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月光黯淡(二)

(2013-06-13 16:49:55) 下一个

 

“今天想干什么?”晓玫问。这次是他们最后一次约会。 

“随你便,呆在家看电视也可以,然后最后再做一次。”久明说。   

“你简直贪得无厌。不要,不要让我觉得我是个特坏的女人。还是出去玩吧。”

“留着吧,明天吃一顿大餐。”久明笑着说。

“你就不能想些别的事情吗?我们走吧,先到公园里散散步,看看能不能想出什么好主意。”晓玫说完,他们沉默一会儿,便向公园走去。这个公园就在晓玫住处不远。   

走了几步,晓玫提议说:“我们去看埸电影吧,交往了半年多,还没有一起看过电影呢。你以前跟我提过哪里有好电影院。”他们在一棵树下站住。    

“行啊。想看什么片?”显然久明也有兴趣。

“随便什么片。”

“以前一个澳洲朋友常带我去一些小鼋影院,看些艺术电影。如ENMORE、VALHALLA、AFl等影院,经常演些经典名片,要不我们开车去看看今天演什么。”       

他们向车子走去。“我借录像看。在澳洲我只看过一部电影,是《盗马贼》,中国电影,不能相信吧?那几天我特别想家,路过一家电影院,正在举办中国鼋影周,就进去看了。应该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是部好片。我说的就是那种小影院,放艺术片,很多是老电影。”

他们在VALHALLA 看了音乐电影《变形生活》Powaqqatsi。该片没有任何对白和解说,更没有故事,只有画面与音乐,其它的让读者自己去想象。音乐给人带来难以描述的澎湃与震撼。镜头对准来自第三世界国家朴素的人群,从特殊角度展示了他们的生存、生活、文化与信仰等等,探讨发展中国家在西化过程中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展现了第三世界的灿烂文明,摄人心魄。走出影院,他们还沉浸在那优美的画面和音乐之中,他们默默走到停车的地方。

坐到车里,晓玫说:“很长时间没有这种体验了,一次视觉与听觉的盛宴,任何文字都无法表达丰富的内涵。’

“电影一开始,我就觉得自己从小小的自我中走出,音乐把我带到了另一种境界。假如这部电影一直放下去,我也会一直呆在影院里。”

“是阿,但我们还得回到现实生活中来。我觉得有点饿了,到哪吃饭?”

“不知哪里有烛光餐馆,要不去情人港吃法国菜。”

“还是去唐人街吧。”

“留个纪念,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好吧。”

在带有浪漫情调的一家法国餐馆里,他们面对面坐着,点了几样法国菜,喝着红酒。侧面能看到海水,虽然没有烛光,但四处有点点灯光闪烁,天上没有星星,半轮月亮若隐若现。偶尔有游船驶过。

她的话不多,他们的话题围绕着电影,久明跟她介绍《发条橙》,《劳伦斯的阿拉伯》,英格玛·伯格曼的 《第七封印》,黑泽明的《德苏乌扎拉》,以及他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电车狂》,他说那部影片给他巨大的心灵震撼,看后好几天画面一直在脑中萦绕。影片上映后因为票房不好黑泽明曾经想自杀。当然他还看过《罗生门》、《七武士》、《乱》等等,他说他是黑泽明的影迷。他还说《教父》的导演科波拉曾经说过,如果能和一位大师一起拍电影,他宁愿当一个助理,他所说的这位大师就是黑泽明。

“很喜欢这样静静地听你讲故事。从今以後,这样的时刻不会再有了。”晓玫说,投向他的眼神既温柔又伤感。那柔慢的音乐,更增添了伤感的气氛。“有时我会觉得没信心,不知道能不能信守我们的诺言。”

“我说过,一切为了你的幸福。当然我有权利违背我的承诺,假如你今后活得并不开心。”久明诡谲地笑了。

饭后,他们在情人港漫步,直到十点才回到车上。回到晓玫的住处,已是十一点多了。

“明天要不要我去接机?”久明问。

“好意思提出来啊?不用了。我已跟一个朋友说好一起去。” 晓玫眼含泪花,看了他一眼。

“明天就是朋友了,有什么关系?”稍作停顿,他接着说:“那么好吧,故事就到此告一段落。”

“是该结束了,老郑出来后再继续保持关系就是不道德的。”说完,她打开车门下车。久明跟着下车,来到她面前。她说“谢谢。”他抱了她一下,拍拍她的肩膀,说声保重,又钻进车里。

她站在路口,向他挥挥手臂。

久明按响喇叭,一踩油门,车开走了。人生中的一段插曲就这样结束了,明天开始新的生活,久明自言自语道。

 

月光黯淡(一)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9284/201306/747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婷的评论:
因为没有多姿多彩的生活经历,我的小说充满了虚构。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u的评论:虽然喜欢有创意,思维新颖的小说,可是基于真实的生活原形的创作更能够打动人心。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这篇是逃不出俗套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久明和晓玫明天各自的新生活,不懂以后还会有交集吗?我有个习惯,无论是读小说还是看电影,都喜欢在自己的脑海里先预测故事的序曲或结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