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月光黯淡(十三)

(2021-08-27 01:05:07) 下一个

久明靠在床头看书。晓玫醒来后说,“我做了个噩梦,惊醒了。我梦到了被蛇追赶,它缠上我,被我捏住七寸,但还会缠着我,一条很长的蛇。明,你帮我解梦。”

久明顿时来了兴致,他说:“每个人一生中都会多次梦到蛇。通常梦到蛇代表内心深处的恐惧,缺乏安全感,内心惶恐容易在心里产生担心焦虑的情绪。在女性的梦中,蛇象征男性生殖器,从形状上看二者也的确相象。女人在潜意识里对男性生殖器有嫉妒、恐惧、倾慕等复杂情感。梦中对待蛇的态度,如说喜爱、厌恶和恐惧等,往往也说明了梦者对性的态度。被蛇追赶,可以解释为希望有个男性追求她,被蛇缠绕咬了一口,暗示梦者在生理上有性需求,渴望愉悦的性爱,也可能是因为我没有满足你。”

“这是什么歪理论,简直是一派胡言乱语。”她说着,把头靠在他的臂膀上。

“你想想看,生活中还有没有你中意的男人,仔细想想。”

“打你。”她用拳头轻轻捶他的另一个肩膀。

“要是没有这只蛇要不是你老公,要不就是我了。”

“你就是一条毒蛇。”

“毒蛇象征了性伤害,我每次都让你快乐。还有一种解释,在许多神话和民间传说中的蛇的形象代表邪恶、冷血、狡诈、欺骗。在圣经中,蛇代表了堕落的诱惑,夏娃就是因为受到蛇的引诱而偷吃了禁果。蛇把人拖向黑暗、堕落和邪恶,而它采用的手段主要是诱惑。可能你的生活中存在着一股可怕的力量,一股暗流正把你推向悲剧的边缘。是的,蛇常和悲剧连在一起,特洛伊失陷就是由于拉奥扎父子在海边汲水时被莽蛇缠死。”久明侃侃而谈。

“我生活中唯一的悲剧来源只能是你,假如有的话。” 她戳他的额头。

“所以你害怕跟我在一起。”   

“我喜欢喜剧。”

他看着她一阵子才说:“文学作品我喜爱悲剧,喜剧太肤浅。当然蛇并不只是罪恶的象征。在人类的集体潜意识中,蛇表示了人们对自然生命力的最深沉的感悟,—种智慧,一种深入人内心深处的深刻的智慧。在古代蛇咬着自己的尾巴代表自然界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相互依存,永恒再生。荣格指出医神埃斯枯拉皮俄斯是和蛇相联系的,埃斯克莱庇厄斯行医人间,手执手杖,他的手杖上总是盘绕着一条蛇。蛇还具有神秘的疗伤能力,也许由于它能穴居又能长年贴地游行,所以它熟知一切草木的属性,包括药性。”

“讲得玄乎又玄。我觉得我的梦和那天见到的蛇棒有关。提醒一下,正确的理论往往是简单明了的,别书看多了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这个是我想说的第三种解释。”

“应该说你那荒寥的理论很有诱惑力,而你说话的口气煽动性更大,好象它们是科学理论。”

“哈哈,都是我自己的解释。”久明得意地说,“综合了各种学说。”

“你也梦见过蛇吗?”晓玫抬起头问他。

“前不久,我曾梦见—条死蛇突然向我袭击,我吓得滚下了床。” 他的目光黯淡下来,眼神令她不解。她问:“为什么是死蛇?男人梦到蛇是想搞同性恋吗?”

“不知道。也许生括中看上去老实忠厚的人,会冷不防向我突袭,这人可能是你。” 他凝视着她的眼睛说。

“也可能是个同性恋者。”她揶揄道。

“你已掌握了佛洛依德理论的精髓。”

“佛洛伊德的名字如雷惯耳,但对他梦的诠释却不敢恭维,我想是像你这坏学生败坏了他的名声。”说着,她吻了一下他的脸颊。

“我根本不管佛洛伊德的什么理论,他的理论并不会给我带来快乐。现在只想做那条蛇,缠绕你,咬你一口。”

“昨天吃了那么多,宵夜也吃了。”

“吃了过后还会饿,这就是为什么一天要吃三餐。” 她看上去那么可爱温柔,让他产生了冲动。

“你不止吃了三餐。”

“一周平均一天吃一餐。人家老外的记录是一天几十次呢。”

“真的吗?看来需要找个老外开开眼了。” 她说着,脸上露出了笑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