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8岁一举成名的法国女作家萨冈——

(2019-05-18 02:07:16) 下一个

弗朗索瓦兹·萨冈(Francoise Sagan,1935年六月21日-2004年9月24日),法国著名的才女小说家,代表作品有《你好,忧愁》和《某种微笑》等。

萨冈用两个月时间写出了《你好,忧愁》,当时她年仅18岁。这部小说拿下了当年法国的“批评家奖”,在短短五年内被翻译成22种语言,在全球畅销500万本。萨冈写了一辈子的小资情爱,简直把及时行乐这四个字当成了自己的人生座右铭。她挥霍无度,热衷派对,喜欢白天睡觉,晚上在地下舞厅里与男人调情、在酒吧里喝得酩酊大醉。她不指望朋友们有多有趣,只希望他们喜欢她,做自己,对生活真诚,有一点小幽默和无私。

1957年,在一次聚会中萨冈和哥哥赌气,在公路上飙车出了车祸。在医院疗养时她迷上了一种用于镇痛的毒品。后来,萨冈因为吸毒成瘾而成为法庭的常客。

萨冈一生有过两段短暂的婚姻,第一次嫁给比她大20岁的编辑,婚姻维持了两年。第二次嫁给一个美国的花花公子,婚姻维持了一年,后者给她带来了一个儿子。此后她和一个时装师保持长久的同性恋关系,同时有个写散文的异性情人,后来又多了一位情人,她是法国花花公子杂志的女编辑。

萨冈与萨特是同一天生日,比他年轻30岁。她沉迷于他言出必行的“男子汉气度”,在萨特双目失明、饱受疾病折磨时,给他写了一封情书,在报纸上公开发表,《给让-保罗·萨特的情书》道出了她对他长达数十年的仰慕之情。

《萨冈写给萨特的情书》:

我本想让您六月二十一日这一天收到这封信。这是法国的一个吉日,相隔几年多,诞生了您和我,再过些年又诞生了普拉蒂尼,三位优秀人物。但是,夏季短暂,动荡,凋谢而去,我最终放弃了这首生日颂。然而我要说的话还得向您说,也好证明这充满情调的标题并非随便说说而已。

一九五O年我开始读书,什么都读。从此,只有上帝或文学知道我喜爱或钦佩过多少法国或别国的作家,尤其是活着的作家。以后我结识了一些作家,也关注了一些人的写作生涯。

今天,如果说,作为作家,仍然有很多人让我佩服,作为人,让我继续仰慕的惟有您一人。

这个世纪疯狂,没人性,腐败。您却一直清醒,温柔,一尘不染。

您在我十五岁时所作的所有承诺,都履行了。您写了您这一代人最聪慧、最诚实的书,您甚至写出了法国文学中最才华横溢的一本书:《词语》。

萨冈还朗读这封信,录在一盘磁带上送给萨特。知道萨特眼睛不好,还特意在磁带上贴上了便于辨认的标签。

后来两人有在一起共进晚餐,但却没有发展成男女之情。萨特对萨冈说,每次到了意志消沉的时候,就拿出这盘磁带安静地听,能寻找到一种温情与亲切。

《你好,忧愁》讲的是父亲的爱情故事。单亲家庭长大的女主塞茜尔和父亲过着优渥的生活。父亲爱上安娜,一个体面的上流社会女人,甚至想和她结婚。塞茜尔不喜欢安娜,因为她对塞茜尔管束甚严,于是,塞茜尔想破坏他们的婚事。她暗中联合男友和父亲前女友设下圈套,她的计划得逞,最终父亲冷落了安娜,重新回到前女友的怀抱,导致安娜精神恍惚,开车时出了车祸。塞茜尔因此陷入深深的自责。最后,小说在结尾写到:

“只是在黎明时分,我躺在床上,听着巴黎街上唯一的汽车声时,记忆有时违背我的意愿冒出来:夏天和所有关于它的回忆复返了。安娜,安娜!在黑暗中,我轻轻地,久久地呼唤着这个名字。于是什么东西涌上我的心头。我闭上眼睛,呼着它的名称来欢迎它:你好,忧愁。”

萨冈的理想是“我想要过一种卑鄙无耻的生活”。说出这种话,可想而知她如何离经叛道。萨冈一生都在优裕中追求忧郁,她有钱,漂亮,私生活疯狂,她尽情放纵享乐。萨冈一生都在不厌其烦地寻找生活的新乐趣,赛马、飙车、挥霍、可卡因、尼古丁、酗酒、豪赌等等,把生活玩了个透,在赌场上赢过一座房产。1954至1959这短短五年,靠小说版税和出售电影剧本赚进了足足5亿法郎,最后却挥霍得分文不剩。随着名声大振,有关她的八卦也层出不穷。临死前因逃税被判刑,还牵连到前总统密特朗。

根据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的回忆,《你好,忧愁》是他在青春期买的第一本法语书。

萨冈说:开车时速达到200公里时,对爱情的需求减弱。

 

 

你好忧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看过这篇情书,她真是不一样的烟火:)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坐飞机就不会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萨冈说:开车时速达到200公里时,对爱情的需求减弱。”—— LOL!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问好蓝天!忙完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林教授!谢谢介绍!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她和茶儿一样喜欢开跑车~~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来读,平安是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谷歌这位才女美女,她的确有智商情商的资本潇洒走一回呵!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来读,问好!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谢谢你的介绍,会找来她的小说看看。因为喜欢她的交友原则。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