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多伦多

心中满载的沧桑, 只有找到倾诉的出口才能得以解脱
正文

OZ传奇--一个人的战争(上)

(2006-10-31 16:20:42) 下一个

OZ不是童话绿野仙踪里那个靠幻术来统治国家的国王, 而是我的朋友, 一个来自亚马逊丛林圭亚那的中年男子, 他身材高大, 肤色黝黑, 祖先来自印度大陆, 不分季节, 永远戴着一顶父亲送给他的旧毡帽, 据说他最拿手的是在河流中徒手和鳄鱼搏斗, 可惜在多伦多没有机会为我们表演他的绝活.

 

不过, 他不抱怨, 因为那只是他精彩生活的一个很短的片断. 16岁后, 他就再也没有回到过那片原始而茂密的丛林, 因为他被一个亲戚介绍来了加拿大, 有一天走在街头, 他看到一群学生在街头示威游行, 主题居然就是要求保护环境, 禁止破坏亚马逊丛林, 他很高兴, 就上去跟他们聊聊, 可是这群要求保护他的家园的人对于他却并不友好, 骂他是没有受过教育的黑狗, 让他滚回自己的家去, 很久很久后, 他才从那种迷惘中醒过来, 其实根本没人在乎亚马逊丛林, 他们要的只是一个政治口号和这个政治口号所带来的东西. 但当时的他并不明白, 他只是听懂了一件事情, 那就是, 在这个新的国度里, 没人会在乎你懂不懂徒手斗鳄鱼, 可是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就会受到侮辱, 就没有尊严,于是他很辛苦地攒钱, 很辛苦地读书, 终于在他23岁那年考上了贵湖大学, 他的专业是戏剧, 他觉得自己在这方面非常有天分.

 

在那里他不仅接受了北美的高等教育, 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不过他刚到贵湖的那天发生了一件影响他一生的事情, 当时的他风尘仆仆, 戴着他的旧毡帽, 拎着一个旅行包, 在学校旁的居民区中找房子, 那时候的出租房可不象现在这样铺天盖地, 当时这个美丽的小镇上很少有人出租房屋, 好不容易看到一个意大利人家贴了张招租启事, 他很高兴的上门去问, 可是主人很高傲地说, 我不租给你们这些有色人种, 谁知道你们这些棕色皮肤的人, 会不会带来蟑螂?

 

OZ气坏了, 他抖开自己所有的行李说, 你看, 你说的蟑螂在哪里, 如果你找不到,你就要向我道歉, 向我父亲送给我的毡帽道歉, 因为你侮辱的不仅仅是我, 还有我的祖先, 如果你拒绝, 我就会去报警, 因为你在这样的一个自由国度里, 对他人进行严重的种族歧视, 不信你就试试. 我相信这些围观的人至少有一个会用他的良心为我作证.

 

他的这番说辞让那个白人哑口无言, 只好道歉, 这件事情为他赢得了尊重, 作为当时贵湖市为数不多的有色人种, 他变得很有名,  在校园里, 一个叫阿德里亚娜的美丽女孩和他勇敢地走到了一起. 在今天的多伦多街头不同族裔甚至同性别的恋人走在一起, 大家都是司空见惯, 可是20年前的加拿大小镇非常的保守, 他们冒了巨大的社会压力, 同居了, 在毕业前, 阿德里亚娜怀孕了, 她想到了结婚, 这个天主教的女子需要这个仪式让她的内心安宁, 可是OZ就是那种自由到骨子里的人, 他这个喜欢流浪的人不愿意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 他不能给她这样一个承诺, 况且阿德里亚娜的家人给他的青白眼也让他对这样的婚姻没有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