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inM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林的诗

(2010-11-19 22:11:53) 下一个

《雨夜的思绪》 

如果真挚可以感动时光

让世界回到从前

某一个雨夜的某一个池塘

鼓噪的蛙鸣

如何牵动又制止了

两份默默的情感

我不会那么轻易地拒绝了

那一双凝盼的目光

让爱情从颤抖的心头

哀伤地滑走 

 

雨滴敲打着你的睫毛

和我们深深的叹息

那两颗欲言又止的心

和着脚步走到了黎明

我多么渴望是那雨滴

溶进你芬芳的呼吸

让跌落在大地上的声音

永远追随你 

 

如果你是无边的岁月

我愿是缤纷的季节

用最美的色彩描绘你

用最动人的歌唱给你

让常春藤和野百合

日夜攀援你、缭绕你

如果你是风

我愿是那帆

跟你走遍海角天涯

让不能倒流的时光

在伤悔的心里

慢慢地长出一株忘忧草


《瞬间》 

我失去了看大海的心情

在一个黄昏的瞬间 

 

总是不能明白

读过的故事

为什么

都有相同的结局 

 

自从记忆

走进今天的感觉

我就无法忘掉

我们去买橙子

那平平常常的一天 

 

当街上到处是节日的时候

一个逃学的孩童

收集了满街的神话

藏进明天的梦 

 

如果

你还能记得

我们的无语

还能记得

你向我挥动的红头巾 

 

雨别的小站

我宁做你脚下延伸的路 

 

昨天

是一个失而复得的童话吗 

 

在一个黄昏的瞬间

我被自己所遗忘


《野百合》 

凋谢

是一种季节的习惯

悠悠然

跨过了许多世纪的门槛

野百合

走进无人的山谷

所有鸟的啼叫都停止了 

 

蛇的滑行

没有发出一丝声响 

 

季节是寂寞的

昨夜的泪

被风吹抚

凝作眼角的皱纹 

 

梦,不圆了

就在阳光下荡秋千

没有记忆的池塘

贮有一份百年孤独 

 

夏日的蝉终日叫着知了

却说不出

什么是青春的忧伤 

 

凋谢是野百合

是心灵留存的

那一份久远的情感


《回首》 

繁复的岁月

是天真的孩童

在无垠的海滩

筑砌的城堡 

 

悄然我们回首

海潮已悄然把它带走 

 

走过的时光

总是很短 

 

许多年前的合金欢

是一个沉默少年的情恋

她温柔地闪烁

如今夜辉煌的星光 

 

多梦的时节

是无语的昙花

开放和凋谢

都在同一瞬间 

 

那瞬间结成了琥珀

给生命留下一个小小的纪念 

 

让我们在回首时发现

走过的时光

总是很短


《海很遥远》 

许多的往事

在流浪的日子生长

长出了忧伤

长出了一株忘忧草 

 

被季候风放逐的种子

在雪的绒被下

隐秘地潜动

准备着明天的主题 

 

一万年前的冰川

早化作海的波浪

而鸟的归讯

依旧无期 

 

童话还很遥远 

 

昨日辉煌开放的梦

凋谢成一棵枯萎的大树

以僵直而生动的姿势

和簇拥而来的幽灵对话 

 

时间在放大的瞳孔中

缩成一点

变成一只没人牵领的风筝 

 

海很遥远


《时间的转轮》 

心灵有一个永恒的牧园

思念啃食着时间的馅饼

那一轮永动的风车

驮着古太阳的静默 

 

另一个年份的另一边

有海

昼夜说着不安的梦呓

一颗红豆被飞鸟啄去

掉进蓝珊瑚的记忆里

推动着时间的转轮


《冬日》 

无标题的叹息

遗忘的雨季

飘落,溅起水花

雪白的日光

照亮了云与花朵

如果没有云与花朵

就没有歌与传说

对于干旱的森林

雨是必要的 

 

凹陷的石头和心

跳动,保持夜的节拍

只有回到记忆的阳台

你才能够取暖

词语匮乏

一个突如其来的爱

因此难产

在冬日的走廊里

阳光更像阳光

你更像你


《果实》 

在你的纸页上

太阳年轻

又突然衰老

云从你的额头流过

留下了夜和干渴

火光照亮了人类和河流 

 

垂死的静夜

一些垂钓者

在月光下拾起岁月

他们转身归家

一群鱼跃出了海面 

 

流浪的水

历尽风霜的水

上升又必然落下

就象一颗掉地的果实

时光从里面纷纷飞出 

 

干渴的岩石

回想遥远的雨声


《被怀疑的天空》 

被使用过的时间

在云里聚集

以虚无的力

镇压天空 

 

孤独

我初恋情人

一件红色的风衣

阳光在这里聚集

以无形的力

镇压我的心灵


《无题》 

当天空继续展示着

新娘白色的尸布

夏日闪电般攻陷了

为绝望所占领的城池 

 

海滩收容了

为阳光所驱策的人群

在蓝色的布景下

为他们举办人体画展 

 

自由的风

以高昂的代价

被群峰出卖了

向日葵孤独

在月光下

缅怀被流星击中的播种者 

 

