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夏宇的诗,什么是好诗

(2013-02-21 02:52:39) 下一个

  沃尔夫冈·顾彬,中国最具知名度的汉学家之一,翻译家,作家,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教授。以中国古典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中国思想史为主要研究领域。主要作品和译著有《中国诗歌史》《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鲁迅选集》六卷本等。 

  他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评价很低。顾彬说,20世纪文学分1949年以前和以后,1949年以前的文学基本上属于世界文学,1949年以后的文学基本上都不属于世界文学。1980年代好多作品也许过时了,但还可以谈一谈,而1990年代之后的作品都有很大的问题。他说看过余华、李锐的作品,很多看了第一次就够了,不想再看第二次。他说影虹、棉棉、卫慧这样的“美女作家”的作品,不是文学是垃圾。他比较推崇北岛、欧阳江河、王家新的诗歌,认为他们的作品属于世界文学。 他还说台湾文学处于边缘化,而夏宇的诗歌是一流的。 

  对夏宇很陌生,到网上查了一下,发觉《甜蜜的復仇》很多年前就读过,印象深刻,只是忘了作者的名字。下面选了一些夏宇的诗作。

 

《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愛情》

为蛀牙写的
一首诗,
很短 

念给你听:
「拔掉了还疼
一种空洞的疼。」
就是
只是这样,
很短 

彷佛
爱情 

《乃悟到達之神秘性》

推窗望見深夜的小城
只有雨讓城市傾斜
只有風是橢圓的城樓
只有我
在身體的第六次方
我穿牆而過 

《就》

就走了
丢下脏话:
「我爱你们。」 

《继续》

 让音乐继续演奏下去吧
 波及三朵沉默的向日葵
 破折号以下
 食道和肠胃中间
 悲哀到遗忘途中的
 一切衰败的起点 

《其他》

 其他都是零碎的东西
 胶带、笔套
 裁掉的纸
 画歪的线
 指甲刀、卫生纸
 不断滴著的
 伞缘上的水
 灰尘
 声音
 爱 

《腹语术》

我走错房间
错过了自己的婚礼。 

在墙壁唯一的隙缝中,我看见
一切行进之完好。 他穿白色的外衣
她捧著花,仪式、
许诺、亲吻
背著它:   命运,我苦苦练就的腹语术
(舌头那匹温暖的水兽 驯养地
在小小的水族箱中 蠕动)
那兽说:   是的,我愿意。 

《鱼罐头————给朋友的婚礼》

鱼躺在番茄酱里
鱼可能不大愉快
海并不知道 

海太深了
海岸并不知道 

这个故事是猩红色的
而且这么通俗
所以其实是关于番茄酱的 

《以后....之前》

 醒来以后
 刷牙之前的想法:
 永远
 我所听过的
 最让人伤心的字眼 

《秋天的哀愁》

完全不爱了的那人坐在对面看我
像空的宝特瓶不易回收消灭困难 

《一般見識》

一個女人
每個月
流一次血
懂得蛇的語言
適於突擊
不宜守約

 

春天的落叶是身怀使命的  /浅意

在春天,有的树叶生出来

就是为了掉落

每掉落一片,树就疼一下

骨节就坚硬一分

有的叶子不直接抵达地面

它们在高处,用身体供养虫卵

直到千疮百孔,无力再抓住枝头……

此刻,这些完整的不完整的叶子

在扫帚前小幅度盘旋着

堆积着。又随风散开……

清扫的人已然具备了树的气质

大部分时候低着头,专注地向前移动

无法看清表情,或猜测思绪

当他直起身,用毛巾左右拍打

仿佛就有什么从他身上

簌簌地落——

 

大雨将至 /吴乙一

天空忽明忽暗。我依旧行走在

幽静的环山公路

仿佛要独自将悲伤带到更开阔的地方

我相信,黑暗中一直有陌生人

陪伴着我

有时,他在我前面

有时,他会放慢速度,回到我身后

并用低沉的咳嗽一再提醒我——

注意避让闪电

注意闪电中突然浮现的脸庞

 

秋天,适合失落一些事物 /菊黄

已经没有什么可守了

我们不再说出雨水

原野正隐入雾

早起的人谨慎地护住灯火

窗外,几片歪歪斜斜的篱笆

还在做最后的抵抗

眸光被一点点的拉远

一些蓬勃的事物被驱离着

而我们也一退再退

你看,那个

弯下腰身的拾荒者...

