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火烧的硬笔书法 (图),黎落等

(2013-03-31 22:07:04) 下一个
 

时间消失了  /黎落

长江有时会把奔腾轻轻放下

缩进一粒果核。

如果你在江边看到一夜

白头的那个人,请不要惊动他

他如此专注地砸核桃

只是想,把整条江放出来

 

碗莲  /黎落

碗莲坐在那里,坐在一截风里

我不说话,也不问禅。我只是闻香的

 

路过一碗清水,有时看见一尊菩萨

有时,看见自己

 

林奕含  /黎落

——-上帝带走的女孩

他说被折断的事物,夜里会散出光

做爱时,这光就烫进女孩怀里

像活泼泼的湖水

泼在老师的手上。心上

“哗”一声又泼在地板上------

但是“女孩那么美,棱形的镜子打破了

诗意的碎片。隐喻。深渊”这些螺钉扎在人性的深处

--------我不能从缓释中解救自己

药剂也不能。美学也不能。我憎恶水中清澈的倒影

在一粒烟的微光中,乱如灰烬

 

巴塘草原一角(2黄亚洲金奖)  /马萧萧

那是一种五彩缤纷的素————

蓝天,白云

绿草,黑马

还有一位低头取经的红喇嘛

 

只有我是荤的

在溪边,想洗、又不敢洗手

 

雪山之夜(2黄亚洲铜奖)  /邹黎明

雪山,月亮,醒着的我

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

 

此夜静谧极了。

在迷糊中入睡。

感觉夜,只剩一条线。微微倾斜。

山顶狂风乍起,月亮摇摇欲坠。

 

东风面  /刘颖

在木头上刻落叶,埋首论文,抄写金刚经

三件不相干的事奔走于各自的大路

走得飞扬,云层之上

走得沉潜,湖水之下

三月的风吹暖它们的前额。最好的事情莫过于

做事的三个人互为眼前人

 

午后的阳光在窗外摆渡

小部分浮在茶杯里

丈夫、女儿、还有我,围坐茶桌前

偶尔聊着,几个短句

散发茉莉香气。而我们手中的事情

 

继续着各自的旅行。有时误入歧途

就停下,落于杯中

有时遇到繁花,就互相赞美

大多数时候,它们分头安静赶路

而把三个主人幸福地丢在一起

 

◎芦哲峰

这份诗单可以说是我诗歌审美的天花板。第一位诗人选了韩东,因为他是最有开创性意义的诗人,我理解中的现代诗就从他开始,在他之前的,都是新诗(新与现代可不同)。同时他也是最深刻的诗人,诗人里的哲学家。在当代诗人里,论深度无人能及。最后一位选了蔡仙,是一位97年出生的女诗人。年轻人的诗,我读的比较少,蔡仙是我在豆瓣上发现的唯一一位把口语诗写得这么干净利落的诗人,在这样浮躁的时代,还能看到如此汹涌的诗歌后浪,甚觉欣慰。

 

恒河:逝水  /苏浅

三月无风,恒河停在黄昏。

站在岸边的人,一边和鸟群说着再见一边想起

昨夜在梦里悄悄死过无人知道。

从没有一种约会像死亡这样直接。

一生啊。它伸手抱住什么,什么就成为火焰;

一生怎么会这样美

刚开始是花瓣,后来是蝴蝶。

刚开始是一滴雨,

后来是恒河。

 

老     /夏子

等待

鱼群过后

又一个夏天的结束

 

等待秋阳举觞

两盏无心对酌的醇酒

 

等待夜黑

独把心事饮尽

 

如果明朝风起,如果?

 

以一朵云吹动浮尘的波

以亿万颗流沙匯成量子场

以山丘下愚公的遗响

 

向无何有,臣服于你

 

而时间是一场下了好久的雪

那儿的山 也白了头

人 也白了头

 

 

《一树繁花》何小竹

开春的时候

一树繁花

到了夏天

我数了一数

才四个石榴

 

芦哲峰:一树繁花,很美;四个石榴,很好吃;一树繁花结出四个石榴,天成、偶得的一首小诗。

 

《相见欢》魔头贝贝

已经很久没有听见

清晨的鸟叫

 

光照到脸上

仿佛喜欢的人

来到身边

 

芦哲峰:鸟叫、光照、喜欢的人,都很美好。由此三者构成的诗,必然美好。

 

风之书  /打火机

我们几个坐在海滩上

风来回吹我们,以为

我们也是那些礁石

天黑了我们就回到码头

风追过来

它认为我们这些石头

应该回到海滩上

 