空旷和恶梦萦绕的城市

冰淇淋在歌唱


《自画像》 

在时间苍茫的聚光里

我是一片赤裸的记忆 

 

日子一样漫长的孤独

被异国的阳光点燃

黑夜般无限扩张 

 

为逃避一个种族的悲哀

而坠入一片陌生的天空

那里锁链象蛇一样伸延

把梦囚禁在傲慢的花园 

 

告别了故土和岁月

却沦为记忆的囚徒

在时间黑色的隧道里

一只笨拙的蜗牛蠕动着 

 

从祖辈的传说中

我瞥见自由象磷火

在墓地间出没

灼痛了我的眼睛 

 

被一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所出卖

而沦为自由的乞丐

在企鹅的欢呼声中

叩响天堂之门


《从昨天开始》 

音乐不再在唱碟上低回

当一则冰冻的消息

雪花般掉下来

向我们提示

这是两个无法聚拢的世界

风琴开始剧烈地咳嗽

那抽搐的肺叶无法舒展

从昨天开始

大地背弃了一个春天的诺言

天空背过脸去

洒下一阵泪雨

年轮所镌刻的

岁月的伤残

深刻地震动我们

明天作为此岸的观照

仅仅提示着一个遥远的狂想

历史衣裳褴褛

落叶般流离失所

从昨天起

灯塔相继熄灭

海在黑暗里急促地呼吸

星星这一些被放逐的石头家族

在黎明的一声惨叫中死去

留下了一道痛苦的烙印

我们的历史从昨天开始


《午夜冥想》 

城墙封存了千年的古代更声

正敲击着悸动的夜

衰老的时间

是一幅风残的壁画

壁画上人物的活动暧昧不清

月光仅仅暴露了光明的微弱

如雨的蛙声向夜陈述

一个世纪的悲哀 

 

许多年许多人许多心灵的梦想

是远古时代陨落的星星

与时间的交擦时发出了火花

它的年龄和我们的文字一样古老 

 

只有风是自由的

只有铁的意志是自由的 

 

用方形格子堆砌起来的城市

在日见臃肿堕落

鸽子不再留恋它的暮色 

 

这偌大的世界发出的声音中

只有婴儿的哭声是无辜的

祖国,我忧伤的土地

已经承受了太多太多的泪水

酸性侵蚀了你美丽的容颜

既然泪水不能感动石头

为自由的愿望让出一条通路

就让我们从这被血染过的黎明起

停止哭号,停止悲哀吧

让眼睛永远保持明亮纯净

让律动的心牢记

血的颜色会使明天的太阳

更加鲜艳、美丽


 《我们》 

在苍茫岁月的河流里

我们是一群绝望的囚徒 

 

我们沉睡着

千百年来保持相同的姿势

已经没有什么声音

能够把我们唤醒 

 

我们昏热的梦呓

是中世纪的风车

此刻还在午夜的风中转动 

 

象已经习惯了睡眠

我们早已习惯了沉默

沉默是金

是帝王的天庭上

华丽的王冠 

 

历史无情地摧毁了

所有可以辨认的文字

留下了一堆绝望的废墟

比帝王的威力还可怕 

 

我们象风

被太阳流放了

我们成为一部流动的历史 


《城市与我》 

被纷乱的日子摇晃得晕眩不已的我,此时正躲在城市中心的一个港口----图书馆,和许多拥挤的年代、喧闹的历史以及成堆的逻辑、公理挤在一起。被过于晴朗的天空映衬下的这一个城市,此刻显得灰暗凌乱,这一个用许多方格子堆砌和连接起来的城市,我正日渐感到它的压迫。

我渴望海,渴望无遮无挡的天空,天空下的大草坪上孩子的纯真的欢笑。渴望来自洪荒年代的暴风雨冲刷这日渐颓废的城市。

灵魂,所有忠实于自己的灵魂,只有在黑夜里,才在空荡荡的城市出没。对于这些敏感的灵魂,阳光下那些聚拢成云的嘲笑的目光,总是显得过于残酷。我注视着相对于这个城市的尺寸而显得过于密集的教堂的屋顶,我发现只有上帝才被人的声音感动。

这一个陌生的城市,夺去了我的梦想,并煽动起我并不熟悉的语言,围攻我,孤立我。我用手里唯一的笔和母亲教给我的文字,抗拒着它的精神掠夺,抗拒着四面八方聚拢而来的异化。

在我疲惫的时候,我渴望爱情,渴望忧伤的时候,有一只安抚的手。然而海残忍地分割了我们的天空,时间扔下了我和我的背影。如果明天,我们不能在同一个星球上相遇;如果明天,仅仅意味着一张冰凉的石凳,石凳上一条潮湿的手绢,一个背过去的身影,就让爱情把我放逐得更远更远吧。我和岁月站在一起,看着季节拂袖而去,看着心里的思念,怎样慢慢长成海岸。

祖国,我最美的迷梦,我听见你古老的船歌,那么忧伤,难道明天所有醒来的,都是痛苦?!

城市的风景正在衰落,鸽子所依恋的黄昏,被黑色的旋风所卷走,这个年代已经堕落。

我和城市擦肩而过,行同陌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