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词语(二)

(2013-10-09 03:09:13) 下一个

(一)

一个人从词语中退出

那张嘴还想干预说过的话

说成了一种隐语

隐约呈现词语的脉络和骨骼

 

 (二)

在语言里作一次

没有目的的行走

路途坑坑洼洼    曲曲弯弯

很容易令我们疲倦和迷失

 

 (三)

树上成熟的梦如果实裂开

鸟把种子带走

在荒野里飞翔   不带隐喻

穿过一串不安的文字

 

 (四)

不能满意词语

包含的肌理和色泽

只好用舌头代替文字

舔遍整张纸

 

 (五)

只要生命是语言的母语

远古的故事就会自动呈现意义

但一旦用文字记载下来

传说就变得遥不可及

 

(六)

想写一首诗    如草书

狂乱而有秩序

词语在毛笔尖挤成一团

理不出头绪

 

 (七)
进入语言内部    无需监控

也没有污染 当明媚的阳光向诗中扩散

一个无意表达的意旨

偷偷潜入诗行


(八)

那些缜密的思路比阳光还高 环环相扣   

不像链状物 更像流水线   

不经意间  所有的光会聚集起来

超出语言涵盖的范围

 

(九)

每天会有许多词语

蜂拥着挤入耳朵

当词语终于遗弃我们而去

声音注满了我们的身体

 

(十)

那些饥渴的文字  重复叙述自己

可以以河水的方式被阅读

被带到陌生语境的下游

但呈现的依然是三角州普遍的诗意


(十一)

萌蕾的意象    用诗行串在树上

成熟的词语落下    被夜鸟叼起

它颤抖着    掠过深沉的夜空

离田野越来越远    离我越来越近

 

(十二)

在社会上转了一圈   回到自身

再也想不起无法想起的事情

再也不提自己的姓名   把一切留给诗

把诗藏进文字   让文字自己去创造绿色

 

(十三)

象一个词找到词根

因为你的话我只想回归

虚构一个树下的结局

想象一种土地下的光明

 

 (十四)

夏天以蝉的独白代替我的独白

我没有停止发音

你以树的语言说话

树语不断把我们还原为生命 

 

 (十五)

有一个字一直含在口里

词语跃跃欲试

没有你的鼓励

只能犹疑 

 

(十六)

当爱情和酒无法满足

文字    远离作品前空洞的序言

穿过一片丛林

抵达花的深处

 

(十七)

在过去的南面

你用树枝在雪地上书写

以月光南行的速度

跟随词语进入田野的阴影

 

(十八)

你的肩胛如鹅卵石般光滑

如南方的天空般细腻

五月的语言

把细腻和光滑蔓延到河边 

 

(十九)

以自己的名义祷告     带着词语

走别人的路     即使不是阳光道

挽着爱人的手臂

从别人走向自己 

 

 ( 二十)

风景从你身边开始

一片槐林    唤醒沉醉的我

我学会槐树的语言

在你转身后发出很长的双音 

 

 (二十一)

你的眼神可看清世界

没人能看清你

即使用词语擦出火

烧毁森林    烤焦大地

 

(二十二)

你说的一个词突然放大

我可以在里面居住

你接着说了三个词

打开一个刚愈合的伤口 

 

(二十三)

在寒夜里   我想用你

热情的语言取暖

但你的话里暗藏石子

可以打死一只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自然流露的就是美~~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可惜这辈子写不出巧夺天工的语言,为下辈子练笔吧~~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语言是人造的, 要巧夺天工才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