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玉上烟的诗

(2013-11-14 14:10:29) 下一个

 

玉上烟2010年获《现代青年》读者最喜欢的十大当代诗人。诗集《玉上烟诗选》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曾贴过她的《乳房之诗》,《子宫之诗》,  《阴道之诗》,下面再转载几首。

 

《乳房之诗》 

窗外,树叶在轻轻飘落。现在。我想抽支烟,

或者,听点音乐。我孤独是因为今天我们四姐妹

谈到了乳房。 

 

张玲,乳腺癌。宽大的衣服并没有出卖她。但她的一只乳房空了,另一只,

孤单地睡在腋窝下。

高慧芳身材高挑,秀峰是重量级的。飞蛾扑火躺在了另一个男人的手臂里。

一年后乳房被那人老婆用刀捅伤。

黄金的酒杯已在生命中破碎。

刘秀丽,两只胳膊垂下来能遮住肚脐,人称飞机场。男人去外地打工,

至今爱归不归。

张玲小声说她儿子小时候捧着乳房吃奶的时候真可爱,就像在吹喇叭。

高慧芳幽幽地说她乳房上的伤疤自己都不敢看,哪个鸟男人还会喜欢呢?

刘秀丽说我都生锈了,连剃头的老三都说我不像女人。他妈的,

这世界没有女人只有乳房了。

说着说着,她们开始羡慕我,说我能写会说,长得又好,

追我的男人一定一火车。

说着说着,她们开始轮番抓捏我的乳房,狠狠地,恨恨地:

“骚货,你说是不是,你说是不是?”

仿佛我的乳房是淫荡的。

仿佛我抛弃了她们。

仿佛我抢走了她们的男人。

仿佛我毁了她们的生活。

仿佛这样,就可以治疗她们的伤痛。

后来,她们走了。没人再和我说一句话。

我回到自己房间躺下。

我抓住自己的乳房,哭了起来。 

 

窗外,树叶在轻轻飘落。现在,我想抽支烟,

或者,听点音乐。我悲伤是因为我在等待一个永远不会到来的人。

尽管,我有美好的乳房。

 

 《子宫之诗》 

终于结束了。

我的左脚还没穿上鞋子。右脚旁

是一只大号的垃圾桶。现在

我的小腹疼痛难忍,准确地说,

是子宫。它像水果一样,潜伏着危险,容易坏掉。

我站起来,

我感觉晕眩。

我听见医生正在喊下一个病人:

67号......

一个少女走进来了:

稻草一样的头发。苍白的脸。

“躺床上,脱掉一条裤腿......”

我慢慢走出去。

大街上的人可真多啊。

一群民工潮水般涌向火车站;

卖楼处,一个男人对着另一个男人挥动着拳头;

一个漂亮的女人,站在洋餐店前,边用纸巾擦眼睛边打电话;

菜市场旁,小贩在哄抢刚下船的海鲜;

一个疯子冲着人群舞动着一面旗子;

几个从饭店出来的人摇摇晃晃沿着河边又喊又唱......

这是乱糟糟的星期一。

油脂厂的烟囱带着浓烈的黑烟捅进雾蒙蒙的空气中。

哦,你过去怎么说?

这令人晕眩的世界里,一定蹲伏着一个悲哀的母兽?

是的,她一定也有过波浪一样的快感,

有过阵痛、死亡的挣扎和时代之外的呼喊。

她分娩了这个世界但又无法自己处理掉多余的渣滓。

我在路边坐下来。对面

建了一半的地铁,像一条黑暗的产道,停在那里快两年了。

“没有列车通过,它的内心一定松弛了。”我想。

甚至,一些风也绕过它的虚空。就像

也绕过我们。

 

  《阴道之诗》 

昨晚,我的朋友在电话里,给我读一首诗:

“每阵风

都来到

每根枝条

可是我没有……”读到这里,她哭了。因为

她想起了她没有的东西

没有什么?哦

我知道她说的是:阴——道

是的,就是阴道 

 

就是峡谷,沟壑

就是贝壳、果肉、花蕊

就是香水或者,毒素

就是大海的入口

就是引力、饥渴

就是奴役

就是黑暗的、美丽的,地窖

就是抵达

就是月经

就是伤口

就是撕裂

就是婚姻

就是生育

就是高潮

就是性

就是命运

就是你,当然,也是我

而她没有 

 

我们总是,总是

试图打开锁孔:

想象、偷窥、战栗、满溢欢乐

总是试图进入,在爱或不爱之后

总是饥饿

总是想躺在这完美的乐土里,做梦

而她没有 

 

