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到了桑榆晚景。。。(杂坛秋天活动)

(2009-10-15 18:50:29) 下一个


前些天,在杂坛看到网友转贴的介绍美国老人院的文章,很受触动。
抑郁!就去叨扰俺的网亲思思:
俺:弟啊~!
思思:咋啦?
俺:文章写不出,写不进去。烦!上网看老人院很miserable!原来最苦是没有人说话啊!俺写文章就是说话,说不出也跟老人院一样miserable!
思思:你!!!
俺:俺眼下是可以利用职权,强迫学生们听俺说话,听了木有好好领会的,就给丫低分!可是这样做并不能给我很多的愉快。。。_:o
思思:嗯。还是好好写文章吧,啊。写得痛快,还可以到很老了还写,越写越多,等将来资格越老,可以做个任性的话痨,谁还都不能有意见,还引用呐 _(6)
俺:嗯。谢谢思思,bye~~~

今天,又上网,在西河之上,看俺另一网亲弟媳妇儿(不是思思的主席,是另一个兄弟的媳妇,是女的,咳咳。)写了一篇短文很感人。
她引述了文学城的一篇介绍高锟生活的文章: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10/news-gb2312-936007.html
感动于老人重返简单纯真如孩子:
“...当才华与记忆渐渐远去,科学和唯物让我相信,有关思维的一切什么都不会留下。然而在这或短或长的过程中,也许宽广纯净的心灵,会有简单纯真的初始本我重放。”
顺着她的链接,我去看了全文。以下的片段是让我感到老人家很幸福的:

【高锟主动向记者打招呼:“我知道你们是来找我的。”笑瞇瞇说“我知道你们想问我什么。我告诉你,我很高兴,(得奖)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刚做完椅子操的他,边洗手边顽皮地把双手摊开,“看,很乾净。哈哈!” 】

  【看到记者的相机,高锟又说,“我以前喜欢照相,自己洗照片,黑白的。现在什么都不做了,锻炼第一。”】
高老说夫人:“是,她很好的。”(连说两次,言简意赅,尽显深情)
夫人说高老:“他很乖的,听我话。”

我回社友媳妇的贴说:
“纯净的心灵,曾经承载复杂的思想。
回归简单纯真,也得是有一个人,你因信赖TA而安全幸福如孩童。
这样的幸福,不是谁都有的啊。
羡慕高老伉俪。也祝天下年轻伴侣们珍惜幸福:一生相携走过,点滴积累。”

如果我老了也把专业都忘了,话痨不了怎么办呢???
头一个冲到脑子里的答案是:自杀,像海明威那样!
然后问自己:万一儿子会很难过,会不原谅我老人家,怎么办?
然后自己辩护:那,就为了让他小子不难过,我老人家得如何艰难维持呀?7~!
没答案。
这些年来,“莫怕罡风吹散了热爱,万水千山总是情”来着。到了俺这年纪,再走正路也难,何况已经太晚。

前一阵子有位仁兄,信奉斗争哲学的,对俺谆谆教诲说无论如何不可完全信赖他人。俺心里听得暗自不是滋味,就挑战他说:几十年的夫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那种,一切都是共同的,还不能信赖么?
他说:当然不能了!看他们有多少财产了。。。没听说不少财产纠纷么?!

嗯。俺似乎比他好些,好很多好像。不妨五十步笑一百步!

注:此文为劝诫篇。太过自我如俺者,还有连俺都不如的,就咕嘟着吧。年轻人们趁着还来得及,一定要学好,要走正道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