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多伦多

心中满载的沧桑, 只有找到倾诉的出口才能得以解脱
正文

点滴感触

(2006-09-28 03:00:29) 下一个
2006年9月28日凌晨4:32分我终于完成了本该在两年前就已写完的毕业论文。04年的4月顺利的完成了资料收集和访问,论文的前三章也通过了学校的审核,可是最后的数据分析和结论却一拖再拖,当时的生活境遇也着实落魄。先生还处于语言障碍和文化冲撞的打击期,我在一家移民公司做着一位没有前途的小文员,所挣的薪水勉强糊口。每天两人在家不是为前途担忧就是为生活焦虑,虽然当时也很想赶紧把毕业论文做完,可是心力交瘁,全无头绪。后来,先生痛定思痛决定要自己创业,半年的时间都在找店,看店,询价,交盘中滑过。我那可有可无的论文也就此被搁浅了两年。

粗略算来,这次初稿全部也就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当然每天熬夜到凌晨六点的确夸张了一些。不过百页的的论文如果定下心来其实也不是那么难以攻克,只是世事境迁,此刻的我没有任何生活负担,也暂时没有工作压力,每天在家中衣食无忧当然做起论文来也就心静很多。老公也可以松口气了,省得家人都在指责他耽误了我的学业。其实,现在想想,当时作出这样的取舍还是正确的,国内的亲友总是觉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可是对于我们这些洋插队的新移民来说生存才是首位,如果沦落到要去找社会救济或者夫妻反目的地步,哪里还能顾及到学位的虚名。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我学的教育专业,就算博士毕业也难找到理想工作。俗话说,男怕入错行,我想对女子来说也是一样的。

无论如何,所有的事情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下一步就要面对大海捞针寻求就业的艰难过程了。我想对于每个人来说,生活的经历应该都是相似的,在每个阶段我们都必须要设定特定的目标,完成它超越它。在每个年龄段也应该有些不同的梦想,曾几何时,我对于旧日迷恋的爱情剧丧失了全部的渴望,听歌的范围还是锁定于往昔的老唱片,所有载满青春鲜活的记忆也在渐渐退色,大学的光阴早已被时间洗炼成了退色的泛黄相片。朋友间的谈话也都围绕的薪水,房子,保险,投资。我知道,慢慢的,孩子,教育,养老这样的字眼会充斥我的生活,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在沙发上在轻喜剧的笑声中打盹,可是生命真的就是这样一个残酷的蔓延,每件发生过的小事都像一根剪不断的蚕丝缚绕在你的身上,每个人都会终结在自己编织的无底网中。只是,每个人的作品都不一样,有的人编织的绚烂,有的人用了太多的灰暗基调。

无论生活如何谱写,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面对,学会品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