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02-01 13:49:00) 下一个

(一)

梦中我看到各式各样的鱼

在赫拉克利特的河里游泳

一条木鱼游到一半

来不及翻身就已死去

 

(二)

像人一样想往高处走

一尾失忆的三文鱼拐弯抹角探明去路

顺着河流    使出浑身解数

也无法游到上游

 

 (三)

一尾鱼在晋安河里泡得太久  

脸色苍白     磨掉很多鳞片后

才游到岸上  变成两栖动物

和我一样与水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

 

   (四)

风孑孓而行     一只白鹭

顺风从青天飞下     落在湖边

一尾鲫鱼在湖里游来游去    

它正在分辨东南西北

 

 (五)

一只海鸟呆在岸边雪松枝上出神

突然惊叫一声     拍翅飞去

应声而起的不是轻如鸿毛的记忆

而是一尾飞鱼

 

 (六)

是鱼开始回游的时候了

是石头阵里走出的巨石变成巨人的时候了

是在我身边种下菩提树的时候了

是在树皮刻下你的名字的时候了

 

(七)

树叶遮羞的年代早已过去

裸泳后他手拿三明治裸身站在船边

被金枪鱼刺中    

变成鲨鱼的午餐

 

 (八)

感觉在地平线的尽头出现了分野

意识意识到自己在扩大虚无的疆土

潜意识跟马力鱼一样潜在海底

身体和蛇保持相同温度

 

 (九)

一生走过的路

一条条压缩在额头

笑时鱼尾纹掀起波浪

一只海鸟在浪上飞翔

 

 (十)

不知何故突然茶杯里起了风暴

你索性在风暴中撒网

看能不能捕到沙丁鱼

你听到海鸥的叫声从网中漏出

 

 (十一)

我注意到左边的云端已有

不随风飘荡的端倪  右边阵雨落下    

一片迷蒙  这时应该有一只水鸟

带着鱼在雨中游泳

 

(十二)

我心里放不下时间

为什么会感觉为白昼而存在的黑眼珠

在吞食眼白  一尾并不相识的鱼儿

睁大眼睛    向我游来

 

(十三)

一尾来自家乡的鱼

以独特的游姿

吐着带乡味的泡沫

在海里向着我一次次穿越自己

 

 (十四)

我在诗里经常描写一般性生活

和姿势无关    比如一尾鱼

比美人鱼更感性或性感

一种水鸟拥有不易受惊的翅膀

 

 (十五)

暖玉生烟

冷玉生冰

你是不暖不冷的玉     生水

此时我是水中一尾缺氧的鱼

 

(十六)

今晚月光如水

你在里面游泳

穿着有鳞片的衣服

我在岸上垂钓

 

(十七)

你弧形的梦带来海水的潮汐

鱼嘴里唱出的渔歌悦耳动听

我在海滩上无处拾梦  不能梦蝶

试图枕着你的歌声入眠

 

 (十八)

为了抵达远方的你

我正走向死海

听说死海里的鱼不会死去

吃了死海里的鱼不会失去爱情 

 

(十九)

他吹口哨  用少许春风就吹绿了忧郁

忧郁中他用风筝拉近天空

结果把太阳拉下水 他来个鱼跃

今天他甘愿和太阳一起沉沦

 

(二十)

你写诗如花在画  如鱼在水

你本来是文字版的梵高 

想成为绘画版的李白  那么能否以你的

黄昏画意   对上我的夕阳诗情 

 

(二十一)

我觉得养鱼是残忍的  不论是淡水鱼还是热带鱼 

这些我们的兄弟姐妹在自然界中活得自由自在 

一旦变成宠物 被关在鱼缸里 

会因精神压抑而轻易放弃生命

 

(二十二)

我在河边垂钓  七分有意

三分无心  我看到从远处的山野里刮起的风 

吹动头顶的云海

许多鱼在里面随波逐流

 

(二十三)

一个半鱼半鸟的人 

我的生命对我来说是个谜

一夜间我的左手成鳍  右手化羽

一半心情在游泳  一半在飞翔

 

(二十四)

以前一凝神就有一尾鱼从生活里游来 

现在我用火眼金睛也找不到鱼精   

我一点也不神通广大  只是爱得无可救药 

思念引起的物理的化学的生理的疼痛像是真的

 

(二十五)

在水族馆里看到各式各样的鱼 

却触不到水 还不如去圣劳伦斯河

观鱼  我的感情一直

和安大略湖的水纹纠缠不清

 

(二十六)

你问我们的爱为何充满书剑恩仇 

我问海 它也不知道所以然 

我不怪你 假如你在一气之下一剑封喉 

但我更希望我们如鲸鱼般在波浪里嬉戏

 

(二十七)

在一个未被命名的大海

我想让你以你的名义给我命名

人们都知道你的名字 像一碗茴香酒

但你竟以鱼的名字命名

 

(二十八)

我喜欢各种各样的鸟

如画眉  鸽子  云雀  最爱蜂蜜鸟

我喜欢各式各样的鱼

如鲸鱼  青鱼  草鱼  最爱美人鱼

 

(二十九)

打水漂的孩子跑远了

鱼儿又游出水面  树上又飞来

几只斑雀  在枝叶间跳来跳去

风继续吹拂花朵

 

我在江中钓美人鱼

说愿者上钩  连一只水瓶也没有钓着

我怡然自得  看一只远去的帆

把离舟行成归船

 

一个人吃晚饭  我想到了鱼

不是红烧鱼或清蒸鱼 而是在海里活蹦乱跳的鱼 

是否也有晚餐  是否也是自个儿吃 

是否也喜欢胡思乱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还没有出啊,谢谢来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出了动物系列阿。喜欢动物,回来再细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