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多伦多

心中满载的沧桑, 只有找到倾诉的出口才能得以解脱
正文

听来的故事

(2006-10-15 22:42:35) 下一个
 
一位练习气功的朋友告诉我世人为尘事所扰多为眼界狭隘没有大智慧,无法看到万事的原因:
耶稣在古老的大教堂中缚于十字架上聆听世人的祷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教堂里的清洁工很是羡慕,这日他对耶稣说,其实你的工作我也可以做,多么容易,我也可以做。我的工作才叫辛苦呢,成天累的腰酸背痛的。耶稣回答他,如果你真想和我换位置也可,只有一个条件,任何时候不可开口说话。清洁工说那还不容易,比我打扫清洁简单多了。于是,他做了耶稣,每日倾听他人祷告。
每日来往祷告无数,也多为成家立业求子谋福婚姻嫁娶一般的尘事,普通人的七情六欲无非如此,清洁工不禁暗自得意,原来当耶稣如此容易。这日,教堂里来了位富豪,他虔诚的伏地祈求上帝让他一辈子富裕,不慎在弯腰时将鼓囊囊的钱包丢在了地上。富人离去,一位乞丐进入教堂寻求食物却在地上看到满是金币的钱包,惊喜若狂,大呼上帝显灵了,上帝显灵了,激动离去。稍顷,进来一位水手,原来他即将出海远行,希望上帝能保佑平安,原来这次出海回来后,他就会挣到足够的钱和心爱的姑娘结婚。正当水手祷告时,富翁回来找他的钱包,看到水手跪在他先前祈祷的地方便质问水手他的钱包在哪里,水手说,我没有看到什么钱包呀。富翁大怒,我刚刚离开,现在教堂里面就你一个人,不是你拿的是谁呢?说着两人便厮打了起来,教堂里的神父只好叫来警察。警察来后因为一时也无法查出因果就要将两人同时带走。这时,清洁工想惨了,如果水手明天没法即使出海就没有办法挣到足够的钱,也无娶到心爱的姑娘,他一时心急大叫起来,水手是冤枉的,他没有拿走钱袋!众人看到耶稣开口莫不恐慌,皆为触犯天灵,赶紧放走了水手。
当晚,耶稣回到教堂对清洁工说,你不配做我的工作,你违背了诺言。清洁工说,可是,我在做一件好事情呀,我告诉了他们真相,免去了水手的冤白。耶稣说,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真相吗,富翁的那点钱不过是他今晚用来嫖妓的,乞丐得到的是他几月的食物,而水手因为你的缘故准备出海,可是那艘船却永远不会回来,他的爱人也永远不会再看到他了。
其实,凡人对于事物的理解往往都是基于眼前的利益,没有上帝的大智慧,更无法揣测万事的前因后果,所以我们对于事态的判断都是浅陋和局部的。对于得失,凡人也往往以狭隘的标准去评判,殊不知,万物皆有因,凡事必有果。
 
听完故事觉得很受启示,不知何时自己才能有修得大境界,拥有大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佛经上有个喻言小故事 , 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 [盲人摸象] ,
学者将他概括为一句话 , [以偏盖全] , 我们往往会不知道自己
犯了这个毛病 , 出现了 [ 公说公有理 , 婆说婆有理 ] , 事非
和误会便由此而起 .
lookatme 回复 悄悄话 那还不简单,象耶稣那样活个几千岁,什么事都经历过了估计就差不多了,^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