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姆和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刀锋》

(2018-11-25 01:23:54) 下一个

威廉·萨默赛特·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1874-1965)对自己的评价:“我只不过是二流作家中排在前面的一个。” 毛姆不只是谦虚,他有自知之明。如果二十世纪初普鲁斯特、乔伊斯、卡夫卡、福克纳、伍尔夫等是一流作家的话,他只能屈居二流之列。但毛姆是个讲故事的高手。毛姆在他活着的时候是全世界最畅销的英语作家,被称作“趴在百万销量上的老鳄鱼”。

毛姆是同性恋者。但在毛姆的一生中,有过深爱的女人,苏·琼斯是他求婚的对象,却遭到对方拒绝,此后毕生难忘,两幅苏的肖像长期挂在他南法别墅的墙上。而有夫之妇西里尔·韦尔康不是毛姆喜欢的女人,但在1915年她为他生下一个女儿。她次年与丈夫离婚,在她不断的攻势下毛姆陷入婚姻的围城。婚后,擅于社交、追逐时尚的西里尔的确把家变成了伦敦社交中心,但是西里尔的超强占有欲又使毛姆痛苦异常。毛姆选择大部分时间与情人哈克斯顿生活在一起。这对同志伴侣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携手同行,游览了中国、印度、拉美等地。在毛姆与西里尔的通信中,二人的矛盾冲突十分鲜明,我们因此隐约看到为什么晚年毛姆在《回顾》中对她表达了冲天怒气。1927年,西里尔终于不堪这番冷落,与毛姆离婚。她后来在自己的室内设计事业中取得相当的成功,算是对她婚姻失败的一点补偿。毛姆有多个同性情人,他的最爱是哈克斯顿,从1914年相识到他1944年病逝,三十年在一起的时光中有阳光也有阴影。富于活力、长于社交、品位杰出的哈克斯顿给予毛姆的生活与创作以巨大帮助。但是他酗酒、纵欲、颓废,在最后的十年中没有带给毛姆丝毫幸福。

毛姆传记作者摩根对他做了精彩总结:“毛姆是下述一切的总和:一个孤僻的孩子,一个医学院的学生,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小说家,一个巴黎的放荡不羁的浪子,一个成功的伦敦西区戏剧家,一个英国社会名流,一个一战时弗兰德斯前线的救护车驾驶员,一个潜入俄国工作的英国间谍,一个同性恋者,一个跟别人的妻子私通的丈夫,一个当代名人沙龙的殷勤主人,一个自狄更斯以来拥有最多读者的小说家,一个靠细胞组织疗法保持活力的传奇人物,和一个企图不让女儿继承财产而收养他的情人秘书的固执老头子。”

毛姆的三大长篇力作:《人性的枷锁》着重描写主人公如何挣脱宗教和小市民习俗这两条禁锢人类精神的锁链,力图在混沌、纷扰的生活涡流中,寻求人生的真谛。《刀锋》是一部寻找的小说,作家对人性的探索、对欲望的悲悯在这部作品里展示无遗。作品通过一个青年人探求人生意义的故事,揭示精神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冲突。《月亮和六便士》情节取材于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问好美景!好久不见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像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淘金和舒秀文:)
演员像演戏剧:)
问好林木, 好文笔!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我不觉得黑塞是同性恋,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黑塞崇尚东方文明,作品的力量来自作者综合融汇东西方不同文化。黑塞的《悉达多》和毛姆的《刀锋》是同一类精神之旅的作品。总的说来黑塞的更深刻,《荒原狼》就很艰涩,还受到荣格心理学的影响,被托马斯?曼誉为德国的《尤利西斯》,而《玻璃球游戏》更是现代文学的一朵奇葩。是黑塞而不是毛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毛姆更偏向于畅销小说家。中国同性恋更是源远流长。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那个朋友是太了解女人了才搞同性恋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些是导致同性恋的部分原因。从唐诗宋词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男人之间的深厚情谊,汪伦送别李白,李白诗云“桃花海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没听说发展成同性恋。劳伦斯和弗里达的关系很奇怪,曼斯菲尔德夫妇目睹劳伦斯经常打她,过了一刻他们又像一对老情人,更奇怪的是他们都同情劳伦斯。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肯定是小说好看,看电影是偷懒,当然还可以欣赏美女的演技~~
六十年代末,美国曾掀起黑塞热,灵修导师奥修热,再加上反战、吸毒、性解放,像披头士这样的很多名人都去印度寻找精神导师和东方智慧。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之所以提Herman Hesse 是因为两人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有孤僻的童年少年,都有(或就是)同性恋。。。
aklei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过《刀锋》,后来忘了。今年把毛姆的作品(面纱,月亮六便士,剧院风情)找来一一读过,读到《刀锋》,发现还记得一些细节。比如"晃膀子"的说法,比如拉里前情人舅舅的形象给我印象深刻,反而深过拉里。
作者有慎独作为观察家的一面,也有社交活跃的一面,他不错,但是后来我读了德国的Herman Hessen,觉得后者更孤独更深刻些,我指对人生的拷问上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哈哈,博主的回复都让我笑出声了。因为我也曾听一位女友讲同样的话,她是在把儿子养大成人后感慨男人真是另一种动物。而我今早在听了一位我尊崇多年的师长谈论一位熟人婚变时,其完全站在男性角度的立场把我惊诧得下巴都要掉了,心中也顿时浮现出这句话。
一般在难以接触到异性的环境;例如军营,监狱,寄宿学校,同性恋相对多些,但这只是一种补偿;很多人,当他们回到正常的社会,行为也回复了正常。
由己及人,同性之间显然更容易理解,可马克思和恩格斯也没发展成同志。
而当一个思想才情理解力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女性出现时,男人恐怕又感到害怕了,因为他们还需要一个智力的优越感,例如劳伦斯之于凯瑟琳曼斯菲尔德,那种意志的较量,甚至使他恨她,她也不会轻易迷信他,至此,他还是需要一位情绪如风的弗丽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过奖,我也都忘记得差不多了,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书比电影好看。


