情,一种年青人 的热情,还有,很直率的友好。 第一次见面以后,我们每次遇到,就象是好友般的问候,有时候有时间在一起就聊 天。我也知道了许多她的情况。可人离过一次婚。丈夫是个酒鬼,欠了一屁股债, 最后送进了监狱。我追问过详细情况,可人没有说。不过,可人说她被迫开始还债 务,因为许多账单在她名下。可人说她曾经做两份工作去还债务。白天正常上班, 晚上去兼职。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经过了两年的艰苦,终于还清了债务。可人 也和丈夫离婚了。她现在独身一人住在公寓里。她形容现在的生活很舒服,周末去 和朋友玩,回家看电视睡觉。我真的看不出来,这个小小的女孩子,居然有这么大 的毅力。心里也不由的敬佩。 当然,办公室里也有不喜欢可人的。几个有点年纪的妇女就对可人整天一副骄傲自 信的模样表示出厌恶。当然,可人太直接的说话方式也惹怒了几个人。有过几次口 角,我听其它同事提起过。还有就是有几个对可人有意思的男性同胞。可人对其中 几个也有点意思。但是对死磨烂缠的,可人马上板起脸孔,毫不客气。这样,也得 罪了几个男性,背后没少说她的坏话。不过,喜欢她个性的人还是多数。 可人和我认识以后,有过一个男朋友。我见过一次,小伙子挺帅的,可惜没有正常 工作。这也是可人发牢骚的重点。两人倒是看上去挺相爱的。大概几个月后,一天, 可人对我说,和男朋友分手了。我问为什么。她说,男朋友现在彻底失业了,干脆 搬家到她的公寓,整天就是打电话,和朋友聊天儿。我说,那样是不太正常。可人 说:我已经帮他找过几次工作,他都不愿意做。现在他就是想依靠我。我说这样有 个开头不好,只会让他越来越懒。末了,可人才有点泪眼朦胧的说,他居然吸毒。 我听了,心里一震,说,你一定要远离他,吸毒是很难改变的,到头来只会害了你。 可人稍微镇定了点,说:我们已经分手了,他搬出了我的公寓。我说你做的对,你 是个聪明的女孩。可人破涕为笑,说,我当然聪明了,我是很聪明的。我也被她的 可爱逗笑了。 慢慢的,我和可人成了比较知心的朋友。也许是因为我对女性的尊重,不象其它的 男性总是色迷迷,也许是我比较友好的态度。可人每次见了我,总是很远的地方就 开始叫我的名字,叫的我有点不好意。人多的时候,她也不掩饰对我的友好,凑在 我面前聊这聊那。遇到有人和我有点小矛盾,她一定是站在我这边,义正词严的和 对方理论。背后,有几个人已经开始对我说,可人喜欢你。我也好像看出来了。不 过,我觉得可人对我的感情,好像是一种热情。我不太喜欢这种太不理智的热情, 我倒是喜欢我们能保持朋友的关系。 我记得是我们认识了大概半年以后。一次夏天的周末。可人怯生生的过来问我,晚 上要不要出去。我愣了一下,当然明白她的意思。而且从她尴尬的脸上看的出,她 的心慌。我说好呀,有什么节目吗?她马上笑声爽朗的说,去酒吧了。我说好。晚 上,我们去了酒吧。酒吧里很吵。可人小鸟依人般的坐在高脚椅子上优雅的喝着鸡 尾酒。我没有任何想法。我只是不想拒绝她的邀请。我们没有办法聊天。我们只是 喝酒,看着周围的人。大概快要关门的时候,我们才走出来。看她的样子想和我拥 抱,我假装有点喝多了,稀里糊涂上了车,说了声晚安。我从窗玻璃看她,可人样 子很幸福的走向自己的车。 我们的关系似乎又深了。可人而且对所有人提到过我们”约会“。我只是避免去谈 那些。而且,我对她的感觉越来越象朋友。后来她约了我几次。我都没有去。她也 好像有点失望了。不过,这也很好。我个人觉得。起码我们需要一点时间去慢慢接 受。但是,办公室里,我们已经似乎是男女朋友了。许多人还对我很羡慕,我比可 人大了十几岁,能有这样的艳遇,可是走了好运了。 这里还要提一下可人,她有点洁癖。所有肉类食品,她只吃鸡肉。她曾经说过,所 有水里的东西都让她恶心。她也非常喜欢她的脚,好几次秀给我看,脱了袜子,说, 看,多漂亮,多漂亮。 