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歌短文大赛感想,美国华裔诗人诗选

(2011-05-28 02:07:31) 下一个

看完 海外原创诗歌短文大赛 最大的感想是女人要写出好文好诗的必要条件是美女(特别说明:所以女同学的参赛作品都好),但美女是不是都能写出好文呢?这个问题比较深奥难解,估计要用复杂的数学方程式进行推算。

 

美国华裔诗人诗选       

为什么我要翻译           (David Young)

你生活在困苦的年代,

杜牧,而你

几乎从来没有抱怨。

 

你的秘密是什么?

小心翼翼地,我尝试从某个边缘

进入你的生活。

 

某人

正要匆匆

穿过村庄。

 

****

村庄外的河流之上,漂流,

这人变成了河流,

流水充满了思绪。

 

****

记忆是蜜蜂;

在其状态最好的季节里,

他们有一个蜂巢可归宿。  

 

****

冰已碎。太阳

正辉煌,而光

正通过萌芽的树木扩散开来。

 

****

无论是困境或顺境,世界继续运转。

心情腾飞,一只大鹏鸟,

巡航在傍晚的微风中。

而河流缓缓地穿过一切。

 

陈志锐  (Chee Lay Tan)

沉默口味

温暖的声音们来了

又走,

联系油生在

众口音的背后。

 

当醇酒和舌头无法满足之际,

文字,为温度和触摸

解渴充饥

 

疯狂之沉默声响

如最深冬季中的精神病院

连雪

也沉默

降在矗立道德土地

的钢条上

以自尽之姿

从无颜之月

带着冷若破镜的光

竖起冻僵的一耳

聆听另一耳

 

我经已辨识不清

左右

如深埋雪底的小径

从一间毫无动静的病房

通向

 

另一间

在最喧闹的

沉默声中

 

又逢夏至     文/珍妮弗·常

认为万事皆错

不是上策。我要求为

三明治加培根,然后

 

我要求更多。错。

我告诉了你我伤疤的真相:

 

我没有用刀。关于他对

孤独中的的信仰做了什么

我说了谎。两个皆错。

 

总会有一个你。错。

孤独中的信仰,我的母亲宣称,

 

即自我的信念。我的本能,可怜的北极星。

蓝色无聊的夏之湖

没错。 呵,泥土,阳光和水藻!

 

我们在金光闪闪的迷雾中游泳。

我游,你游。还有儿童

 

测试深水的一端,尖叫,击水,

救生员危险地近乎潜水。

我试过一次潜水。我像块砖头跳入水中。

 

要求30元的先知做20美元的预言

是个错误。相信也是错。

 

我当时年轻囊中羞涩。于是在

偷来的水库游泳,她甚至连湖泊都不是。

她的预言:由我的颠沛劳累可断定

 

我会在42岁死去。我们的狗摇摇欲坠横游过湖,

踢起纹波。我游,你游。

 

写一首诗究竟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今天

我在纠正我的错误。

 

意味着我不希望孤独。

 

野蛮人来了      文/ 陈美玲

战车雷动,战马嘶鸣,野蛮人来了。

 

我们还等什么,年轻迷人的女士指着墙,

    野蛮人来了。

 

他们已听说到里削弱的链。

    因此,野蛮人在我们中间有耳目。

 

因此,用幻想欺骗自己吧:你只不过是一个女人,

    握着墙上的一个残砖。

 

因此,用幻想欺骗自己吧:就如你很在乎,

    这块砖,这面墙。

 

野蛮人来了:他们有红色的胡子,或者没有胡须

    扎着高高的髻顶。

 

野蛮人来了:他们是你的父亲,兄弟,

    教师,恋人;他们显然与你不同。

 

野蛮人来了:

    如果你叫我马,我一定是马。

    如果你叫我野牛,我同样有负罪感。

 

当事件真实,并正确描述,不承认就是

    双倍责任:因此,庄子(1),自己,

    是一个野蛮的国王!

 

马在驰骋,野牛在狂奔,野蛮人来了

 

而他们是何等的想来。

伟大边界的气味令他们欣喜若狂!

 

甲鱼汤       文/ 陈美玲

晚上,你带着工作的疲惫回到家,

而你母亲给你煮了甲鱼汤/

十二小时的弯腰曲背

(谁知道釜里面还有些什么)

 

你说“妈,你杀死了象征长寿的生命,

那乌龟已活了四千多年,游过了湿地,

上了黄河,过了长江。

目睹了青铜和盛唐,

喂养了极品的丝蚕。”

(然而,她煮去了他的生命。)

 

“我们所有的祖先都是傻子,

记得你吴叔叔,坐骑千里

杀了一个有名的满人,最后

自己的人头挂在竿子上?”

“吃,孩子

它的肝会让你强壮.”

 

"有时你是生命,有时你是祭品."

她抽泣得无法安抚。

于是你在高雅端庄的帕萨迪纳(1)

把柔软的餐巾纸在膝盖上展开。

 

宝贝,那个女祭司弄错了。

绿色内侧的贴金标示

说“香港制造”。

 

除了空壳和人类奇怪的铭文

那些歌曲,仪式,神谕之外

难道就所剩无几了么?