从原来的一篇文章里面找出来:“拉里因为曾经年轻时的一些经历,让他看破红尘,放弃了俗世,为追寻人生的终极意义从美国到了欧洲,一边大量读书一边研究哲学,又跑到煤矿挖煤在船上当水手,然后在印度大彻大悟,最后返回美国当了个出租车司机,也许拉里代表的是人对于精神一种最高的要求,他选择的“LOAF”晃膀子,在book club 讨论了半天,晃膀子对他来说就是一种对自由追求的境界吧。乔布斯也有过印度的之行的修行,发现很多名人都会有这样的选择。:)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喜欢读豆豆的评,有空在自己博客写一点,不一定要很长啊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好像毛姆早年就发觉自己有同性恋倾向。王尔德事件搞得人心惶惶,他非常善于隐藏和伪装,甚至死前要求把信件等资料销毁。
我的一个同性恋朋友说,你能理解女人吗?她们完全是情绪性动物,和我们是不同物种~~有的是和女性接触之后,发觉同性之间更容易相处交流才发展而成。但精神交流就要发展成身体交流吗?不懂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喜子' 的评论 : 面纱有空要找来看看。毛姆的故事还是好看的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品味高雅。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有改编成电影的就先看电影,两个小时解决问题,感兴趣有空再找书来看。茶儿当时一定没有开始寻找,好像人生目标已经很明确了~~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是福。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假如他的婚姻也是marriage of convenience,给他带来许多麻烦~~谢谢鼓励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毛姆的三大力作我都有幸读过原版,最喜欢的还是《月亮和六便士》。诗人这里介绍的作家,我每次想来多说一些,但当时又没有时间,想着找到时间了再来说,可是过了一天你的博文又翻篇了。我跟不上你的节奏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博主写的文学评论,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毛姆似乎和张国荣·三岛由纪夫一样,皆因被女人回绝而到同性那里找安慰,无论男女老少,能带给人安慰就好。
哈喜子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看了根据毛姆小说改编的2006年电影The Painted Veil, 对他着迷了一阵子。买了《刀锋》和 the secret lives of Somerset Maugham 传记,很喜欢看。后来还看了1984年版的电影《刀锋》,一般般。还没看过1946年版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marriage of convenience 我也读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赞菲儿和博主,都是愽览群书,的优秀人物。《刀锋》的电影第一次在我大学礼堂看的。好长的电影,故事讲的好像挺繁杂的,看的我昏昏沉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行,读过这么多的书.赞,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短短几段就把毛姆精彩纷乱的一生描述得清楚生动,好笔力!我年轻时曾经到处找毛姆的书来读,中英文齐下,后来工作忙反而放下了。我跟他的书学了不少英文词,比如,marriage of convenience. 呵呵。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Nordstrom' 的评论 : 好像拍过两次。谢谢来读!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晚了,明天看。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英文原书,不知道有电影,有空去看看。多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我博客的文很乱,要回头慢慢找,这里提到一点点: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809/31850.html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博览群书。在你的书评里没有看到啊,给个链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毛姆的作品每部都读了,《月亮和六便士》写过书评。谢谢分享,你这里的都是精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