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鸟,和鸟有关的意象

(2017-02-03 17:15:39) 下一个

(一)

一只旧鸟,一直生活在旧巢里

今天突然发觉自己太旧了

需要新的阳光,新的翅膀 

作新的飞翔,就像人类喜欢的那样

 

 (二)

一盏不肯熄灭的灯

在风雨中飘摇,一只任性的游隼   

围绕灯盏,顺着自己

喜欢的椭圆形轨迹飞旋

 

 (三)

天空突然电闪雷鸣

海面波澜不惊

却吓着一只岸边的海鸟

它来不及展翅就已飞去

 

 (四)

太可惜了,阴暗的闪电射来

一只麻雀惊慌中向下飞翔

鸟声被雨水淋透  

羽毛几乎被风吹散

 

(五)

一只鸟在高空停止鼓翼而飞

它决定为大片被砍伐的树木殉情

像个真正的自由落体

下坠时不压迫空气

 

 (六)

生存空间越变越小

无聊时谈论月亮和太阳的轶事

未到中年,鹰的头部已开始脱发

看来它们和人一样无法看透现实

 

(七)

从此在到彼在,根据宇宙规定的法则  

精致的物件总是在不经意间破碎  

一声脆响,青瓷瓶的存在已消失

就像一只不可能的鸟飞走了

 

(八)

大白天有人向射手座举枪射击

枪声过后

他身后的一只八哥还停在榛树上

它在判断该往哪个方向飞翔

 

(九)

在桤木林里用一把弯刀切断灰鹊

连成一片的鸣叫

竟听到青铜般的声音

不像来自青铜般的嘴

 

(十)

我在河边练习不用鱼钩钓鱼

看着两人并排走过独木桥,替他们担心

有偶哪能无独,我还看到一只鸟在天空迈着

蹩脚的步伐,真想替它走

 

 (十一)

我穿上黑衣黑裤以为自己是乌鸦

只要舞动双臂就能在天空翱翔

可喜的是我不会发出乌鸦那样

令人讨厌的叫声,要不然不会有人邀请我参加舞会

 

(十二)

多少世纪以来海浪的登陆从未成功

就像梦中那个遥远的声音没有逼近

每天早晨我在岸边看一群鸽子飞出视野

至今我还没有跟随它们飞去


(十三)

我在树枝间走动,我寻找的鸟巢

已不在树上,抱树痛哭

突然听到一声枪响

迷失于猎枪放出的迷雾 

 

(十四)

受崇高事物感召,鸟极力飞向高空  

我想即使高处没有不胜寒

鸟按几何学优雅的弧形飞翔

也会觉得心事浩茫

 

(十五)

我在林中弹琴

没有长啸。风吹过树梢

带来凉爽的空气

林中的小鸟不时发出共鸣

 

(十六)

用颜色之类的抽象素材组成具体事物

用拟人手法描绘自己

多亏雄鹰飞出广阔的天空

我们可以从正面切入蓝色主题

 

(十七)

天空比想象的更蓝

树比想象的更绿

树上一只比想象中更口齿不清的鸟

见到你吞吞吐吐欲语还休


(十八)

我知道很多人想挤进书本里

我只是书虫,青睐安静的书

有一只喜欢吃书虫的鸟   

整天在窗外的一棵火树上鸣叫


(十九)

彩虹变成雨滴,有没有颜色    

当看到太阳鸟向穿睡衣的月亮飞去    

我不禁想起求学年代

在教师图书馆看到的一本裸体画册


(二十)

在乌云的压迫下,天空越来越低

不影响一对似曾相识的鸽子自由地飞来飞去

终于飞错了方向,但还保持着

如婚姻中不即不离的关系


(二十一)

和你在湖边跳天鹅舞

我体内无船

是谁拉响心中的汽笛

我的归属似乎永远在别处


(二十二)

从午睡中转醒,诗意袭来

像一粒石子打中眼睛

我无法睁眼,却看到天空

飞成羽毛的鸟群

 

(二十三)

你手拿相机,用心灵对焦

把不在湖边的天鹅

连续转动的舞蹈美

转变为片断的摄影美

 

 (二十四)

鸟鸣山更静,鸟飞天更高

有一只鸟站在天空,不鸣不飞

不知何故我忍不住把想象的渔网撒向它

兜住的一半是飞翔,一半是鸟声

 

(二十五)

闯入你天空的一只鸟,和我一样

把天空当作天空。它飞翔的动作一点也不像飞机

它扇动空气带来的波纹,惊动你

酝酿了半个世纪的想象的翅膀

 

(二十六)

听到鸟鸣,焚香沐浴后

干净的身子带着花草的芳香

来到后院的桉树下

昂首对着笑鸟微笑

 

(二十七)

站在中国对面,以鹰的俯视仰望天空

星子和我们一样孤零零  

我和天空越来越相互远离。突然听到扑翅声

夜鸟的飞翔像极有关民族振兴的隐喻

 

(二十八)

我家后院有一只鸟,不随便离开枇杷树

它每次真正的飞翔都是为了拒绝风暴

今天在电闪雷鸣里,它在我头顶

飞得像飞机,我担心它突然在空中解体

 

现在林中不见飞鸟

只有一只蜘蛛

如中国古代裹脚的妇女

在空旷的枝叶间漫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菱' 的评论 : 问好,谢谢来读,请多批。
老菱 回复 悄悄话 (十)那个画面很有意思。
(二十六) Sad,但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