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乡愁

(2020-09-10 15:03:33) 下一个

故乡不是你居住的地方 

你的居住地是异乡,第二故乡

每个人的流浪都是从故乡开始的

每个人对故乡的认识是在流浪途中开始的

离开久了,记忆泛黄 

乡音则日久弥香

不经意间会被月亮的瞳孔放大

心情也因此回了家

 

我们总是生活在别处

故乡的最大用处是可以在千里之外

眺望,以及思念

有事没事就想想父母,山脚的落日 

袅袅的炊烟,越变越小的溪流 

老掉牙的石磨子,仰面躺着的猫

儿时在井边听到的鬼故事

在稻田里赤脚踩着稻茬时的疼痛 

故乡的天空也飘着流浪的云

 

思念不可太多。会得病 

虽不致命,但无药可治

据说对思乡病最有效的祖传秘方

是每晚怀揣村庄入睡

或在自己的房间里安放一个田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才读懂 你、我、她就是故乡里飘走的那片流浪的云:)
+1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问好茶儿,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才读懂 你、我、她就是故乡里飘走的那片流浪的云:)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好像清静属于小留学生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勾起了我的回忆。我最想念的是16岁以前的日子。那时的他乡最像我心中的故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