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多伦多

心中满载的沧桑, 只有找到倾诉的出口才能得以解脱
正文

她的人生

(2006-09-11 16:11:47) 下一个
雅凤是我高中的同桌好友,三年同窗苦读,缘分颇为深厚。雅凤的成绩很好,几乎每次在两个文科班的排名都是名列前茅,而我每次都悲壮地栽倒在历史上。
 
初识雅凤,是刚刚转学到江南的那个小城,错过了入校的军训,开学第一次被安排在靠门的最后一个空桌子上,孤苦伶仃。而老师和同学们唧唧喳喳的方言对我来说无异于天语,课间,我寂寞的趴在窗口数北迁的燕子,雅凤这时友好地和我打了个招呼,当时她已经被老师点名为学习委员。开学第二天,班主任为我做了些调整,雅凤和我成了同桌。因为我们两人个子在女生中都算很高,我们的左邻右舍不幸都是男生。现在想来,也许这也是我们一直是好友的关系吧,没有其他女生的第三者插足,呵呵。
 
雅凤家住在临近的一个小镇上,每天要骑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而我因为爸妈的工作单位都比较远,也只能每天中午自己带午餐。当时的学校食堂有个很大的蒸炉,大部分中午不回家的走读生都是自己带米蒸饭吃,记忆中雅凤帮我足足做了三年的午饭。我一直对于农村的女孩很是好奇,不知道缘何她们就是那样的贤惠勤劳。雅凤在家是独身女,家境一般,可是苏南的生活总是还过的去的,大概从小在家里女孩子们就习惯了做家事,在外自然也会照顾人了。
 
“少年情怀总是诗”,班上总是传来谁谁谁和某某某好的绯闻,就那么几个男生却好像上演着绵绵不绝的爱情戏剧一样。雅凤成绩很好,长相也很清秀,可是从来也没有听说她喜欢过什么人,想来她太优秀,男生都自叹不如,望而止步。而我,仿佛只对刚刚大学毕业的语文老师痴迷成灾。可怜的班主任倒是天天为我操心,唯恐那帮天天和我打乒乓的小男生污染了我的心灵。多年后的今天我也没有摸清雅凤是否曾经钟情于谁!
 
高三对于天下所有人来说都是抹不去的阴影,考试排名次再考再排名的循环压迫的人人自危。雅凤的成绩照例挂在榜首,而我的则像是太湖的波浪,此起彼伏。临考前最后的一次模拟考试,我惨烈地跌到了20名外,历史只考了68分,班主任暴跳如雷,150分你就考68分,你没有希望了,你对不起所有人!那一天,我从早哭到晚,每个主课老师都将我批评了一顿除了我心仪的语文老师。(先如今,也无法认证他是否也很喜欢我了。呵呵,花痴一个,不过我读大学的时候他可是来看我好几次哦)雅凤一直在我身旁安慰我,说她妈妈帮我们两个到当地香火最旺的庙里求福过,我们都会金榜题名的。高考结果,我顺利的进入了一所大学,她却发挥失常,只考中了高专。整整几个月,雅凤没有和我联系,想来,那种从高处一下子跌下的伤痛应该是刺骨刺心的。这样算来,如我一般资质的人倒也是幸运的,因为对凡事的期望指数并不是很高。
 
进入高专后,雅凤依然是卓越超众的。她写信来说得了苏州高校区的歌咏二等奖,又说在学校里面一直拿特等奖学金,大三时候光荣入党了。雅凤还是那个雅凤,温文尔雅,勤奋好学。临毕业前,雅凤说她成绩优异学校准备保送她读苏大的研究生,条件是毕业后必须留校五年,否则赔偿四万。我赶紧给雅凤打电话劝说她去继续深造,没有想到她说她已经放弃了,一来,她家里人希望她回家乡,二来,她家里人不希望她以后外嫁到其他城市。他们觉得自己生活的苏南小城人情网络关系都在,雅凤回去总是不吃亏的。我当时为此很生气,觉得她们家人目光狭隘,小农意识,更恨雅凤生生的就听从了家人的安排回了家乡,好端端的放弃了自己的前程。
 
工作第一年,雅凤告诉我她要结婚了。我从省城坐了四个小时的车去参加喜宴。雅凤彼时已是城里一所初中骨干教师,在小城闹市区也买了房子,新郎官是当地一个狱警大队的管理员,话语甚少,为人老成,待客一副局促的样子。我在宴席前只问了雅凤爱不爱这个男人,她讪讪地的说只要大家都开心就好,喜欢不喜欢都是要过日子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幸福的如我一样有自己的选择,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我又问她是否喜欢什么人,她说就算喜欢别人也不见得能得到别人的喜欢。后来她说,别问了都过去了。那一刻我才意识到雅凤一定曾经历过与他人一般轰轰烈烈的爱情。
 
年初,久违的雅凤给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她说是特地为了和我联系才申请的邮箱。附件中的照片是雅凤刚刚满月的大胖儿子,雅凤在信中说日子很平淡幸福。还说人和人的生活境遇都是不同的,她宁愿是我,走一条和我一样的路,可是她却选择了另一条,没有后悔只有坚持!
 
纪念旧时好友之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