那是一次。我去度假前的最后一天上班。可人刚好度假回来。她见了我很兴奋。跑 过来说:你知道我多想你吗?几个人看着我们笑。我说我也想你。话一出口,我才 觉得我开始有点喜欢可人了。她这么的单纯,直率,而且喜欢我。我想,这爱是从 她的对人的真诚和友好而产生的。可人开始抽空跑过来和我聊最近发生的鸡毛蒜皮 的小事,看出来,她有很多话要对我说。我也开始对我以前有意对她的回避感到内 疚。最让我惊讶的是,我在离开的两个星期里,才有种对可人的思念。我说不出来 那是爱,还是什么。可人说说笑笑跟我讲了许多事情。我想到爱情的时候,我的脸 开始红了。可人也突然红了脸,傻傻的说要走了。她走了,回头看我的时候,依旧 红着脸。我自己冷静下来,才摸了摸发烫的脸,想,什么时候我也沉不住气了。我 长舒一口气,自己发现这以后两个星期看不到可人,心里有点失落感,下班的时候, 我想,这又不是什么生死离别,何必搞到这么严重。下面的两个星期,我倒是要好 好想想该进一步怎么办。我步出公司的时候,可人在自己的车旁边大声说:假期快 乐。我说谢谢。她又大声说,再见。我说再见。我似乎觉得她有什么话要说。这时 有个同事经过。可人在我几乎已经钻进车里的时候,声音降低了些,说,我爱你。 我一惊,看她,那位经过的同事对我暧昧的笑。可人好像很有心事般急匆匆进了车, 发动后疾驰而去。留下我傻呼呼的心乱如麻。 可想而知,接下来我的两个星期怎么渡过的。我想给她去电话,但一直没有勇气。 我在等她的电话,但是,我知道她很有分寸从来没有打扰过我。我们之间总是一种 很君子的淡水之交。我吃惊的是,她很直接的表达了她的感情。也许是我们之间的 几个星期的间隔让我们更加大胆。可人的那句,我爱你,有点紧张而颤抖的声音, 可以看出她说出来要有多大的勇气。我开始自责自己的冷漠。也许,这不是什么爱 情,这好像是一种关怀。我还是不能够接受我们之间的爱情。可是,我怎么能拒绝 可人的。我想了很久,最后,我决定,开始我们的爱情,起码我们可以尝试一下也 好。 两个星期以后,我怀着坎坷不安的心情来到办公室。我进来的时候偷偷看了眼可人 工作的办公室,她不在,一位新到的同事在里面。我想,也许她调到别的部门去了。 我尽量把自己心情平静。直到第二天,我依然没有看见可人。我的耐性没有再让我 平静的坐在办公室里了。我问一位同事,同事摇摇头说,可人辞职了,你不知道吗。 我一惊,辞职了,不可能。同事摇头说,我不知道详情,你去问问经理吧。我找到 了经理。经理给我的答案让我几乎昏晕。 ”这是公司内部的事情。我告诉你,你不可以再告诉别人了。可人被逮捕了。因为 偷用公司的钱。这也许你不相信。“ 我说,这不可能,你们是不是个搞错了。 ”我们有证据,还有录影带,直接报警“ 我说,我不相信,可人不需要钱,她赚得钱足够用了。 ”有些东西你可能不知道,她吸毒。她已经吸毒很久了。她以前的丈夫就吸毒,她 也吸毒。后来离婚后,她继续吸毒。“ 我已经有点糊涂了,说,但是,她一点看不出来。 ”这你就不知道了,她注射在脚上。她的一大帮朋友都吸毒。她的前任男朋友也吸 毒。她已经欠下许多钱。她偷钱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是最近才掌握了确凿证据的。 “ 我开始疯狂了。我这个看来冷静的人。可人美丽的脚,可人美丽的笑容,她说她爱 我,她单纯的笑和。。。。一切的一切。 (本人说明一点,以上全部是事实。细节有点添油加醋。本来是几年前的事情,最近 有个朋友也提起他弟弟吸毒的事情,才有勾起我的回忆。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打 击。不是感情上的,而是一个我熟悉的人居然有如此之大的反差,让我不得不从新 认识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