 

我们留下的空白        文/凯茜·宋

玉滑落我的手腕

带着水的平滑

离开山栾,

 

丝绸从肩脱落,

瓜片在舌上滑过,

鱼返回。

 

我第一个生日开始戴的手镯

裂成千岁蛋的蛋壳。

可以听到声音

铃声一水之隔

 

我母亲在睡梦中惊醒喊捉贼。

她的睡衣被风拍打着

风怒吼捂着他的囤积。

 

养殖珍珠。

骨笛。

薄荷的玉碟。

 

中央

洁净的孔,天空:

我们的留白。

 

鱼老婆(1)      文/凯茜·宋

好多年我妈妈不能

再吃万宝菜,

就是白菜

她同父异母兄弟的妻子

给我的母亲和她的妹妹吃(这种菜)

那时他们吃住在未装修完的

同父异母兄弟房子的地下室。

 

他的母亲是他们父亲

在中国去世的第一任妻子

 

(1)鱼老婆:粗俗泼辣有虐待性的女人

 

照片新娘        文/凯茜·宋

她比我年轻

一岁,

23岁时离开韩国。

难道她干脆关了

她父亲的家门

然后出走。而

这要走很长的路

通过釜山的裁缝铺

来到码头

船等在那要带她到一个小岛

岛的名字她

最近才得知,

在小岛岸上

一个男人等着她,

当怀阿鲁阿

糖厂外营地

灯笼被点燃时

把她的照片

对着光

而他房间内

蛾的翅膀发着微光

它们刚迁移出甘蔗茎?

我的祖母

随身带了些什么?当她

到达时

端详的就是她丈夫的

陌生人的脸,

比她年长13岁,

她是否也礼貌地解开

她的外套丝结,

她帐篷形礼服

鼓满从周边田地

吹来的干风

那里男人们在烧甘蔗?

双重性          文/蒂娜·常

也许我对人不切实际的理想化,

我告诉他们,你的个性

有问题,(你是个酒鬼,

过于依赖,或者我想你有

母子情结)。通常这跟随着

一场激情云雨做爱,

一个良久??善意的

拥抱,然后我扬长而去。

 

白天,我会前倾斜戴着太阳镜,

买一杯茶,想想我对世界

已经做过的善行,感觉多么满足

给一个人留下些东西去思考。

心脏是一个削弱的枝条。不,这不是

正确的图像,所以我把心扔到一堆

木材里,把那些大量文字放火。

 

我走在布鲁克林街头看着

一个又一个商店,买了一双

我负担不起的鞋,伦敦的名牌,尖尖的

鞋头,高得令人心碎,听到

我的新高跟鞋敲击声,踏碎

双腿的影子。女人能穿

这样鞋子将是一个战士,不会觉得

她是多么的错误,她的盘算

看起来多么像钟面两个指针

每分钟令人心惊地滴答作响。

 

瞬间之内她会对那男人

如此动情,把他留在那,躺在床上

轻轻地哭泣。他低声自语

像母狗,巫婆,心灰意冷

________,但他会回想起

在海滨长廊的那天,没有别人

只他们两个,整个城市陷入

黄色的薄层中,然后变成黑色,

 

她是如何紧握着他的手,吻了吻他

的手腕,在那生出一个漂亮而愈合

疤痕,他会一边间或诅咒

一边爱她。她将久久

睡在她自己的床上,瘦弱的裸体

像穿着高跷,鞋把血从

她的脚挤出,在她的睡梦里

她高高升到正在消失的城市上空,她的头

触及遥远的天堂,虽然在她下面

更接近地面,她感觉到心底的疼痛。
 

爱国主义       文/蒂娜·常

村庄支离破碎,抽了烟再说话

弹片在肺里,愧疚的嘴里牙痛。

 

还有事情在我的脑海,我想

记住,碎石之处和一把挖铲。

 

我们站在陈年的淤泥之中。

我写爱的便条照顾他恢复健康,如果他

 

梦到纸鹤,我一直把这张纸向内对折

对折,直到它鲜活,能飞。

 

要到地球的黑色中心,我们必须有工具。

我一定要警惕,心甘情愿。我坐在地上

 

深深坐下去,比跪下和鞠躬更低

慌乱,巨石。当你这样低时

 

你可以安装上喊声, 零,心脏

和领土间的婚姻发生了什么?

 

工具是人做的,工具慢慢地劳作。

这项工作不是没有辛劳。当我看见他在那里

 

仰面,我把嘴放在他的嘴上。呼出

多少年来,我的舌头像个旗帜挥舞。

《倘若》  by Timothy Liu    文/蒂莫西·刘  译/晚枫
倘若在拳头和玫瑰之间选择。
倘若选择,他会选那间屋子
里面,百叶帘拉着
遮挡公园里的亲吻。
日日夜夜。
时时刻刻。
他醉倒在我腿上,嘴,一盏小灯
忽然间熄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