——你看,那些耀武扬威的

小西风

正可着劲地吹呢

 

这夜啊!有多少秘密隐藏 /华子

这夜啊!有多少秘密隐藏

水连着水,路连着路,村庄挨着村庄

 

银狐进了山,小鸟蹲在屋檐

讲方言的,回到了故乡

 

我在纸上画云朵,灯下叠纸鸢

明月用缓步,计算行程

母亲用手指,掐算日子

 

走廊上,父亲还没有敲门

夜,深了又深

 

神,空着双手走进庙堂

一阵犬吠,十里路上,野草顺势直了直腰

 

角色扮演 /由勇

我深爱院子里的一切——

新蝉褪去身上的泥土,攀上高枝,尽情地发表演说

老驴卸任了拉磨的岗位,在厩里

过着退休的生活

枇杷已腐烂,葬入泥土

草继承了枇杷的风骨,旺盛地生长

为了生活,蚂蚁学会了团结

——我更深爱的是

它们在舞台上的即兴演出

没有剧本,没有幕表

没有面具

 

今晚的月亮有多重 /河北阿勇

今晚的月亮有多重

仿佛再多看一眼,它就会掉下来

 

犹记得儿时的月亮

是掉到故乡的水瓮里,才没被摔碎

 

啊,有多少那样的故乡

已经消失了。今晚,月亮会掉到哪里啊

 

有多少人甚至来不及

看它一眼,今晚就过去了

 

被落日追赶的人    /章洪波

他再次收回体内的风声

像收回残缺的青春

 

他这半生啊,被风追赶过

被雨,被孤独的闪电

沸腾的雷声追赶过

现在,是落花,流水

是呜咽的落日,追赶着他

 

他要赶在暮色降临前

交出体内的月光,灯火,汹涌的潮声

和澎湃的浪花

 

是不是,当落日追赶一个人时

才会觉得余生不多

遗憾似群山飞来

是不是,只有颤抖的灵魂

才能领着疲倦的肉身

找到一个叫家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不能排除可能是天生的,就像一个人的气质。呵呵,男女的标准就是不同~~
鲁迅以前被利用,被神化,其实他只是个文学家,他的贡献主要是两本小说集《彷徨》和《呐喊》,一本散文诗集《野草》,它是中国文学上的奇葩,还有一部散文集《朝花夕拾》,他的大部分杂文没有什么文学价值,其中一些优秀的如“纪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的记忆”应属于散文。每当想到“纪念刘和珍君”,就忆起六四,中国的历史是何其相像。他的文学作品在他的文集中只占一小部分,要是他没有那么介入,以他的才华,一定能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u的评论:
抱歉看走眼了,第一次看到夏宇的名字。刚搜了一下,长见识。谢谢!诗写得很棒,独特,就是整体觉得怨气深重,像是被谁伤得很深。如果是个男人写的,就显得很小气,女人嘛,另当别论。
鲁迅我很喜欢,尽管现在中国已经不推崇他了。他虽然锋利但有同情心。父母曾经收集了一套,我高中的时候看过。现在也都忘了。不是稀客,你写的都看了。周末愉快。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吉庆是稀客。是有失偏颇,余华和李锐算得上当代优秀的作家了,都入不了他的法眼。我也认为在民国年代,鲁迅是最有思想写作技巧最娴熟的作家,和鲁迅可以并驾齐驱最具风格的作家要算沈从文。
吉庆看走眼了,夏宇是女诗人,只是接近男诗人的写作风格,怨气不是男诗人的专利啊~~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对1949之后的那段评论。。不苟同。也许他看的东西不够多。说话典型的德国人作风,喜欢鲁迅,也说明这一点。第一次看夏宇的诗,用词自然而随性不失雄壮,典型的男人的诗。但是,女诗人容易顾影自怜,男诗人写诗容易有怨气,杜宇的诗里怨气很重。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enjoy 《愛情》 the most. Thanks for sharing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俺不才,更喜欢林木兄的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