封建之美  /打火机

我举着鱼竿

从芦苇荡出来

这场景与苏武牧羊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首先是迎风

衣服和头发随风飘扬

二是身后的乌云显出一种封建之美

之后是玉米地

一阵哗哗声

像历史在倒片,天空一闪一闪的

又拍了几张划时代的照片

我没钓到鱼

 

纸人  /打火机

她男人是纸的

屋里还有纸弓箭和纸声音

黄昏渐渐叠成一张纸

她贴上一枚月亮之后

开始缝补自己

把一些纸东西缝在身上

 

白塔寺   /孟萌

白塔湖铺一张复写纸,古朝解开冰河

挪出红漆的朝阳门

 

我们沿水岸,如行道的悬铃木

车马人声挂向枝梢,沉积岩托举着我们

放逸苦厄悲喜的喧哗声

久来,成一面南山

 

幽深的水层伸出转陀

白塔寺探出端详的佛首

我们树木葳蕤,波澜不惊的湖水

如一地团蒲

 

《擦亮一朵星光》  / 我是呆呆

这里是我故乡,梦中都是春雨;桥廊冒出白烟

年轻的理发师刮下黄昏多余部分

另一张脸在水中形成。

炊烟和月亮都是天空的剪纸

门檐需要日日洒水清扫

月季花收起翅膀;蜒蚰爬过烛芯它们只喜欢

朽木和含盐的咒语。

有一天,我们冒着被黑云溺死的危险跑向远方

有一天。我们摆正了相框,就在香樟树下

古老的时辰。忽然飞出一群萤虫;我们坐着

看见身上落叶蒸腾,仿佛马上就要被弹射到寂静之巅

用一千年时间,缓缓摆动双腿

 

一分为二   /墨家

春分日。一个分成两个

折断的东西没有痛苦,反而充满欣喜

树枝与树枝之间有接口

只是再也回不到过去

我比较适应另一个春天

不生草木,不被情绪抵押

不懂情愫,接受花朵的死亡和背叛

继续奢谈落日,把他引入地域

继续分裂,一个个我从内心泛滥成他人

用下半身说知己话

用唇齿保持缄默

两个春天皆可轻薄

被我弄皱过的,依旧有不可多得的娇羞

 

谢谢博尔赫斯先生   /石棉

谢谢你的好天气
谢谢你的两美元一瓶的红酒
谢谢你在早晨
把我平放在拉普拉塔河的
河面上

平稳地穿过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后
我戴着你的帽子
回到家乡
你依旧坐在原来的石头上
跟花岗岩交谈
代表美洲,跟上帝交谈

给儿子指认行人   /石棉

“路人甲”
或“路人乙”
我与你们并不相识,只能这样称呼
只能这样告诉我的儿子
被指到的人
都很紧张

儿子不停地数:路人乙、路人二、路人三
路人五十……
他不厌其烦,一直数
一直用手
指着。整条街都很紧张

紫金冠   /昌耀

我不能描摹出的一种完美是紫金冠。
我喜悦。如果有神启而我不假思索道出的
正是紫金冠。我行走在狼荒之地的第七天
仆卧津渡而首先看到的希望之星是紫金冠。
当热夜以漫长的痉挛触杀我九岁的生命力
我在昏热中向壁承饮到的那股沁凉是紫金冠。
当白昼透出花环。当不战而胜,与剑柄垂直
而婀娜相交的月桂投影正是不凋的紫金冠。
我不学而能的人性醒觉是紫金冠。
我无虑被人劫掠的秘藏只有紫金冠。
不可穷尽的高峻或冷寂唯有紫金冠。

 

撒哈拉沙漠上的三张纸牌    作者丨杨黎

一张是红桃K

另外两张

反扣在沙漠上

看不出是什么

三张纸牌都很新

它们的间隔并不算远

却永远保持着距离

猛然看见

像是很随便的

被丢在那里

但仔细观察

又像精心安排

一张近点

一张远点

另一张当然不近不远

另一张是红桃K

撒哈拉沙漠

空洞而又柔软

阳光是那样的刺人

那样发亮

三张纸牌在太阳下

静静地反射出

几圈小小的

光环

 

你见过大海    作者丨韩东

你见过大海

你想象过

大海

你想象过大海

然后见到它

就是这样

你见过了大海

并想象过它

可你不是

一个水手

就是这样

你想象过大海

你见过大海

也许你还喜欢大海

顶多是这样

你见过大海

你也想象过大海

你不情愿

让海水给淹死

就是这样

人人都这样

 

梁奇伟    /韩东

月亮正从湖面升起,

我的脸一半在水下,一半在水上,

以这样的角度和月亮对视。

身后的坡岸上,那五年以后将在严打中被枪决的伙伴

在吹奏一支口琴。

 