这上帝建造的迷宫

这必要的生命形式

这征服与被征服

这游戏者永恒的游戏

这一桩桩阴谋的工具

这隐秘的言辞:一朵夜晚的玫瑰被存入云雾

而她没有 

 

如同松弛的生活

我们也懂得时间于此的悲伤

峡谷里的每朵花

都会在某天燃烧,某天凋谢

被爱

被采摘

也会被穿孔,被刀割,被侵略,被践踏

而她没有 

 

“每阵风

都来到

每根枝条

可是我没有……”

那首诗停在那里,她挂断了电话。仿佛她的生命

也停了下来 

 

是的……

一阵恍惚的,欢愉的,悲伤的,风……

她没有

这美的,奇妙的,幸福的,悲伤的,愤怒的,时光隧道

而她,没有

 

注:就是“石女”。

 

婚姻之诗

描写新婚夫妻的小说里

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

粉红色。

良夜。两块磁铁。

最深的尺度。喜鹊叫了。颤栗的波纹。

欢娱。烈焰。攫取。整天呆在床上。

绚烂的花朵。温柔的刑具。明月清风。幸福的小刺。亲爱,让我死在你的怀里……

 

描写中年夫妻的小说里

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

账单。贷款。怨恨。火药。生活繁杂而紊乱。他从没有爱过我,我只是孩子们的需要。歇斯底里。零度的水温。

腐烂。空余死去的骨架。松弛下来的绳索。下载补丁或润滑剂。放纵。醉生梦死。在水银里失眠。

这是个错误。而我发现得太晚了。安眠药。削足适履。漫游的手机。在陌生的唇上找自己的嘴。种种猜忌。

第三者、艳遇或幻想艳遇。机械地进入或几乎怀着厌恶的心情。你先去睡吧。分居或荒芜的花园。同时用两种身份生活。

披头散发。被撕裂。神经质或沉默。一头受伤的鹿瘫软在生活的薄冰上。

罪恶感。被列车遗忘。摔碎的杯子或输掉了本钱。

黑暗周而复始。从梦中醒过来。

你给我滚或死死抱住不放……

 

描写老年夫妻的小说里

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

臃肿。干瘪或毫无弹性。平静的皱纹。

昏黄。落日。枯竭的河流。

气喘。心脏。健忘或多余的事物都不再想。

互相取暖。万物陷入沉沉暮色。身体发出求救的声音……

 

描写孤寡老人的小说里

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

半支蜡烛。空荡。醒来不知道自己是谁。老花镜悄悄掉在地上。

害怕死亡。像个孩子。自言自语。

竭力向窗外的一只猫伸出手:来

到这儿来……

 

落日之歌

 

它旋转着它的浑圆、金黄

稳稳地跃入大海平静的胸口

 

它有无限次的轮回

消失,只是一种行为艺术

 

它完全掌握了这门伟大的技艺

 

如果我为它写下墓志铭:

完美的典范或一个圆满的谎言

 

真相是:如果抽去它的金黄

它就是灰白的光晕

 

事实上,我们心中曾经有过的那轮金黄

剩余的光晕也渐渐消失

 

多少时日白白熬过,多少光线偏离了内心

多少果子腐烂、宴席散尽,多少姓名地址一笔抹去

 

只有死亡依然在窥视着我们

 

闪电之歌

它拉开了天空的隐形拉链

又迅疾合上,然后远离现场

 

它制造了瞬间聚合的光

又制造了永远别离的小径

 

在野外,我看过成吨的光芒

眨眼就消失了

 

相对于短暂的存在,“消失才是永恒”

这金色的真理,仿佛一枚暗器

 

就像我曾经的仰望

曾经的命悬一线

曾经的战栗和惊心动魄

曾经的那些纵深于肉体和灵魂的火焰

 

不发出一点声音

就被消逝覆盖

 

光消失在自身的速度里

 

群山之歌

在旷野,你会看到它们裸露着铅色的脊背

山谷的风追逐着云团,也涌至山顶,成为群山的一部分

 

它们站得那么静。它们没有路,它们的路

在自己漆黑的体内

 

它们从不抗拒熟悉的空间。不靠近什么,也没有任何祈求

它们倚靠着自己,耸立云端

 

当星斗在天际出现,万物似乎也达成了和解

他们学着群山的沉默,与夜色浑然一体。秋天的琴弦也终止了颤音

 

在我们和群山之间,时间放下一条小路。我们被虔诚地引领

如同一个神秘的地址

 

我们的时光如此流逝。但我们的运气太坏了,我们总是被困进“路”这个词伸展出的几何线条里

不,是时间把这件事干得太漂亮

 

难道群山,不曾使我们分离?

