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知名的花朵

(2021-06-07 01:13:37) 下一个

不知何时溜来了

估计身后还跟着鬼鬼祟祟的影子

种植园里像我这样没有出息的树

暂时还没有安全之虑

它们早已把生活中的躲避偷窥当成布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我读出感觉就可以了。有时诗是不能说出的部分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在策兰的这首诗里,我读到了奇异的诗歌意象和诗人的想象力,也读到了惊怯和痛苦。最后两个字“永不”表达诗人对痛苦的不屈服?

要读懂一个诗人的诗,除了研究他写的诗句本身,还要对诗人的个人情况和创作背景有所了解吧?这是我第一次读策兰的诗,所以特地放狗搜了一下他的背景。原来是东欧犹太人,出生于1920年代,又是德国诗人,那必然是经历过苦难的。这样就相对容易理解他的这首《我仍可以看你》。

不过实话实说,我的确没有完全读透这首诗。林兄,有什么分享吗?指点一下我呗。:)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通过转移话题来婉拒回答问题,这个策略,你用得不错哈。这种辩论中常用的技巧,我以前用得不要太熟啊。所以很显然对于我无效。不为所动,不动声色,继续追问原来的问题,一直追问下去,打破砂锅问到底,才是破解这个套路的最佳武功招数。哈哈。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你给我解读一下策兰的这首诗:
我仍可以看你

我仍可以看你:一个反响
在那些可以昆虫的触角暗中摸索朝向的
词语,在分开的山脊。

你的脸相当惊怯
当突然地
那里一个灯一般闪亮
容纳我,正好在某一点上
那里,一个最痛苦的在说,永不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有什么样的疑心?诗中的躲避偷窥是指什么?树为什么没有安全感?什么才是有出息?
请一一作答。谢谢啦。作者成功地引发了读者的好奇心。:)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说我写作状态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谁神经兮兮疑神疑鬼的?What do u mean?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神经兮兮疑神疑鬼的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好看的花朵,生活在阳光之下,性格是活泼开朗的,和这首诗的基调,有些不搭。不知道作者写作这首诗的时候,带着什么样的情绪。但是作为读者,读这首诗的时候,并没有愉悦的感受。相比之下,更喜欢昨天的那首西江月。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捉住感觉就够了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读出了谍影重重,神秘诡异的感觉。看不懂,才提问啊。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盈盈一笑间' 的评论 : 关键是有没有读出感觉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盈盈一笑间 回复 悄悄话 不知名的花朵指的是什么?鬼鬼祟祟的影子又是指什么?
花朵为什么会溜进来?影子为什么会跟着花朵?
读者不懂就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出息的树,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