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多伦多

心中满载的沧桑, 只有找到倾诉的出口才能得以解脱
正文

找工记 (二)

(2006-10-04 21:33:48) 下一个
看到美丽的白人女孩对我灿烂的微笑,只好硬着头皮推开了那扇沉重的玻璃大门。 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吗?哦,我两点钟有个面试,可是不确定和哪位女士,好像是Linda吧?麻烦您告诉一下姓名和电话号码我帮你看一下是哪位咨询员,还有请填写一下这么客户表格好吗?我接过表格一看无非就是个人信息,求职意向,工作经历,教育背景,以及对这个中介公司的委托书。这时那位前台女孩也找到了我的预约时间,哦,原来您是申请行政助理的工作呀,按照要求您需要先参加Office软件测试,请跟我来。我交上了表格,然后被带到总台后面的一个机房,里面大约有6,7台计算机上面都贴了测试机器的字样,一位黑人女孩正在打字呢,不过看她那样边打边盯着键盘就知道是个菜鸟,我心里暗自乐着,仿佛她就是我的竞争对手一般。这个测试的时间是30分钟,你需要完成Word, Excel,和打字三部分的题目,这个界面是固定好的,你只能用到左键,右键只有选择和确定的功能,不可以做其他操作,每个问题有两次机会回答,如果跳过一个问题就不能再回头了,在考试前,你可以看看说明,但是一旦开始就没法停下来了。

我坐在老式的显示器前输入了考试代码,进入第一项Office Word,平时觉得自己最拿手的就是Word打文件写文章几乎天天用到,可是这个考试真不一样。这是Task-based的测试,一段文章已经在那里,每道题目就是一个任务,如何打开另一个文件,拷贝一段到另一个地方,基本排版什么的,难就难在所有的只能用左键来操作,两次点错位置就算牺牲了,更不可以用帮助功能。然后慢慢的就是在文章里面加图表,加函数什么的,还有一些我从来没有用过的功能,刚刚在工具栏里试用一下就跳出错误信息,然后就到下一题了。50道题目稀里糊涂的过去了,第二个考项Excel也差不多,开始的很简单,然后慢慢就出现比较复杂的要求,如果平时不用的话是永远不知道还有那样的功能。我的心也开始烦躁不安,决定肯定没有戏了。到了第三项打字,我可以觉得很不耐烦了,恨不得赶紧结束了就可以回家了。5分钟的打字时间,我就麻木着对着原稿噼里啪啦。

好不容易结束了,前台里面只剩下一位女孩了,另外两个女孩和其他几位职员正在右侧的一个员工休息室聊天呢,原来是她们的Coffee Break。前台的女孩说帮我去打印一下成绩然后进去和职业顾问见面,先在外面等等。我坐在那里觉得自己很失败,虽然不是正式的面试,但是今天的考试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水平远远不够做一名基本的文员,说到底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不学无术。一旁几位女职员正在大谈昨晚ABC的新剧“单身汉”,这期的男主人公是生活在美国的罗马王子,英俊潇洒,年轻有为。几位女士谈的津津乐道,我却在心里责骂自己干吗花时间看那些无聊的生活秀,平时多学点知识现在也不至于沦落到如此地步。正在心绪千万时,看到迎面走来一位中等个的白人妇女,一看就是典型的加拿大人。胖胖的身材,金色的短发,红色的职业装,笑起来和蔼可亲。我叫Gill,很高兴见到你,我们进去谈吧。进入公司里面才发现办公的地方真不小,大概有几十个小隔间,还有一排会客室。我被带进一个会客室,Gill关上门,问我感觉如何。我只好说很槽糕,觉得很frustrating.她说不要急,让我们先分析一下你的成绩。她看了一眼,说道,不算太坏,我见过很多比这更槽糕的呢,我就只好笑笑,说你还真会安慰人。她看看数据说,其实你的基本成绩都在80分左右,关键是中高级的技能不熟悉,当然有些功能在公司里面可能永远也用不到,可是万一要用上的话,我们的客户总是需要一个比较精通的人员。我说可以理解。她又说到,看你打字的速度很快,一分钟五十字,错误率也只有百分之二,相当好。我心想看来平时MSN同时和4,5个人朋友聊天也没有白浪费时间啊。

分析完了考试Gill问我有无带份简历来,刚好准备了一份就递给了她,然后她就针对我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问了一大堆问题,什么我的强项,短处喽,最满意的成果喽,对新职业的期待什么的常规问题。最后问我心目中的起薪是多少,我就说最好是12块每小时。她又问我是不是可以马上开始工作,时间是不是很弹性。我当然都说是啦。最后她说,没有问题,我觉得你完全可以找到这样的工作,我看看公司的信息,最好有一个3月到半年的合同工作开始起步,我相信你只要起步了很快就可以找到下一份好的工作。我听她这么说觉得有有些信心了。

Gill忽然又问我会不会粤语,我说不会,只能听懂一点,她说真可惜,要不手头一份工作是做客服的,一家大的通讯公司需要会英文,粤语和国语的客服人员。我说真的很遗憾。Gill又在安慰我说没有关系,她觉得我也可以去做其他公司的客服,档案或者文员,让我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过她说从长远来看,我还是需要去学习一下更多的办公软件和运用。

我们大概谈了有半个小时,都是她在鼓励我,还一再保证可以给我找到工作,留走前还给了我一份她们公司的Payroll 表格,说如果上班了需要填写发工资的信息。我觉得一头雾水,不过还是很感激她,就此告别,Gill说最近一有消息就会和我联系,让我不要着急。

回家的路上,觉得也并非一无所获,虽然不知道就业前景是否像Gill承诺的那般简单,不过也知道了自己还需要弥补很多,提高很多。

除了发更多的求职简历更需要恶补功课,安心等待!

祝自己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