月亮升高了,

波光晃动了画面。

小伙伴们的身上长出了鱼鳞。

我拼命地拍打着水面。他也丢下口琴

跳进了水里——

就像这样他就可以不死。

 

颤动的月亮,闪光的路,

那口琴上的绿塑料……

《秩序的顶点》   /陈先发        
        
        在狱中我愉快地练习倒立。
        我倒立,群山随之倒立
        铁栅间狱卒的脸晃动
        远处的猛虎
        也不得不倒立。整整一个秋季
        我看着它深深的喉咙

暮晚    /杨键

马儿在草棚里踢着树桩,

鱼儿在篮子里蹦跳,

狗儿在院子里吠叫,

他们是多么爱惜自己,

但这正是痛苦的根源,

像月亮一样清晰,

像江水一样奔流不止……

 

     /林雪

雪啊!这是你的巫书:落在莲花上清暑
落在菊花上明目。落在梅花上的
让事物端庄雅致。诸如此类,所以
我耳清目明。手捧一片落在玉米秆上的雪
充饥。采一朵芦苇上的雪就有了席子
于是编苇席子的女人出现。她身后
有推动磨坊车页的运河上的流水。那些
夜里安睡,在白天乘坐木船离开码头的
女子,个个寂寞美丽。但还有你
不知道的雪,大过守夜人的被单
多少人心中的悲苦随风而散。那悲苦
那一片片笼罩着烟灰和油烟一起飘浮的屋顶。你不知道的字句,
在狭窄街巷里的幻象:突奔的豹子
窗子后晶亮的牙齿。悲哀的过时的美德
一个也叫雪的姑娘背上的刺青
她在漫长的青春里,曾轻轻地驮着
一条青虫慢慢变成蝴蝶的怨恨

字     / 胡弦

一个字,沉默个体,伫立在
集体的喧哗中。
——它有了位置感,但并不清楚
一首诗里正在发生的事。

它倾向于认为:这仍然是个
混乱的国度,充斥着
告密者、小丑、倒卖诗意的阉人……
当有人朗诵,它听到
那声音和其它声音的关系。

——栖身于一个
抽象的空间:自我从未改变,
而世界,正通过一首诗在分行,
并从它身边呼啸而去。

 

道 歉       ◎曹东

       我的脸颊抄袭父亲
       我的胃疼抄袭母亲
       我的第一封情书,抄袭星空的孤独
       第一次用指头牵你的手
       抄袭鸟儿出壳,轻柔的
       那一下磕碰
       对不起,我必须道歉
       原谅我活得没有尊严
       我活着,每天抄袭你们的活
       我死时
       也不得不复制别人
       完全用过的方式,去死

抄袭父亲   /方世开 (抄袭)

我一出生,便抄袭了
父亲的面孔。中年以后
我甚至抄袭了他走路的姿势
以至于人们误认为,我的父亲
尚在人世。面对苦难的人间
我抄袭了父亲的悲天悯人
眼里总是蓄满泪水

是的,我这一生
从未活出过真正的自我,我的身姿
与父亲的影子高度重合,一直靠抄袭他
亦步亦趋地在人间行走

若无意外,我的死法
也会抄袭父亲,在某个宁静的清晨
悄无声息地离开,不打扰亲人脆弱的睡梦

只有大海没有倒影   /汤养宗

只有大海没有倒影,分开了肉与身

无须借倒影查看,自己的身体正朝东或朝西

或者像哪个王朝,深怕被谁挡住

大山、城市、人群、狮子,甚至蚂蚁

纷纷花开见佛,对着自己的影子

疑神疑鬼,心事里还有心事,并被问

这又是谁的身体,既要见如来,又想见所爱

割下一块肉,影子也不能少

只有大海走走停停,从不看自己的身影

也因为没有,大声说话,自己就是尽头

向西    ‖ 江一郎

西行的路上

我赶上一个朝圣的人

她用额头走路

我让她上车,她摇摇头笑笑

说,你的车到不了我想去的那儿

西行   /臧海英

一想到死在路上

就心生悲凉

 

一想到身边将升起鸟鸣

而不是亲人的哭嚎

又心生安慰

 

一想到尸身将引来虫蚁

忽有一种慈祥

沉默   /吕德安

沉默。有时候我找到他背后

在深处,拾起他的石头

沉默,有时候我是发生在其中的

一件事,继续拾取他的石头

 

基于我对时光的认识

我深信黑暗只是一片喧哗

找不到嘴唇的语言

像爱,像雪——

 

沉默是否就是这样一种黑暗

在他的阴影下,我尝试着说话

或者,我终于能拾起那块石头

远远地扔出他的肩头

 