难道时间,这迈着猫步时而轻盈时而沉重时而露出细小裂纹时而把鞋带系成死扣的家伙

真值得我们相信?

 

歧途

这个时日,几乎所有事物都淹没在一片阳光中了

不过,也有例外

比如背阴的山坡,和更幽暗的房间

 

一切都出现了季节性

河流全身鼓涨,山谷沸腾

一只孤单的白鹭,仿佛迷了路,最后又低着头飞远了

 

一切都相互制衡

瓢虫悬浮在枝叶上跳着小步舞

树丛下埋着去年枯萎的骨灰

 

一切都是正确的

阳光和阴影,新鲜和腐烂,道别和重逢

左边的被右边的削弱,右边的被左边的强化

 

一切都不可预知

我依然喜欢先于我消失的身影

喜欢故事的不完整。依然时不时打翻水杯,碰伤膝盖和手臂

像爱上一种暴力

 

依然星期一忙碌,星期二叹气,星期三喝咖啡,星期四写字

星期五去超市,星期六失眠

星期天把水放进洗衣机,让它摇摆,给它圆形,再把它引进方形的水盆,洗拖布

最后让它流向无形的下水道

 

我知道,一切都是为了“屈服某种秘密的秩序”

“音乐家写完自己的乐谱时,总要熄灭乐谱架的蜡烛,

只留下一架小提琴,弹奏着那孤独的最后旋律。”*

 

就像昨晚,在梦中数次醒来,我看不见一颗闪耀的星星

除了一颗美得惊心的月芽,陌生而孤立——

 

注: *来自巴尔加斯·略萨 《情爱笔记》

 

自我判决

(读 让·波德里亚《冷记忆》有感)

 

我把事情弄糟了

就像蛋糕机弄糟了蛋糕,蛋糕又弄糟了鸡蛋

我承认我把事情弄糟了

 

我讨厌洁癖般的道德,或者做道德上的选择

原来我喜欢轻音乐,现在我喜欢摇滚

我喜欢用玩弄对抗一切。包括对抗我自己

 

这个世界我从不在场

在场的只是我的肉体

 

我有猫一样的性感,蛇一样的冷酷

我活着就是引诱你

 

和特别神经质的人一样,我对一切都具有耐药性

我偏执(精神分裂,几乎致命)

我完美(神经衰弱,近乎偏执)

我叛逆(歇斯底里,过度极端)

 

我是你的爱情

我是你的悲伤

我是你的欲望

我是你的嘲弄

 

有时候我在六楼的阳台上张开翅膀。风吹起头发,有那么一瞬,意识全失

我把白纸全涂黑,我说,“别轻视我!”

我模仿着我自己,躺在地板上,吐烟圈

 

你给我咖啡,维持我的兴奋

你给我衬衫,维持我的妄想

你给我挑逗,维持我的激情

你给我借口,维持我的生命

 

你可以爱我,但我拒绝你爱我的影子

你可以爱我的影子,但我拒绝你爱我

 

我有多个身份证:

冒险剧的女演员

欲望的主语

虚无的替身

红色的举动

三分之一的晚餐

在时间还未到来之前就结束的句子

 

大海一再后退

天愈发寒冷。太阳似乎

也收敛了光芒。深蓝色的外套已经褪色

我仍然喜欢。这符合我陈旧的审美观

就像那片大海,这么多年

尽管屈从惯性的撤退,我还是获得了

一座岛屿的重量

和缓慢到来的光滑。那片年轻的海

潮涌过,咆哮过,欢腾过,虚张声势过

曾经的坚持如同宗教

生活终归被一些小念头弄坏了。泡沫后

万物归于沉寂。并被定义为

荒谬的,倾斜的,不确定的,有限的

人至中年,我爱上了这种结局

有谁知道呢,言辞中多出的虚无的大海

让我拥有永久的空旷

 

星星

像石头一样,一颗星星的安静

拉开了天空与尘世的距离

整整一个夜晚,它耐心地点亮黑暗的身体

那里面,水珠自叶尖滴落

泉水升起淡蓝色的影子

当寺庙的钟声再一次穿过星宿

稠密的林木中

黑夜像一群乌鸦

总是这样,在我们缺席的旷野

星星同黑夜一起消失

 

读茨维塔耶娃

她拿出了自己亲手编织的绳套。她看了一眼乌云下的叶拉布加镇

“我可以动用祖国给我的唯一权利”。她想

她把脖子伸进了绳套。卡马河依然平静地流淌

而俄罗斯整个儿滑进了她的阴影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这诗? 可能没看懂。 倒是人挺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