   /李元胜

是什么时候,火车放下了铁轨

我们放下了彼此

 

火车还在奔跑

在风中,在丝带凤蝶的翅膀上

 

像我们当初的那样,奔跑

在冬天的隧道里,在春天的叶脉里

 

曾经繁花,再转身已是百年人

我们之间,有一个消失了的楼兰

 

林中路   /陈舸(木朵)   
于是我们拐进
这片海边的松树林。
砾石铺砌的小路
湿漉的小狗,比我们更快地
投入野花的香气。

我们需要隐蔽的
更适合表达肉体的地方
而不是一小片
人造树林。
在地面攀爬的藤蔓,
椭圆形的叶子
掩护着金龟子的疯狂。
甚至蜗牛,在留下闪光的粘液后
让狭长的草叶摇晃不止。

海,在远处翻腾。
我们陷入了树影
和秋天诡谲的阴凉。
我的手,试图
向你身上最险峻的地方攀爬
深入腰际的海岸。
但最后终止于
一朵合拢的紫睡莲——
哦这偷窃,非法的沉溺。

新华字典   /李不嫁

它告诉我们的孩子

再善良的马,也是供人骑的

马是家畜,头小,脸长,颈上有鬃,尾有长毛

它递给我们的孩子一副鞍

而牛是用来奴役的

头上有角,力量大,可以耕田或拉车

驴也是,像马而小,也可以驮东西、拉车

它递给我们的孩子一根鞭子

它教育我们的孩子

猪是用来宰杀的,

体肥多肉,肉可吃,皮和鬃是工业原料

唯有人是高等动物,能制造工具

能使用工具。它递给我们的孩子一把刀

 

我忍住疼痛,像一片阿司匹林    /李不嫁

是真的老了。远处的事物越看越清晰

眺望落日,总能揉出泪水

我不是真的哭泣,只是感觉眼里常含沙粒

有时候,我也不是真心想睡觉

但一坐下去,听着人间的杂音千篇一律

就忍不住眼皮沉重,而且,越是鼎沸越安稳

是真的老了!去年冬天在广西

我威胁同伴,谁吃狗肉就跟谁绝交

我不是动物保护主义者,

但曾经像狗一样屈辱,被呵斥,被棒杀

所不同的是,我能忍住疼痛,像一片阿司匹林

 
一支烟的风云  |胡有琪
有许多历史
被一支烟轻描淡写地否定

有许多的战争
是被一支烟点燃的

等嗑尽一支烟的烟灰
才发现  天空尽是烟的痕迹
烟云还未散尽
一枚红日成了红脸清道夫
天天在为那支烟擦屁股

黎落读诗:需要说明的是,这首诗的尾巴非常合我的心意,正是因为这个结尾让我觉得这首诗是一首好诗。它的前面两部分用一种很轻的事物抵达了很重的历史风云,概括性很高,但并不算太新奇。可是这个妙趣横生又出乎预料的结尾,令人难忘,并值得深思。事实上,历史落下灰烟,这灰烟绝不会消失,而太阳(日子或生活或与此有关联的所有事物)都在不断擦拭不断反省中,总结或有所悟。

钥匙   |小乐
好像蛇,经过漫长跋涉
终于又回到了栖身的洞穴

窸窸窣窣的声音
穿过风,进入幽深的锁孔

轻轻转动,仿佛是一声
黑暗的叹息。钥匙

这具冰冷的毫无波澜的躯体
与沙发上假寐的人

在黑暗中,同时翻了一下身。

黎落读诗:小乐对诗歌的触觉非常敏锐,节制又灵动,有自己的独创性。这首钥匙进入锁孔和蛇进入洞穴的类似性既在情理中又意料外,很抓人。然后开锁时候的咔哒声过渡到人的叹息,非常巧妙,逻辑关系一脉相承。翻身和转动钥匙,假寐与毫无波澜,全都在对立与统一形成诗歌的张力,紧绷而密实。精确,回环,令人难忘。

 

 

 

 

 

 


火烧硬笔书法《燃烧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澳洲火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第一次听到赞美。
澳洲火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我是个行动敏捷的金牛,哈哈。。。打破一切常规星象命理原理。哈哈。
澳洲火烧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人如其字,工整中见得纠结啊。改天再来一点柔和的。哈哈。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颜体? 写得好。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婷的评论:
我的字和我的想法一样歪歪斜斜的~~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这字不是出自林兄之手吗?林兄可是超有效率的人呀。。。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金牛座的特性:速度缓慢,字迹工整,结构严谨。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字写的不错,工整有力,好看。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